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全球销量再次击败丰田,你知道中国市场出了多少力吗?

2020年02月05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去年,由于戈恩被捕,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销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从而无力争夺全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而随着丰田汽车全球销量的公布,2019年的全球汽车销冠也终于水落石出。

根据官方数据,丰田汽车2019年的全球销量为1074.21万辆,同比增长1.4%,而大众集团2019年的全球销量为1097.46万辆,同比增长1.3%。也就是说,2019年丰田在销量层面再次败给了大众,屈居第二,不过两者的差距并不大,仅23.25万辆。

大众“多点开花”,丰田“一枝独秀”

大众集团能够达到如此高的销量,主要是因为旗下多个品牌共同发力的结果。除了大众乘用车的销量达到627.83万辆之外,奥迪品牌、斯柯达品牌的全球销量也都突破了百万大关,西雅特大众商用车的全球销量则达到了50万辆级别,均表现不俗。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之中,只有斯柯达大众商用车出现了小幅下滑,其余品牌皆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幅,西雅特保时捷表现亮眼,最终助力大众集团在全球车市不太景气的2019年实现了正增长。

丰田汽车旗下的品牌则要少得多,只有丰田雷克萨斯大发、日野四个品牌。而这四个品牌之中,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无疑是绝对的主力,两大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惊人的971.43万辆,把大众乘用车和奥迪两大品牌远远的甩在了身后。从这个角度来看,丰田汽车旗下主力品牌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还是要比大众更胜一筹。

不过,大发和日野在2019年的表现并不好,全年销量分别下滑了1.2%和6.8%。其中,大发品牌在日本本土表现稳定,且销量主要集中在本土市场,所以下滑幅度并不大。而日野品牌在以印度尼西亚为主的海外市场表现不佳,并且海外销量占比较高,超过了63%,所以全年销量出现了较大的下滑。

总的来看,大众集团旗下品牌数量较多,覆盖细分市场较广,实现了“多点开花”;而丰田汽车则专注于丰田雷克萨斯品牌,打造出了不俗的品牌影响力,各有千秋。

“中国的大众,世界的丰田

“中国的大众,世界的丰田”,这句话在本文中并不是用来贬低大众集团,而是想表明一个观点——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有着绝对的领先优势。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达到了423.36万辆,占其全球销量38.5%,南北大众均达到了200万辆级别的体量,在中国市场一骑绝尘。而丰田汽车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62.07万辆,在其全球销量中的占比仅为16.7%。毫无疑问,丰田在中国和大众还有着较大的差距。不过,好消息是丰田TNGA架构下的新一代产品展现出了极为强劲的竞争力,其在车市下滑的2019年仍然实现了9%的同比增长就是最好的例证。

此外,大众集团在欧洲市场也有着较大的优势,去年销量为455.28万辆,远超丰田105.16万辆的成绩,毕竟是在大本营,本土优势太过明显。

当然,在丰田的大本营日本,大众也处于劣势,甚至是毫无存在感。虽然大众没有单独公布其在日本市场的销量,但按照以往的数据,大众在日本市场的销量也就5万辆左右,而丰田则可以拿下整个国家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差距不可谓不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欧洲和日本市场都比较“排外”,日本尤其如此,卖得好的汽车产品通常都是本土品牌,外来品牌很难打开局面,因此,这两大市场的销量并不能代表什么。

但在比较开放的北美市场,销量却是实力的证明。数据显示,2019年丰田在北美市场卖了275.72万辆新车,其中,其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238.33万辆。而大众在北美市场的销量仅为95.15万辆,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65.42万辆。很明显,丰田在北美市场成功扳回了一城。

从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来看,大众集团的销量主要由欧洲和中国市场贡献,而丰田则在日本、北美表现突出,平分秋色。

写在最后

如果只是从销量来看,丰田汽车和大众集团的差距并不大,两者在世界上都有着很强大的影响力。但如果把利润率这一指标进行对比,丰田汽车其实要领先大众集团很多,再加上丰田如今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愈发出色,未来的世界第一汽车集团,很可能易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