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Taycan车主笔记,曾用特斯拉充电桩充电

2020年02月05日 11:57:01
分享到:

保时捷Taycan论坛里,一位Taycan Turbo车主发文称要在美国和加拿大进行自驾游,计划行驶里程10000英里,预计6周内完成。然而,在他自驾游刚刚开始不久,Taycan就出现了无法使用快充的问题,致使他的计划不得不停下来。

这个计划是一个人的自驾游,因此,全程只有文字照片,没有视频。在最开始的几天里,他基本上保持着开车3小时充电1小时的节奏。在他出发10小时5分钟时,行驶里程达到了403英里(约650公里),这期间平均能耗为0.435千瓦时/英里,此时室外温度为12℉(约-11℃)。在这段时间里,他吐槽最多的问题是充电站要么搜不到、要么特难找。

在车主分享的第二组数据中,行程480英里,平均能耗0.447千瓦时/英里。

神奇的是,这个车主提前买了特斯拉充电桩的适配器,在入驻的酒店成功使用特斯拉目的地充电桩(不能使用超充)给他的保时捷Taycan充了电。据说这个适配器售价约200美元,可以通过加减号控制充电电流,如40安、50安或80安(安数越大费用越高,他用的是50安的,比40安的贵20美元)。开其他品牌电动汽车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搜,看看是否也能买到类似设备。如果有,那就值得入手一个。特斯拉在国内的很多酒店、旅游区都有目的地充电桩,如果能用会方便很多。

在自驾的过程中,车主还遇到了一次车载导航失灵。当时室外温度为-10℉(约-23℃),他的Taycan搜索不到任何充电桩,连导航里的搜索历史和目的地都消失了,甚至连语言都变成了德语。这种状态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车主表示,很庆幸自己还有Apple CarPlay和纸质地图。有网友留言称,奥迪e-tron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他们可能用的是相同系统。

很快,车主遇到了没有快充可用的问题。国外的充电桩是按1级、2级、3级这样分的,级别数字越大,代表充电功率越高。此前,车主一直用3级充电,但是此时他用不了了,因为该站的3级还未开放。他的位置距离下一个充电站还有90英里,而车的续航只剩40英里了,因此必须补电。使用2级充电,他需要充3个小时才能保证跑到下一个充电站。在等待充电的时候,他主要靠有声读物消磨时间。

在充电期间,车主回复了网友很多关于驾驶体验的留言:座椅很舒服,长时间驾车不会累。车辆很快,尤其是超车时,感觉很爽。隔音效果很好,超乎想象的安静。至于是否比其他保时捷更好,车主说这是他的第一辆保时捷,因此,这个问题回答不了。

在预计到达目的地后,仍有2%电量(约4英里用电)剩余时,车主出发了。经过1个半小时的行驶后,他到达了一个快充站,在这里的他的峰值充电功率达到了88千瓦。他给充电站的客服打了电话,但客服进行了4次尝试都失败了,最后给他远程重启了充电桩。据说生效了,但并没说具体数值。

在当晚充电时,他的峰值功率达到了138千瓦,使用的是200千瓦充电桩。这时电池状态为剩余电量低于20%,电池温度73℉(约23℃)。从20%充到95%耗时44分钟。

在车主分享的第三组数据中,行程83英里,平均能耗0.388千瓦时/英里。

在车主分享的第四组数据中,行程409英里,平均能耗0.467千瓦时/英里。

车主表示,在他的旅途中,保时捷Taycan的吸睛指数相当高,几乎每次充电时都会有人围观他的Taycan。很多人跟他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保时捷Taycan,几乎每个人都承认电动汽车是未来。车主表示,他很享受这种感觉,每当有人和他聊Taycan时,他都开心无比。

在车主分享的第五组数据中,行程584英里,平均能耗0.447千瓦时/英里。

“此时的室外温度是19℉(约-7℃),愚蠢的车载导航好像是适应了加拿大的寒冷,今天只花了10分钟就恢复了理智和记忆。”

加拿大石油公司的充电桩最大充电功率是350千瓦,但使用起来和200千瓦的感觉没什么不同。实际充电功率最高只有128千瓦。

在车主分享的第六组数据中,行程691英里,平均能耗0.459千瓦时/英里。

接下来,要命的事情发生了:车辆又无法使用3级快充了!这次不是充电桩问题,而是车辆问题!而且,中控屏上没有任何错误提示。于是,车主联系了最近的保时捷经销商,并把车开到了那里。到达目的地时,剩余电量仅有2%了。

从车辆出问题,到送去保时捷经销商处,车主进行了很多次的努力。

他先是在一个加拿大石油公司的充电桩连续尝试了6次,都无法充上电,后来工作人员重启了充电桩才连上。在那里,用2级速度充了1小时。

然后,他开车去了下一个充电站,在那里只获得了3千瓦的充电功率。

再然后,他又开去了附近的宝马经销商处,因为那里有3级充电桩。但把车开到那里才发现,充电桩故障暂停使用中。

再再然后,他到了最近的保时捷经销商处,仅剩2%电量了,哪儿也去不成了。但是在这里,是完全无法充电了,连2级桩都充不了了。

接着他尝试了车载移动充电桩,这个可以充,但功率只有0.86千瓦。车辆显示要充5天才能充满(当时是星期日,要充到星期四)。由于当时是周日,客服中心不上班,车主只能选择附近酒店先住下。这一点儿,让他很不痛快。因为他觉得车主们不可能只在工作日用车啊,周末坏了没人修,只能干等太烦人了。

在车主的原计划中,他安排了30次的朋友拜访,但车突然坏了,这给他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原来约定的时间,只能一个个取消。

后来,车主换了个地方给车辆充电,但功率也只有2.7千瓦。

有趣的是,等保时捷经销商处有人工作了,他才知道以下信息:2月27日,保时捷才会在加拿大推出Taycan,因此,现在这里不但没有车,连维修的工具也没有。就连负责维修Taycan的维修人员也是当天刚刚培训回来,是的,回来还不到2小时。

随后,保时捷总部人员与经销商建立联系,并开始根据数据日志分析故障。同时,经销商给了车主一辆Macan作为代步工具。

在这次旅程中,从开始到车辆挂掉,他一共充了24次电。每天充电四五次,除了3次2级充电外,其他都是3级充电。

关于充电速度,车主分享了他有记录的几个数据:42千瓦、132.6千瓦、132.3千瓦、88.7千瓦、132千瓦、104千瓦、44.8千瓦、130.5千瓦、128.6千瓦、130千瓦、94.8千瓦、86.5千瓦、92千瓦。在车辆坏掉之前的最近3次充电中,功率都低于100千瓦。

随后,车主通过手机app发现,他的Taycan被技术人员带到了奥迪经销商处,因为那里有为e-tron安装的3级充电桩。在他查看时,车辆正在以44.2千瓦的功率充电。

有网友提出,能不能也像特斯拉汽车一样通过重启解决问题呢?车主回复称,他只试过另一种方法:下车,锁车15分钟再启用,但没用。

下面是车辆交给保时捷经销商后的主要经过:

1、读取车辆数据,交给保时捷总部分析。

2、使用经销商的2级充电桩充电,功率5.5千瓦。

3、奥迪经销商处充电,50千瓦桩,以47千瓦功率充电到80%。

4、第三方充电桩充电,失败了几次。锁车15分钟再充电,3千瓦。

5、同一个第三方充电桩充电,47千瓦。

车主说,经销商会在第二天把车还他,让他继续上路。等拿到车后,他会再测2个桩,如果异常,就再回来让他们修。

开新车,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就是麻烦。大家引以为戒吧,出发前,一定做足功课呀!

故事还在继续,如果看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我再留言更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