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过滤PM2.5的车,是不是也可以防病毒?

2020年02月04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让口罩一夜脱销,防病毒已经悄然成为超级卖点,于是有车企开始宣传自家车的空调可以防病毒,而这个防病毒的核心就是过滤PM2.5。

PM2.5一开始是用来形容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浓度高说明空气质量差,“打开车门是北京,关上车门是北欧”,这是当时车企宣传车内空气质量喊出的口号,现在把这个口号加工一下,已经能说关上车门防病毒!可问题来了,PM2.5空调滤真的可以把新型冠状病毒阻挡在车外?

一个滤芯如何阻挡病毒?

如今网上最火的口罩非N95莫属,它最大的特点是,对0.3微米颗粒物的阻隔率达到95%(FDA标准),因此N95比外科口罩保护效果更好。这里有个关键数字,那就是0.3微米,为什么不是其它数字,比如0.2、0.4,0.3微米难道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直径大小?答案是否定的!

教授找到了一篇3M关于N95口罩研究报告,里面有一项数据值得留意,细菌直径大小通常在0.3-10微米之间,病毒的直径则是0.02-0.3微米之间,也就说0.3微米刚好是部分细菌与病毒的直径大小,换而言之,N95口罩不仅可以隔离部分病毒,还可以隔离绝大部分细菌。但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还是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病毒直径大小是多少?

据3M提供的数据,冠状病毒直径为0.125微米,但其它研究报告中有说是0.08-0.12微米,也有取平均值的,这些数据我们就不深究了,反正误差很小。从数据看,冠状病毒似乎要比N95口罩所求的0.3微米的直径还要小,也就说单凭口罩的小孔径过滤不可能阻隔病毒。

然而病毒通常要附着在其它载体才能传播,比如空气中的灰尘、液体喷雾、飞沫,当病毒附着在载体上直径就变大了(小于1微米-大于4微米之间),因此N95口罩可以阻隔冠状病毒,但做不到100%。从相关的数据看,美标过滤效果最好的是N100口罩,欧标是P3口罩,两者对微小颗粒物过滤都可以做到99.9%以上。

另外口罩的过滤方法跟筛漏不一样,它的原理与国6排放车型所配备的GPF相似,颗粒物受气流的影响,被堵在某些半封闭的隔层内,简单讲国6就是给汽车带了一个口罩。因为口罩和GPF一样都采用了并交叉设计,所以即便是更小的颗粒物,也能被吸附。

教授在网上查了PM2.5空调滤芯的信息,实际上也是以0.3-2.5微米作为测量标准,说人话就是,能过滤PM2.5的滤芯,的确可以把病毒阻隔在车外,但是阻隔效率不得而知!

作为参考,3M拿了6款不同的口罩,以85升(空气)/每分钟的流速做测试,结果显示0.05-0.5微米直径的颗粒物最难被过滤,不同等级的口罩对不同直径的颗粒物过滤效率完全不一样。汽车行业内并没有为空调滤设定一个阻隔病毒的效率标准,比如空气流量多大颗粒物直径有多小,所以车企怎么吹都可以,大家看看热闹就行了!

空调隔离病毒真有意义?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传播距离就不好说了,但网上建议与人保持1米的距离。汽车空调的新风口通常布置在靠近前风挡玻璃下方的发动机机舱内,也就说空气不完全是从外界直接吸入,速度慢的情况下空调多半是从机舱内吸气,即便使劲全身力气往机盖缝隙吹气,也很难把飞沫带到新风口。

当然在速度很快的情况下,外界空气会被压进新风口,但要是速度很快的情况下,有人距离你的车不足一米,那这个人现在应该住进ICU了!说来说去,坐在车内关闭车窗,人的飞沫是很难传递到车内的。

驾车如何预防病毒?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能力很强,难免会让人心理恐慌!但是我们要知道一个道理,病毒很少以裸露的方式在空气中传播,简而言之就是人少开阔的地方空气中并没有病毒。驾车时只要关闭车窗,不管有没有开空调或者空调处于内循环还是外循环,新鲜空气都会过滤后再进入车内,理论上坐在车内不需要戴口罩。

当然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在人多的地方要开车窗或者车内人比较多时,戴口罩还是安全一些。开车总要拉门把手、摸方向盘和挡杆,手有可能接触病毒,最好还是开自己的车,注意手部清洁。也有人会想给车内消毒,这时候就要注意了,酒精是有腐蚀性的。

教授总结

假如空调有PM2.5过滤功能,那当然是极好的,没有也不用感到遗憾,毕竟这个功能核心还是空调滤芯,自己去网上找找,很多空调滤都带PM2.5过滤。如果你亲自动手换过空调滤,那肯定知道空调滤要比口罩厚实的多,换上一个好的空调滤,空气阻力也会提升,结果就是空调出风口风量变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