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死活不国产,却在印度投产ES,雷克萨斯这么看不上国产品控?

2020年02月05日 09:19:01
分享到:

大家或许也都知道,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有一个比较另类的品牌,在2019年整个中国豪华车市场都在降价自保的时候,这个品牌官方加价,经销商加价,年销量还超过了20万,关键是,这是一个进口豪华品牌,这个品牌不难猜,就是雷克萨斯雷克萨斯作为一家进口豪华品牌,过去几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越来越好,销量、利润、口碑表现均持续加强,成为至少过去一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最具含金量的品牌之一。

当然,也是雷克萨斯,在过去多年,每年都有那么一两次消息,说雷克萨斯要国产了,但是时间过去了这么久,就连林肯都要和长安成立合资公司了,雷克萨斯还是没有国产,永远停留在传言上。而大家对于雷克萨斯的印象,就是一家相当执拗和傲慢的公司,凭借产品本身优秀的表现,对于其他市场动作无动于衷。

雷克萨斯发展至今,除了日本本土工厂之外,只有在美国拥有一座海外工厂,当然这也难怪,美国也是雷克萨斯在日本本土外最倚重的市场之一,除此之外,雷克萨斯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均没有整车制造工厂,很多行业评论人士都认为,如果雷克萨斯在海外建立第二座工厂的话,那么一定会是在中国,不管是和广汽合作,还是和一汽合作。但是这种情况却随着雷克萨斯ES在印度市场的上市,发生了变化。

日前雷克萨斯ES300h在印度正式上市销售,售价为519万卢比(约合50.3万人民币),价格要比国内的进口车型高一些。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款ES却是来自雷克萨斯在印度的“国产”生产线,之前雷克萨斯在印度投资1亿美元建立的雷克萨斯装配线,如今已经下线新车了。同时也就意味着,雷克萨斯绕开了中国市场,将继日本本土、美国之后的第三家生产基地放在了印度。

事实上对于雷克萨斯来说,在海外建立工厂是相当谨慎的,雷克萨斯在向美国出口了20多年雷克萨斯产品之后,才在美国建立了生产基地,但是在印度为什么这么快呢?毕竟现在的印度,雷克萨斯的销量本质上很少,在印度建厂是不是意味着更加倚重印度市场?

显然并非如此,由于雷克萨斯的竞争对手们纷纷在印度建立了生产基地,而印度的整车进口税费又特别高,所以事实上雷克萨斯在印度市场的竞争劣势是相当大的。而且印度和多年前的中国一样,虽然看起来整体的汽车需求量,尤其是豪华车需求量不大,但是印度人口众多,最近几年的发展也开始提速,未来很有可能复制中国汽车市场的成功,倘若如此,现在在印度布局是相当迫切的工作,因此雷克萨斯在双重因素之下,在印度投资建立了第三个生产基地。

而在中国,情况可能就不太一样了,事实上前面我们也讲了,雷克萨斯在中国完全没有国产的必要,雷克萨斯进入中国,不可能继续保持日本九州工厂成熟的生产和装配能力,中国产业工人也没有日本工人的那份匠人精神,所以为了保持品质,雷克萨斯目前并不宜急着国产。另一个方面,中国的汽车进口税相比于印度,还是比较低,尤其是雷克萨斯的相关主销车型,尽管是进口身份,价格也没有特别贵,比如雷克萨斯ES,接近5米的车长,涨价之后的起步价也才29万,甚至还没有不到4米8的宝马3系高,所以在价格方面,进口身份并没有给雷克萨斯带来劣势,相反,进口身份带来的品质信任,是雷克萨斯制胜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一块法宝。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雷克萨斯在印度的布局即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主动选择,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太过于苛责,对于雷克萨斯的潜在车主们来说,更希望雷克萨斯不国产,而对于很多人来说,对于国产豪华品牌都存在一定层面上的品质质疑。只有不国产,雷克萨斯才能有张有弛,保持产品品质的全球一致性,所以如果雷克萨斯还能持续保持品质,那么雷克萨斯在中国不国产是的确是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