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抖,六缸贵,五缸车了解一下

2020年02月05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试问:你开过三缸机的车么?

如今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那些大排量的自吸车型可以说是越来越少了,小排量三缸增压发动机反倒是成了主流。

虽然说现在的发动机从之前的3.0L、2.5L、2.0L变成了现在的1.0T、1.3T、1.5T,表面上排气量变小了但实际上动力表现却更强了。

这就好比是,地主家原本雇了几个能吃的大壮汉,虽然力气大但是他们吃得也多,后来粮食减产了,地主不得不省吃俭用找了几个精干的习武之人,虽然吃的不多,但这浑身都是腱子肉,反而干活的效率更高了。

有利就有弊,虽然三缸增压机吃得少干得多,但先天奇数缸的物理结构决定了它一定会抖~抖~。

尽管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是你愿意加平衡轴,振动可以完全消除。但受制于发动机结构、大小以及成本等因素的限制,大部分汽车厂商在解决振动源头时只会放一根或一组平衡轴,所以抖一定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有人说对你说三缸机不抖,那么他一定在骗你。

这时候有小伙伴会发问了,同为奇数缸的五缸机到底抖不抖?

其实在理论上只要是发动机的气缸数量越多,其产生能量的密度以及持续性就越优,加上五缸发动机更密集的点火频率,无论是震动还是平顺性方面都是要优于传统的四缸发动机的。

但是五缸发动机相比四缸发动机而言,在克服纵向活塞作用力上要更加困难。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传统四缸发动机的点火顺序是1-3-4-2或1-2-4-3,偶数缸发动机更易抵消活塞的作用力。而五缸发动机的点火顺序是1-2-4-5-3,所以其在抵消力方面要逊四缸发动机。

在这个“非四即三”的时代,五缸机可以说是相当小众的发动机分支。事实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它就曾在奔驰奥迪沃尔沃等众多车型上有所搭载,尽管至今它仍摆脱不了“打酱油”的角色标签,但在历史上却留下过浓墨重彩的辉煌印记。

上世纪70年代,德国奔驰需要一款更加高级的发动机以提升其产品的技术形象,但传统的六缸发动机体积过于庞大,在车身尺寸以及引擎舱布局受限以及短期内研发不出六缸机的背景之下,一位传奇人物的到来,让这一切困难迎刃而解。

这个人正是后来的举世闻名的“大众教父”——皮耶希。当时他一直在找机会在轿车上应用五缸发动机,有需有求,皮耶希与奔驰顺理成章的合作在一起,并且他只花费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给奔驰制造出5台五缸发动机的样品。

但后来由于奔驰对皮耶希的不信任,加之预算受限等因素,皮耶希在1972正式在奥迪上任,而他在奥迪的头等要事就是带领奥迪进军美国,并搞定奥迪100在美国尾气排放标准的事情。

基于此背景,皮耶希想到一个多快好省的办法,拿出自己的看家法宝——五缸发动机。并在1976年,首次在奥迪100车型上使用了五缸发动机。

而真正让五缸发动机大放异彩的,还当属后来的拉力赛。上世纪80年代,为了准备参加拉力赛,皮耶希研发出一款带有涡轮增压的2.1T五缸发动机,并且配备了奥迪引以为傲的qyattro四驱系统,这台经过改装并命名为S1的短轴轿车,凭借其598PS的最大输出马力以及590N·m的最大扭矩,成为那届拉力赛上最闪亮的明星。

在后来的1989年,奥迪凭借改装后的80系列车型拿下了美国IMSA系列赛的七个冠军,也让老美重新认识了五缸发动机。

虽然自从皮耶希离开之后奥迪就放弃了对五缸发动机的生产,但在2009年奥迪又为全新的TT RS装备了全新的2.5T五缸发动机,堪称经典重归。

这款发动机不仅参考了当年拉力赛上的许多经验,而且也借鉴了保时捷的一些先进技术。340PS的最大输出功率以及450N·m的最大扭矩让这台发动机参数十分抢眼,直到2011年,奥迪还为RS3装配的这款发动机,并在性能上更上一层。

为何五缸机多应用在性能车上呢?众所周知,四缸发动机的曲轴每工作一周,是需要活塞推动旋转一周的,而一周是360°,每180°才可以将动力传递到曲轴上,但是五缸发动机就大不相同了,其每转动144°就可以点火做功一次。

因为其更小的转动角度,所以在动力的输出上相比传统四缸机要更加迅猛。

五缸发动机另外一个优点就是上文所提到的,相比六缸机拥有更小的体积,更容易塞进发动机舱,省下的机舱空间可以用来布置悬挂等部件。

加之其自身在重量方面的优势,可以让整台车更轻。我们都知道性能车要具备两个要素,一是足够强大的动力性能,二是极致的车身轻量化,基于此,五缸发动机成为许多性能车的首要选择。

奥迪之外,像是沃尔沃福特等品牌也曾搭载过五缸发动机。沃尔沃850可以说是家族历史上最成功的产品之一,沃尔沃850曾推出过B5234T、B5254T的850T5 R和850R搭载五缸机的高性能版本车型,一度让其名声大噪。

在上一代V60、S60上也曾搭载过T5版本的2.0T五缸发动机,其低扭高爆发的特性以及比四缸机更深厚的动力储备,深得不少“窝窝粉”的喜爱。

你可以说五缸发动机是应时代而生,也可以说是遭到了时代的抛弃。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那些渐行渐远的大排量V12、V8发动机,同样越来越不受市场的待见。当现款的奥迪A8、宝马7系奔驰S级都有轻混或插电混动版本时,五缸机和大排量时代真的一去不返了。

声明:本文图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