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店月亏40万,疫情对汽车经销商之影响与应对

2020年02月04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取消!取消!取消!

在整个疫情期间里,大多数酒楼老板最忙的是处理预订客户的退款。由于疫情来势汹汹,大家不得不取消聚餐,居家隔离,从而造成餐饮业一片萧条。像西贝这样的餐饮龙头都喊太南了,即使贷款发工资也撑不过3个月。

不止餐饮,旅游、零售等依赖线下的服务业都受到严重打击。由于疫情迟迟不见有缓解的迹象,全国各地企业均响应国家号召,推迟开工时间,并劝市民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因此,汽车经销商营业受影响也是无法避免的。

疫情来袭,经销商雪上加霜

1998年,广汽本田设立了国内第一家汽车4S店。 如今20多年过去了,伴随着中国汽车销量发飞速增长,中国汽车4S店从1增长到了超2万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万多家4S店无疑是雪上加霜,迟迟没订单,人力、租金和库存等成本让本就承担着不小压力的它们“鸭梨山大”。

按照历年的规律,春节前后汽车市场都会迎来不小的增长,也是4S店减少库存的大好时机,但今年情况相当严峻。 据某豪华品牌的4S店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春节期间,进店客户为0,截止目前2月订单仍为0。 不过他也表示,集团考虑目前情况特殊,已暂停门店营业,转为线上营业,因为做好疫情防疫比赚钱重要。

缺少新增客户,“无工可开”的4S店可不敢停歇,他们都积极采取了各个手段,除了让销售们继续以在线形式维系客户(以及潜客)之外,还利用公众号、抖音等传播渠道来提升用户的活跃度和黏性。 另外,也有4S店趁着这段对销售团队进行线上培训,提前充好电为接下来做准备。

这是疫情下中小企业的缩影,一边履行着社会责任,一边为企业自身的存亡发展担忧。

主机厂与经销商携手战“疫”

面对新型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了减轻汽车经销商压力,不少主机厂纷纷调整商务政策,应对此次疫情。

2月2日,沃尔沃汽车官方宣布启动多项经销商关怀政策,2月份不会对经销商的业绩进行任何考核,并且考虑到经销商的收入可能因为疫情受到影响,沃尔沃汽车还直接为经销商工作人员提供总额超千万人民币的人员补贴。 除此之外,沃尔沃还将与银行进行协商,减小经销商的贷款压力,并提供线上培训,加强线上的营销能力和技能。 沃尔沃还表示在疫情期间为车主提供免费上门、湖北地区免费道路救援、免费延保等贴心服务。

事实上,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在春节前武汉刚宣布封城时,就根据事态发展进行了快速响应,第一时间研究调整目标,取消单月考核。 同时,根据车型向经销商提供适当的库存补贴,以减轻经销商的资金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针对疫情给出相关政策的车企包括捷豹路虎沃尔沃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奥迪、广汽传祺比亚迪一汽奔腾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等。 其中,沃尔沃捷豹路虎起亚等品牌取消了2月销量考核; 一汽奔腾延长T99的专项返利补贴至2月29日; 广汽传祺取消经销商提车任务,提车享有提车奖励,针对库存融资提供30天免息期等。

对于部分主机厂的疫情支持政策,有的经销商表示已经收到通知,只是款项还没有下发到店。 据了解,北京汽车、广汽本田长城汽车、奇瑞捷途、雷克萨斯东风风神、东风启辰等厂商的相关政策也在制定当中。

虽然目前情况严峻,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也有专家预测,疫情结束后会对首次购车用户起到促进作用,国内汽车市场或许将迎来小高峰。 因为很多消费者会认为有车就等于有了独立出行的环境,会比公共交通更安全,减少被交叉感染的风险。

总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此次疫情影响面之大超乎想象,武汉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引起了全世界的震动。虽说疫情已实实在在地对汽车行业造成影响,但这一影响不会持续太久,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乐观的看,疫情或会短期内刺激消费者对私家车的需求提高,也会推动汽车行业线上的发展。如果大家能携手克服这次困难,相信接下来就能迎来新一轮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