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气亏电措手不及,冬季爱车长时间停放,这几个小窍门你了解吗?

2020年02月05日 09:53: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进入到 2020 年似乎并没有什么好事情发生——疫情肆虐,首先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另外一方面,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较为严重,国家呼吁大家尽量少出门。然而各家各户的电动车基本处于长时间停放的状态,又恰逢处于冬季,随着气温下降,如何保证车辆在低温的季节里能够长时间停放,从而减少故障的发生。

无独有偶,电动邦微信后台也收到了一些邦友询问,冬季如何长时间停放的办法,今天就跟着邦老师一起来看看冬季如何存放电动车,保养哪些方面以及该如何保养等问题。

■ 车辆放了一段时间怎么不能启动了?

很多车主春节期间会外出旅游,回来后会发现原本之前好好的车,现在不能启动了。通常情况下是因为车辆的蓄电瓶(俗称小电瓶)电压不够,所以车辆无法启动。

那问题又来了,车内的用电设备没有使用为什么蓄电瓶还会没电?这是源于冬季气温低,尤其是北方地区,蓄电瓶由于冬季物理特性的原因,本来就处于一个电压偏低的状态。另外,你认为车辆处于关闭状态,但还是有很多用电设备例如车内电子表、无钥匙进入系统、ECU 等设备。所以此时蓄电瓶处于一种微微的放电状态,车辆长时间久放也就造成了蓄电瓶电压消耗过低无法启动车辆(正常启动电压为12 V ~ 13 V之间,低于 12 V变为低电压状态)。

通常一块蓄电瓶的使用寿命为 2 ~ 3 年左右,这样的情况下也会造成蓄电瓶的寿命缩减,而市面上一块蓄电瓶的价格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所以尽量不要将蓄电瓶电量耗光。

解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切断电源,也就是如果车辆想要长时间停放不使用的话,那么将蓄电瓶的负极桩头摘下来(需要将螺丝拧松),这时车辆也就从根源上断电了,但此时无钥匙进入以及遥控器都不能使用了,需要使用机械钥匙进行锁车和解锁。

这里要特别注意一点,现在很多车辆都带有记忆功能,断电后会出现车载大瓶无法使用、中控锁无法使用等现象,所以在断电前需要询问车辆4S 店。

■ 长时间停放动力电池是不是应该充满电?

电动车最重要的部件要数动力电池,可以说整车大部分的成本都在这里。所以保养好动力电池的情况下,车辆可以使用的更久一些。那么问题就来了,车辆如果长时间不开的情况下,电动电池应该怎么养护?

很多车主发现一旦到了冬季,尤其是北方这种经常处于零下的气温,即便车辆在充满电的情况下,第二天早上也会发现电量会下降1%至2%左右。这并不是电池出现了问题,而是由于电池的物理特性原因,出现了一部分电量的衰减。现在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组,如果长时间不使用的话,电池内部的锂元素就会产生惰性,这样在以后使用会发觉电池电量明显下降。

解决办法:这里应该分为两种情况,首先如果你只是短时间的停放车辆,例如一周这样的情况,其实只要在离开之前将车辆充满电即可。

其次,如果你准备长时间的停放车辆,例如一个月或半年这样的情况下,建议让朋友或者家人定期给车辆充一次电,保证车辆的动力电池一直处于有电状态。这样就算相隔一段时间,动力电池组内部的锂元素也会比较活泼。这样对于动力电池组会起到保护作用。

■ 冬季轮胎爱亏气,是否需要将胎压打高一些?

如果经常关注车辆胎压的话,你会发现冬季每次早上启动车辆时,胎压会低于之前的预设值。甚至有些车主的车辆因为此前胎压不高,轮胎经过一晚的时间,早上启动车辆时出现胎压报警现象。

其实这是非常简单的物理现象——热胀冷缩。当车辆处于行驶过程中,轮胎处于一种与地面摩擦的状态,所以当长时间行驶时,经过摩擦生热的物理现象,使轮胎内部迅速升温所以也导致胎压升高。反之,轮胎处于静止状态时,温度逐渐下降,胎压也会有所降低。

车辆长期停放一段时间后,四个轮胎接触部位易造成受压收缩变形,停驶时间越长,变形部位越不易恢复。

解决办法:如果需要将车辆长期停放的话,可以将车辆的胎压打的稍微高一些。每辆车在副驾驶或主驾驶门边位置都设置有轮胎气压建议值,我们可以在这个胎压建议值的基础上多打一些,使轮胎可以承受一定的压力,防止轮胎与地面接触位置发生一定的变形。毕竟我们的车辆处于静止状态,所以胎压高一些也不会发生危险。

▲ 轮胎上会提示这条轮胎能够承受的最大气压

当我们准备驾驶车辆之前,需要先对胎压进行检查,如果胎压还处于较高状态的话,建议放至车辆建议的标准胎压之后再驾驶车辆,以免发生爆胎危险。

■ 为了避免车脏,套个车罩是否可以?

很多车主在长期车辆停放时为了保持车辆外观的清洁,会选择购买符合自己车型的车罩将车辆“套”起来。这种做法看似可以保持车辆外观的整洁,但其实会划伤漆面。

在寒冷干燥的北方,尘土依然会进入到车罩之内,而车罩与车辆棱角位置处于紧密接触状态,如果刮大风的情况下这些位置不断摩擦,再加上尘土的作用,对漆面的损伤非常大,可能在你回来打开车罩时,会发现有多处划痕与掉漆。

▲ 箭头位置均为容易出现刮痕位置

解决方法:正确的处理方式为,如果我们的车辆需要长时间停放之前,不必套上车罩。而是在车辆洗干净之后,进行打蜡工序,车蜡可以在漆面上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避免了尘土对车漆的摩擦以及像鸟屎这类东西对车漆的腐蚀。

另外,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将车辆停在地库,既避免了风吹日晒,还可以让你的爱车不受冻,毕竟地库的温度比外面要暖和不少。

上面我们说到的长时间停放的问题都是关于车辆“如何停”这方面的,而下面我们来解答一些网友提出的关于久停后“走起来”的问题。

■ 长时间停放后准备将车辆开走,需要检查哪些方面?

解决方法:除了上面我们说到的蓄电瓶负极桩头需要进行连接之外,还需要对雨刷器(下雪后未及时清扫,雨刷器会冻在挡风玻璃上)、玻璃水、胎压等方面进行检查。

这里要着重说一下玻璃水和雨刷器,如果玻璃水出现结冰的现象,那说明你添加的玻璃水并不是冬季玻璃水,而是冰点处于0 ℃的夏季玻璃水。此时需要等待结冰的玻璃水融化后更换冰点更低的冬季玻璃水,未喷出玻璃水时不要长时间尝试喷玻璃水,否则容易造成水泵过热损坏。

▲ 下雪时可将雨刷器支起来避免结冰

另外,雨刷器如果冻在挡风玻璃上时,只需要开启暖风,并调节为吹挡风玻璃模式即可,待融化后将雨刷器橡胶刮片擦干净即可。

■ 启动车辆时是否需要像燃油车一样“热车”?

很多车主会认为电动车是不是在长时间停放之后,启动时也需要跟燃油车一样需要“热车”。其实大可不必担心,电动车因为没有内燃机参与工作,所以在启动时并不需要热车这个工序,但行驶起来的时候却是大有讲究的。

解决办法:为什么说行驶起来大有讲究呢,虽然电动车不用传统意义上的热车,但在久放之后动力电池和齿轮箱里的润滑油都处于低温状态。虽然现在的车型动力电池都配备有恒温系统,但这个加热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而处于低温的动力电池,在放电时的掉电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尽量在行驶初段缓踩加速踏板,避免高速行驶造成续航里程大幅度的下降。

还有一个办法可以利用充电为动力电池进行加热,因为电池的温度不够是不允许充电的,车辆会先启动电池预加热系统,或电池恒温系统为电池加热到最佳状态再进行充电,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方式为动力电池加热后,在进行车辆的行驶,这时电池工作在合适的温度中,掉电会比较正常。

另一方面,齿轮箱中的润滑油,因为处于低温所以会变的粘稠,达不到良好的润滑效果,所以这时我们可以低速行驶,在行驶一段时间之后齿轮箱中的温度变会上升,使润滑油变的更稀,更好的为齿轮之间进行润滑。

■ 出发前还有什么注意事项?

出门前应注意检查各个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配件是否良好,如轮胎气压是否充足,前后刹车是否灵敏,整车有无异响,螺丝是否松动,电池是否充足电。如遇雨雪积水,不能让水淹没轮毂中心,这样才能延长纯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的寿命。

这里要特别说的一点是,如果你的车辆在松开手刹后,踩下加速踏板无法正常行驶。很有可能是刹车系统的问题,例如遇水结冰的情况,此时可对刹车盘与刹车卡钳之间进行观察是否有结冰等现象。如果未结冰还不能正常行驶,建议将车辆拖至 4S 店进行前后轴的检查。

■ 邦点评

对于冬季电动车的长时间停放,其实并不难,只要注意以上这几点,即可减少长期停放导致的损失。另外,还是不建议车主长期停放车辆,毕竟车辆在长期停放时是处于一种损耗的状态,如果有条件的话,每一周将车辆启动行驶一段时间,以保证车辆一直处于较好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