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短命的奔驰车!上市仅两年,奔驰X-Class即将停产

2020年02月05日 11:25: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一款车型的诞生和发布,意味着一个品牌对目标市场进行过深刻的研究和探讨,才对产品进行针对性的布局, 而一代车型的寿命一般来说在5-6年左右,但强如奔驰,也会在产品布局上遭遇“滑铁卢”。 奔驰官方近日宣布,将在今年的5月底,正式终止奔驰X级皮卡车型。纵观奔驰X级的历史,从2017年底面世到2020年二季度停产,两年多的时间基本上可以确定这是奔驰所有品类车型中寿命最短的车型之一。

披着“贵族外衣”的“糙汉子”

奔驰日产雷诺的合作历史已经相当悠久,奔驰X级就是这么一款在合作之下诞生的产物。 从车型平台上看,奔驰X级日产的纳瓦拉、雷诺的Alaskan(阿拉斯加)同宗同源,奔驰品牌在2017年左右意图进军高端皮卡市场的车型,同时也是奔驰品牌旗下的唯一一款皮卡车型。

在设计、做工、配置上,奔驰X级实则还是秉承了奔驰一贯走高端豪华的路线, 搭配上本身便有着及高溢价能力奔驰车标, 俨然成为了一个可以满足载货能力和越野需求之外的“高富帅”车型。

但是在动力上却显得有些孱弱,起初推出市场时一共只有三种动力形式,其中两款高低功率的四缸涡轮增压柴油机作为动力总成的X200d和X250d, 动力分别为120kW和140kW,汽油版本的X200款型的动力也仅在122kW。 对于普遍采用大排量皮卡的南美、澳洲、南非、新西兰和欧洲几大主要市场而言,奔驰X在动力性能上的吸引力明显不够,在2019年的时候,奔驰X级针对主攻的澳洲市场推出了动力较高的3.0T V6版本,动力水准上来之后,奔驰X级的销量相较于前一个年份相比多了40%,但最终也无法逆转其竞争力的颓势,最终走向停产的命运。

定位和价格是停产的根源

高端皮卡车型在皮卡盛行的国家其实的确有市场,但也是小众市场,毕竟皮卡的定位更倾向于功能性,注重拖拽、承重、以及越野性能,而豪华和精致并不是皮卡意向消费者的主流诉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市场的狭窄面,从定位上拒绝了不少的消费者。另外, 以澳洲市场为例,奔驰X级的起售价格为5.04万澳元,顶配车型接近8万澳元,丰田海拉克斯、福特Ranger等主流车型相比着实会有些昂贵。

但除了品牌与内饰用料等浮于表面的高溢价环节之外,奔驰X级在性能层面的对比却会落后于市场中的主流产品,例如福特猛禽的3.5T汽油发动机,672牛米的扭矩几乎完全可以碾压奔驰X级3.0T V6的550牛米,要知道奔驰X级还是使用的以高扭矩为优势的柴油动力; 这些因素的综合无疑会造成奔驰X级性价比偏低的事实,不被市场所接受,看上去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品牌公信力的下滑也有影响

当然奔驰X级的销量数据惨淡导致停产,在某种程度上自然可以归功于近两年国际性的汽车市场遇冷的事实,而且奔驰X级推出的时间也正是刚好进入市场寒冬的前夕, 消费热度的低迷的确是一个客观因素,但其实在笔者看来,还有奔驰日益下滑的品牌公信力。

据了解,在2019年奔驰在全球共召回了超过200万辆的各类车型,而仅仅只在中国,召回数量就超过百万辆,频发的质量问题也造成了奔驰品牌国际性的公信力下滑,当一个百年豪车品牌在信任度上受到了质疑,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销量和口碑双双下滑的事实了。

结语:

奔驰X级的昙花一现确实可惜, 但是在皮卡市场,奔驰X级却并不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存在,海外市场的丰田福特,依旧占据着皮卡市场的大头,而国内市场近年来开始萌发出生机的皮卡市场,自主品牌的皮卡却逐渐走上了主流的舞台。或许对于高端皮卡车型而言,奔驰X的停产是一种遗憾,但是反过来想, 对于皮卡车主而言,又有多少人会真正的在意豪华车标体现出来的档次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