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都能在那生产,印度汽车这么牛吗?

2020年02月05日 12:47:03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这两天有一条新闻引起了关注,雷克萨斯在印度班加罗尔进行组装生产,其实印度自2017年以来,就一直考虑生产雷克萨斯ES等车型。终于,印度成为了继日本和北美之后的第三个雷克萨斯生产制造基地。那么“印度力量”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截止到2018年,印度全国人口已经达到了13.53亿人,基本与中国平起平坐,并且根据世界很多组织机构的预测,印度很快将超越中国成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尽管印度在2018年的人均GDP仅为2015美元,但架不住人多力量大呀,有望很快成为美中日德之后的第五大经济体。

不过现阶段人均GDP方面的劣势,在汽车购买力方面表现的还是很明显的。2019年全年印度的乘用车市场总销量还不到300万辆,即便算上商用四轮车,总销量也没有突破400万。

说到这你会不会问:“我也没听说印度有什么汽车品牌啊,那这三四百万辆车都是哪家的呢?”事实上,日系诸强以及韩国现代占据了印度汽车销量的2/3左右,而其余的部分则是一些豪华品牌以及印度本土的塔塔汽车集团。

塔塔在印度可以说是支柱品牌,除了汽车以外,钢铁、化工、能源、服务、商业、工程、材料、信息技术、通讯以及快消食品等各个领域,甚至还生产坦克、自行火炮和战斗机。可以说塔塔集团在印度是巨无霸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度市场销量最好的汽车品牌,正是刚刚与中国“分手”的铃木,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铃木汽车几乎占领了印度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即便在今年整体下跌非常明显的情况下,铃木旗下的部分车型也出现了小幅度增长。

细分到车型来看,最畅销的也是奥拓雨燕或一些特供给印度市场的小型三厢车,特征非常明显,价格因素就是最关键的。并且由于2019年经济形势不够乐观,印度新车销量连续多月下跌,很多生产厂商都出现了裁员减产等现象。而豪华品牌车型更是全面崩盘,BBA、捷豹路虎沃尔沃全算一块儿的销量仅为4万辆。

这正是性价比更为突出的,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大举进入的好时机,据外媒报道,名为EZS的上汽名爵纯电动小型SUV在印度市场饱受好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便获得了超过2800台的订单,也创下了当地市场的多项纪录,目前该车型在当地已停止接受预订。

EZS纯电动在印度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入门款售价为198.8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9.4万元),中配车型和顶配车型则分别定价为208.8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0.3万元)和235.8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2.9万元)。

新能源车型的热销,也是因为印度对于传统燃油车型与纯电车型采用了不同的税额算法,其中个别税率的差距甚至超过了20%。当然了,这类纯电车型的销量绝大多数源自于印度的几大城市,在那里配套设施相对完备。

并且在今年1月17日,长城汽车已与通用汽车就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而早在2019年2月份,长城汽车就已经在印度投资设立了子公司,据长城印度公司此前发布的推特显示,欧拉R1、哈弗H9哈弗H2等车型或将率先被引入印度市场。

再来说说有关印度生产雷克萨斯的消息,这件事也让印度成为了继日本北美之后的第三个雷克萨斯生产制造基地。而中国方面的国产化进程目前仍没有更新的消息,个人认为这样的决策还是比较合理的,近些年来东南亚与印度已经成为了“新世界工厂”,拥有较高水平的工业生产能力,并且这部分区域的平均工资要比中国低得多。

总的来说,同样主打性价比的中国自主品牌车型,正在世界范围内占领中低端市场,而这件事正是前些年来韩系车一直在做的。随着第三世界国家的不断发展与人口激增,使其已经成为了最备受关注的市场,相信再过5年、10年,大家出国旅游的时候,会在境外见到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车型。

防控指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