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有7座SUV!这些车看着好用,其实特容易后悔

2020年02月05日 17:52: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新的一年往往会有一些新的目标,有的朋友想要在新的一年买个房子有个容身之所,有的朋友想在新的一年找个对象有个陪伴之人,而有些朋友肯定也想在新的一年买一台车,借此可以摆脱公共交通的束缚,而实现说走就走想法。

如今的汽车市场上,各类车型百花齐放,基本上消费者的所有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主流车型销量高自然有它的道理,但是一些非主流的车型,在购买的时候就必须三思而后行,能看到眼前的好处也要想到日后的难处,例如下面这三大类车型。

空间大、底盘高的特性正中了新一代年轻消费者下怀,使得SUV在上一个十年迎来了飞速的发展,风头甚至一度超过了传统的轿车。成员众多的传统国内家庭结构,在二胎政策放开后,7座SUV春天因此得以到来。在各大车企的营销下,似乎要成为汽车市场上的香饽饽。同样一辆车,多载两个人,那么对于出行来说就会方便很多。一家老小组团外出,享受天伦之乐的画面肯定在无数消费者脑海中浮现过。

的确,七座SUV有着比一般SUV更大的承载能力,能够有效解决家庭人口增加和出行需求之间的矛盾。但是这一个点不足以成为购买七座SUV的原动力,毕竟除此之外,七座SUV还有着很多不可回避的问题。

1.概率的问题。试想一下,在用车过程中真正能够坐满7人的概率有多少,如果这个频率超过一定的次数,那么大可以忽视这第一条。

2.空间的问题。七座SUV第三排座椅,并不是凭空造出来的,它占用的是后备箱空间,而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7座SUV,第三排的空间只能坐小孩,长途出行简直是折磨,因此7座SUV的实用性并不高。

3.价格的问题。虽然七座SUV只是多了两个座位,但是其价格比同车型的五座SUV要贵很多,途观L的七座版起售价都要去到28万,而一般的五座SUV价格只需要二十万出头,试想这个价格一般消费者又如何能承受。

4.年检的问题。根据目前年检的政策,七座车及七座以上的车型按照前6年每2年一审,6-15年的七座车每年一审,这个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ok,当你想好如何面对以上问题的时候,你心里的答案已经快出来了。而从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七座SUV所占的比例不高,而七座车型的销售数据更是惨不忍睹。值得一提的是,7座SUV的安全性相较于普通5座SUV来说,也存在一定的疑问,尤其是被追尾的时候,第三排乘客的安全性更是要打一个问号。

相对于7座SUV来说,MPV车型似乎更加正宗一下,它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7人乘坐的舒适性。此外得益于尺寸上的优势,因此一般的MPV车型在空间和乘坐上是毋庸置疑的,但是MPV也不是说买就可以买的。

首先,目前市面上的MPV车型可选择性不多,百八十万预算肯定是冲着威尔法和埃尔法去了,一般消费者遥不可及;二三十万的选择也跳不过别克GL8、奥德赛和艾力绅,但是别克GL8的商务属性又太浓厚;十多万元区间是涌现的一些不错的车型,比亚迪宋MAX传祺GM6别克GL6吉利嘉际,可是这个预算的消费者往往是第一次购车,而MPV车型其实并不适合家庭的第一辆车;十万元以下的MPV几乎就等同于微面了!

所以,购买MPV需要面临和七座SUV大同小异的问题,而如果家里没有司机的情况下,自己开起来又有点司机的影子。思前想后,买MPV真的是需要面面俱到啊。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车型也是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那就是皮卡。在国外,尤其是美国,皮卡一直都是极其主流的车型,福特F-150的地位就如同国内的五菱宏光一般随处可见。而在国内,皮卡一直都是作为工程抢险车的身份出现,一般不会拿来家用。

早些时候,皮卡还有很多尴尬,例如喷字、贴反光条、不准进城这些条条框框,更是进一步限制了那些喜爱皮卡的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即便皮卡有着可载人可拉货,通过性好、动力足这些显而易见的优势,也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但是伴随着众多城市陆续宣布对皮卡的解禁,加上贴反光条这些措施取消,皮卡的春天似乎真的要到来了。而很多车企也重视到这一块市场的潜力,开始不断布局新车型,亦或者是将原有的皮卡打造得更加适合家用,而其中比较有代表的皮卡车型非长城炮、福特F-150五十铃D-MAX莫属。

所以,你就真的可以买一台皮卡作为家用?

还是三思而后行吧。首先,皮卡的舒适性与普通家用的轿车和SUV相去甚远,在行驶质感上差了一截。其次,皮卡虽然可以载货,但是后排拿来坐人的话空间依然捉襟见肘。最后是观念的问题,一般皮卡在普通消费者眼中还是有着很强的工具车属性,拿来家用并不是十分体面。因此,皮卡只是适合一些有这方面特定需求的消费者,例如偶尔拿来运货。普通家用买皮卡的话,有点勉为其难的意思。

买车毕竟不像买一些小商品可以一时冲动,不想要了甚至还可以退货。对于少则几万块,多则几十万上百万的汽车来说,买车的时候不仅要结合自己的预算、需求,还有考虑到后期的诸多问题,综合后三思而行,才能找到真正合适自己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