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也靠谱,跑更快的菲斯塔来了

2020年02月04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晓诺

尽管目前国内笼罩在全民抗疫的紧张氛围中,受工厂被迫停产导致的产能萎靡以及病毒当前消费者购车意愿冷却,可以预料,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将出现明显的下滑,但是我们依然要对后市抱有希望,就好像我们坚信,我们离战胜新冠病毒的日子已不远了。 车市亦如此,日前,从北京现代官方获悉,菲斯塔纯电动版车型将于2月18日上市,新车型能否依托燃油版车型成功的基础下再下一城,备受期待。

1

看菲斯塔EV版的「同」与「不同」

国内深入推进新能源环保政策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随着日渐严苛的国六排放实施,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把目光投放到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上,而相比国内自主品牌的反应迅速和造车新势力的雨后春笋般崛起,合资企业在新能源车型的投放上动作是相对滞后的。

菲斯塔纯电动是北京现代继昂希诺纯电动后推出的第二款纯电动车型。 整体外观上,菲斯塔纯电动基本与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并在一些细节上作出调整,如燃油版菲斯塔标志性的大嘴式进气格栅被改为封闭式设计,尾部双出排气设计被取消,这也符合纯电动一贯的设计特征。 至于溜背的轿跑风格设计和尾部贯穿式尾灯等等都得以保留下来,依然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浓烈的运动气息。

车身尺寸方面,纯电动版与燃油版车型也不尽相同,菲斯塔纯电动车身尺寸为4705/1790/1435mm,轴距则为2700mm,其中由于换装新的保险杠样式和铺垫电池的关系,车身长度和高度较燃油版车型分别增加了45mm和10mm。

不过就菲斯塔的车身尺寸而言,平心而论,在国内主流的纯电动A级轿车市场,其尺寸不算突出,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以销量表现较为出色的广汽新能源Aion S为例,Aion S 4768/1880/1530mm的车身比例和2750mm的轴距均全面略胜于菲斯塔纯电动版。

内饰方面,纯电动版与燃油版车型保持高度一致,三幅式平底方向盘配以7英寸仪表盘,中控屏采用了10.25英寸悬浮式液晶触控屏,内置有导航、蓝牙通话、车联网和语音控制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纯电动版取消了燃油版车型的档把式换挡设计,而是采用了按键式入档,进一步释放前排空间的同时,更可以营造出一种前卫、科技的视觉效果。

2

靠谱的「油改电」

关于「油改电」这个称呼,看似这是许多合资车企都不愿听到的。 通常我们理解为合资车企为了研发纯电动车型节约成本的一种捷径,因此,这样衍生出来的纯电动车型的安全性能和行驶品质自然不及出自纯电动平台的车型那般纯粹,更多我们只能看作是合资车企为了迎合「咖啡法则」而作出的屈服罢了。

如东本的X-NV就是典型的「油改电」车型,准确来讲,应该是思铭的X-NV,外观上,它与东本的X-RV有着98%的相似度,两者之间的最明显的区别要数是驱动方式不同了,X-NV采用的是纯电驱动形式,但是经过「油改电」升级过后的X-NV NEDC续航里程只有401km,显然不能很好地消除消费者对于出行的续航焦虑。 正是市场对于X-NV车型的信心不足,导致其上市至今销量寥寥无几,更别提我们能够在路上偶遇到它的几率甚微。 或许这也是X-NV不悬挂本田车标而贴上思铭标志的原因吧!

同样具有参考作用的还有日产的轩逸纯电动车型,众所周知,轩逸的燃油版车型常年占据A级车销量榜单的三甲位置,月均销量万台以上,产品竞争力毋庸置疑。 而经过「油改电」上市后的轩逸NEDC续航里程只有338km,与燃油版轩逸500+km的续航里程存在巨大差距。 此外,纯电版轩逸起售价几乎是燃油版车型的两倍,此情况下,纯电版车型的确很难打开销路,其2019整年累计销售不足万台。

纵观即将上市的菲斯塔纯电动版的到来,其搭载的是来自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电池组能量密度达到141.4Wh/kg,要知道,同样搭载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的大众朗逸纯电动的电池组能量密度仅为120.83Wh/kg。 更高的能量密度辅以更大的电池组,使菲斯塔纯电动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490km,基本达到燃油车的正常水平,在合资品牌的纯电动阵营中独占鳌头。

菲斯塔纯电动不只是续航里程理想,在性能方面,同样表现不俗,其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135kW(184Ps)的电动机,峰值扭矩为310N·m。 从动力参数来看,其已超越菲斯塔燃油版车型1.6T车型265N·m的最大扭矩,甚至已超越宝马新款320i所搭载的2.0T低功率发动机,更是远远超越轩逸纯电动80kW和朗逸纯电动100kW的电机功率。

就算是诞生于纯电平台的广汽 Aion S,菲斯塔纯电动在其面前也丝毫不落下风,如顶配的魅Max 630车型,其综合续航里程为510km,比菲斯塔纯电动仅多出20km,同属一个档次。 而两者各自所搭载电机功率均为135kW,峰值扭矩菲斯塔纯电动还要多出10N·m。

因此,我认为北京现代即将推出的菲斯塔纯电动并不单纯是合资车企「油改电」后的产物,它是一款具有相当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它的销量未必如燃油版车型那样亮眼,但它的确是北京现代的诚意之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