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车凉了?全球销量超本田,给自主品牌预个警

2020年02月04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文字丨粮志

图片丨网络

最近韩系车在车圈里突然火了。原本被市场认为已经凉了的韩系车,却在海外市场活得挺滋润。数据显示,2019年韩系车全球销量达到720万,其中现代品牌约420万,基本上和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相当。

先不讨论排名,单就数字而言,除去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的70万销量,350万的全球数据也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难以企及的,因此对于志在走出国门,同时被舆论认为可以“吃掉”韩系车的自主品牌来说——首先需要正视这个强劲的对手。

低价而不廉价

以往韩系车给我们的印象是走低价路线,或说性价比路线,韩系车较早开创了越级玩法,如朗动,索纳塔系列等等,都是依靠大尺寸身材+不算高的价格配套,来与德日系争锋。加之韩国人善于在脸上动刀,颜值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一度很受市场欢迎。

这说明韩系车很清楚自己与德日系产品在品牌溢价方面的差距,论务实和对自身认识的清醒程度,韩系也比法系车好很多(这是后者如今如此惨淡的原因之一),但这似乎造成了一些误会,即韩系车是廉价品牌。伴随自主品牌在造型,内饰方面的进步,韩系车部分优势不再,也让人认为改朝换代的时刻到了。

但实际上韩系车在北美市场很受欢迎,不仅销量不错,在2019年美国发布的新车质量报告中,(现代)捷恩斯,起亚现代品牌也出人意料的超越了丰田雷克萨斯这些传统霸主,位列前三。虽然与中国市场远隔重洋,但至少说明韩系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受认可程度,与我们的认知存在偏差。

技术储备充足

在市场上行之际,拼的是选择和机遇;在市场下行之际,就像北极熊过夏一样——拼的是脂肪。在核心技术储备方面,韩系车虽然不敢说赶超德日,但在当前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平稳过冬应该没啥问题,最起码在零部件方面,韩系车可以做到自给自足。

如供应商巨头摩比斯隶属现代集团,它出产的6AT变速箱可以绕开爱信和采埃夫的垄断,事实上从AT,CVT到DCT变速箱,韩系车均能实现自我输氧。或许它们在技术表现上并不顶尖,但这种技术覆盖面和独立空间,是目前自主品牌还不具备的。

即便是在国内市场表现,韩系产品也并不像数据反映的那么惨淡。韩系车的聪明之处在于,他们很客观的承认了自主品牌的实力和存在,并在如日中天的德日系产品的挤压下,小心的用价格战来与之周旋,并且没有犯像通用系三缸,以及法系车屌丝心态的昏招,全年70万台的销量,同比下滑5%,打不了饱嗝,但基本安全。

对自主品牌来说,或许这就是韩系车的难啃之处。具有合资光环,价格不贵,造型时尚,或许还可加上品质较为可靠的标签,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很懂中国人心理的品牌,没有法国人那样的性格缺陷。他也许不会特别火,但这个圆滑的角色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总结]都说如今车市从增量市场演变为存量市场,大家也都纷纷意识到走出国门的重要性,不再困守孤城,而无论在国内外市场,韩系车都是自主产品绕不开的对手。这个对手最大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示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抢占新兴市场固然证明了你的眼光和效率,然而看看2020年沃德十佳动力榜单,韩系车已经连续数年榜上有名,包括纯电系统也受到青睐,或许这才是打开市场的最佳通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