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19】“革命尚未成功”,奇瑞仍需努力

2020年02月05日 16:16: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2019年注定是无比寒冷的一年,车市在2018年下跌基础上再度寻底,展开一场无情残忍的淘汰赛,车市的悲伤悄然逆流成河。凛凛寒风中,有人艰难掉队,有人执着前行,多家三四线品牌传出破产传言,很多明星品牌、明星车型折戟沉沙,也有新的品牌新的引擎在寒风中强烈点燃。在2020年开年之际,我们盘点主流车企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亦为2020年开胃大餐……

奇瑞集团的2019成绩单

不久前,奇瑞集团官方公布了自己2019年的销量成绩单:2019年,奇瑞集团整体销量745,275辆,而刨除奇瑞捷豹路虎这个合资板块,其中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达到639,072辆,同比增长了6.9%,不仅跑赢大市,在整个自主品牌阵营中,奇瑞集团的增速也是名列前茅的。

但是如果“剥开”来看,可以发现这份成绩单概括面比较广泛,奇瑞集团自主品牌业务方面,其中既包含奇瑞乘用车,还包括奇瑞商用车,而奇瑞乘用车底下有奇瑞奇瑞新能源和高端品牌星途三大板块,而开瑞以及全新的产品序列捷途则是隶属于奇瑞商用车,奇瑞集团自主品牌的销量,是所有这些加起来的总和。

而在其中,捷途和奇瑞的销量,成为两个重要亮点。

首先是捷途。在刚刚踏入2020年的时候,捷途就迫不及待亮出了自己的销量数据,对于刚刚成立两年不到、首款车型上市至今只有16个月的捷途来说,138,032辆的数据已经足够优秀,而在我们此前发布的《捷途是怎样炼成的》这篇文章中,已经对其进行了详尽说明分析,在这里我们也不在多做赘述。

奇瑞,一直是奇瑞集团中的销量最高的子品牌。不过略显遗憾的是,在奇瑞集团官方公布的2019成绩单中,并没有独立标注出奇瑞的销量状况,不过在515汽车销量统计网站中,我们找到了相关的数据,认为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奇瑞在2019年拿下了355,235辆的销量,但是同比2018年有一定的下滑,其实这也是奇瑞复兴路上不得不经历的“苦难”。

“复兴路上”的奇瑞

奇瑞曾经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大哥大”,曾经连续9年蝉联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冠军,这个成绩“前无古人”,目前也“后无来者”。

早在2007年的时候,奇瑞就迎来第100万车辆下线,正式达到百万辆级别的规模,同时在市场上,奇瑞单月销量超过4.4万辆,与当时的销量冠军上汽通用不分上下,处于绝对的巅峰时期。而在2009年,奇瑞全年销量第一次超过50万辆,而现在的自主三巨头——长安长城吉利,则是被远远甩在了身后。

但是后来,奇瑞集团实行了“多品牌战略”,形成了包括以前的奇瑞在内,与瑞麟、威麟开瑞并称为“四大品牌”,并计划发布15款新车,再后来又推出高端品牌观致、还有凯翼......不过事实证明“多生孩子好打架”这一套在汽车市场并不管用,还因为多个品牌同时发展,严重分化了奇瑞集团内部的资源,诸如瑞麟、观致等高端品牌并没有受到市场认可,尤其是观致,几乎是连年亏损,很大程度上拖累了奇瑞集团的整体节奏。

奇瑞集团后来停掉了瑞麟、威麟,转让了观致的股份,卖掉了凯翼,进行了一波瘦身,并把重心再度倾斜到奇瑞品牌上。不过经过一番折腾,奇瑞因此失去了以往的市场地位,逐渐被后来者超越,于是开始走上了复兴之路。

复兴路上的基石

全新一代瑞虎8和艾瑞泽家族,目前是奇瑞最强的战斗力。

全新一代瑞虎8在2019年收获了116,494的成绩。最初瑞虎8上市不久,就成为奇瑞旗下最畅销的车型,后来全新一代瑞虎8上市后,销量稳步向上推进,从2019年8月份开始,全新一代瑞虎8便稳居万辆俱乐部,并在12月份拿下14,050辆的最好成绩。它的重要性还在于,全新一代瑞虎8的销量已经占到奇瑞品牌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一,承担着最重要的销量任务。

全新一代瑞虎8外观设计大气美观,2,710mm的轴距已经超过普通的紧凑级SUV,加上5、6、7座三种丰富的布局选择,并且搭载了奇瑞最新的1.5T和1.6T两款发动机,本身实力确实强悍,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全新一代瑞虎8的起步价却异常低调,仅为8.88万元,比同级别自主主流的紧凑级SUV还要便宜,所以得益于空间、动力、价格方面的优势,造就了全新一代瑞虎8的成功。

而艾瑞泽家族在2019年贡献了124,506辆的销量,其中艾瑞泽GX表现最好,在12月份拿下11,921的销量表现,是继全新一代瑞虎8之后,奇瑞第二款销量破万的车型。相比主流竞品来说,在三围尺寸、智能互联(雄狮智云系统)以及动力方面(奇瑞最新1.5T发动机)的优势,使得艾瑞泽GX竞争力非常不错。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在发动机领域的成就,已然成为奇瑞集团最强的号召力。在2019年,奇瑞第三代1.6T发动机,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这款发动机具有最大功率145kW和290N·m峰值扭矩的数据、37.1%热效率和中国车企目前唯一一款支持10年/百万公里发动机超长延保承诺。

这些都是奇瑞复兴路上最坚实的后盾。

展望2020

在2019年,奇瑞集团混改已经完成:青岛五道口以75.86亿元认购了奇瑞控股30.99%股份,以68.63亿认购了奇瑞汽车18.51%股份。同时,青岛五道口还分别受让了华泰资管与瑞创投资持有的奇瑞控股15.78%与4.23%的股权。新鲜血液的加入,或许会令整个奇瑞集团更具活力。

当然,面对奇瑞集团为2020年提出的:全年销量突破100万辆、营业收入达1,500亿元的目标,奇瑞作为最重要的子品牌,需要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奇瑞在2020年会加强新车攻势,近日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PRO已经开启预售,同时还有艾瑞泽5运动版、全新一代瑞虎8改款车型、瑞虎5x和瑞虎3x年度改款车型等等,分别加强在轿车,尤其是SUV市场的攻击火力。

我们期待奇瑞在新的一年有更好的表现,同时也更希望奇瑞集团能够完成自己的2020年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