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刚特斯拉,新能源“断奶”后,比亚迪刀片电池成“救命稻草”?

2020年02月04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新能源汽车繁荣背后的焦虑是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迫,倒逼企业快速升级。

最近,关于新能源闹了不少“乌龙”。

首先是2020年新能源补贴是否退坡的问题。

1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出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退坡,而且将推动出台多个相关产业政策。

消息一出,朋友圈瞬间沸腾,各大车企开心无比,但很快工信部就发布了公告辟谣,说这是口误,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并不是不再退坡,而是不会大幅退坡。

“不会大幅退坡”意味着还要继续退坡,这下可好了,前一秒还“乐开怀”,下一秒就变“凉半截”。

其次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遭到质疑。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比亚迪开发的“刀片电池”是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拥有300多项核心专利,体积比的能量密度较传统电池提升了50%,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并且会首次搭载在2020年6月上市的重磅旗舰车型上。

“刀片电池”的概念一出,比亚迪的股票一度涨停,但有不少媒体质疑比亚迪夸大专利数,实际上只是物理改造,没有任何电池革命,是伪创新。

从表面上看,这两个事件没有任何直接的关联,但从深层次来看,其背后都反映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焦虑。

从2009年销量不足1万辆,到2018年的125.6万辆,创下记录,再到2019年销量120.6万辆,同比下降4%,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十年间快速成长也经历了波折,如今又来到了一个“拐点”,让业界充满了焦虑。

总的来看,这种焦虑集中表现在四大方面,包括:补贴加速退坡、市场预期不明,技术不足和国际竞争加剧。

首先是补贴加速退坡带来的焦虑。

通过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跃升到百万辆级别,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算是虚假繁荣,归功于补贴政策驱动,而并非市场需求推动。2019年7月,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其销量也应声而下,至今连续5个月下滑,补贴推动的力度可见一斑。

按照此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在2020年左右完全退坡。如今,时间已经来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面临完全退坡(至少加速下滑)的态势,而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做好完全“断奶”的准备,消费者也担心没有补贴后的新能源汽车买不起、用不起,充满了焦虑。

其次是市场预期不明带来的焦虑。

虽然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是回顾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尚未完全解决(尤其是冬季),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频频爆发,安全焦虑又浮出水面,并不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加上补贴政策退坡带来的价格挑战,让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期极为不明。

图为2019年4月21日晚,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徐汇区一小区地下室突然自燃起火

尽管新能源汽车出现了部分质量、安全问题,但其实大不必因此而谈虎色变、因噎废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归根结底还是观念的转变。事实上,2019年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已经得到明显提升,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接受度有所提升,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也获得快速发展。

第三是核心技术不足带来的焦虑。

相对于补贴加速退坡、市场预期不明,核心技术不足带来的焦虑更加深刻。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足够的科研实力和资源配置,并围绕其建立一整套生产销售服务供应链和交通体系。但是,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基础理论、核心技术仍然没有实现突破,而且纯动/混动的路线之争还未结束,氢燃料电池又半路插足,技术路线仍不确定,这将深刻影响产业的持续发展。

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是发展趋势,技术需要时间来积淀,需要政府、研究机构、企业、高校等加大投入,协同配合,对电池材料、核心芯片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才能实现技术国际领先和产业化、规模化。

最后,不得不说国际竞争加剧带来的焦虑。

此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获得飞速发展,除了政策的驱动外,也在于许多跨国品牌和合资品牌并未投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到中国市场,所以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获得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并且孕育了众多的造车新势力,比如蔚来、小鹏、威马、理想等。

而在补贴加速退坡之际,合资品牌纷纷开始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纵观各大车企,奔驰大众宝马已经全面宣布电动化,就连一直崇尚混合动力技术的丰田也正式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在上海独资建厂并很快投产,瞄准2020年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让蔚来已经没了降价空间。

国外企业加速推进电动化进程,中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加剧迫在眉睫,由此带来的焦虑将在2020年后“与日俱增”。

所以说,新能源汽车繁荣背后的焦虑是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迫,倒逼企业快速升级。

经过十年的大力推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换道超车,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使得全球主流汽车企业都开始向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技术路线转型,成绩斐然。

步入2020年,无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如何调整,都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大补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直面市场,迎接挑战。

结合汽车新四化的浪潮,百年汽车产业正处于大变局、大洗牌的黎明前夜。尽管新能源补贴政策将持续退坡,但双积分、路权等鼓励政策将不断完善。随着国内外车企竞争加剧,市场将加速洗牌,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提质降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