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莫恐慌,疫情期间如何保证开私家车更安全?这些细节知道吗?

2020年02月04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特殊时期,大家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必须出门建议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选择私家车出行,并且最好选择单人单车使用,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很多私家车配备了空气净化功能,能彻底阻隔病毒吗?如何使用能发挥更大作用?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疫情期间如何保证私家车更安全?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1、私家车日常如何预防病毒?

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暂时不需要进行消毒,在空旷的户外可以进行开窗通风,让空气进行流通,但要注意冬日的温度,避免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感冒。

对于停放在地下车库的私家车,建议关闭车窗,打开空调内循环进行通风,因为地下车库密闭通风条件差,所以不建议采用开窗通风,建议大家全程佩戴口罩。

开启车内循环可快速净化车内空气,但是要确保车辆的密封性,如果密封不到位,很难达到净化的效果。

如果你是特斯拉Model X与Model S车主,请开启车内“生化模式”;沃尔沃车主可以开启Clean Zone功能;捷途车主可以按下PM2.5键,开启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其它车主请尽可能使用高等级的HEPA空气滤芯,尽可能使用内循环模式,加大空调风量,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当司乘人员从公共场所返回车内,建议用消毒剂对手进行卫生消毒,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如果有朋友搭乘私家车后,建议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表面进行消毒,可以使用有效的消毒剂或者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擦拭物体表面可以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湿巾,手和皮肤可以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过氧化氢和含氯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擦拭。

2、私家车搭乘可疑症状乘客该如何预防

可疑症状者是指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的人员,如果搭乘私家车出行应该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不要开启空调内循环,适度开窗通风。

当可疑人员下车后,迅速开窗通风,并对其接触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包括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以及座椅等。

3、私家车搭乘感染者如何消毒

当患者下车后,应及时做好私家车的终末消毒。私家车终末消毒范围包括: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把手等)、空调系统和呕吐物等,消毒剂建议选择过氧乙酸和二氧化氯等,消毒处理时发动汽车,并打开空调内循环,提示全程佩戴口罩。

对有搭乘过患者的私家车消毒经由当地疾控机构专业人员或有资质的第三方操作,没有消毒处理前,车辆不建议使用。其他同乘者为密切接触者,应该接受14天医学观察。

4、私家车配备的空气净化功能可以完全过滤病毒吗?

很多私家车都配有空气净化功能,比如沃尔沃的Clean zone功能、特斯拉的“生化模式”、标致雪铁龙的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比亚迪的绿净系统等等,这些净化设备都是基于空调滤芯的过滤性高低达到净化空气作用。

这些净化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高效的空调滤芯过滤进入车内的空气,起到除臭、抗污、过滤PM2.5和甲醛的作用。查询资料显示,这些净化系统的技术路径不同,有的采用多层滤芯、添加活性炭;有的会加入一些催化剂来使甲醛、苯等发生氧化反应;有的会通过静电吸附颗粒物等有害物质。

不管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进入车内的空气都需要经过空调滤芯过滤,所以空调滤芯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车内空气环境的安全。目前大家热议的HEPA空调滤芯备受关注,不过只有部分高端车配备了HEPA空调滤芯,它能有效阻隔病毒进入私家车内吗?

通过查阅资料显示,常规级别HEPA滤芯只有对于直径0.3微米颗粒物有阻隔效果,但新型冠状病毒的直径大概为80纳米,也就是0.08微米,远远小于滤网测试的0.3微米颗粒物,并不能有效过滤。不过研究发现,病毒都是依附在某些颗粒进行传播,比如唾液、飞沫等,此时的病毒直径已经达到5微米左右,这时部分配备PM2.5车载装置就会起到过滤作用。

不过,配备PM2.5净化装置并不能完全将PM2.5隔离,只是大幅降低了浓度,随着滤网不断积累灰尘,过滤功效也会降低。所以,这些车载净化装置并不能完全阻隔病毒,而是起到阻碍病毒传播的作用。

如果想要HEPA滤芯达到N95口罩的级别,滤芯的级别必须达到E11级别,才能有效隔绝病毒,所以要车主要定期更换HEPA滤芯,有效防护病毒传播。

写在最后

选择私家车出行,不仅要做好车辆的消毒防护,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虽然部分车辆配备了先进的空气净化功能,但是也并不能100%过滤病毒,只是比普通车辆更有效隔绝病毒的传播,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部分信息参考中国疾控中心私家车防护指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