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业“战疫”尖峰时刻的“吉利担当”

2020年02月05日 17:55: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这是吉利全球12万员工最繁忙的一个春节,世界各地的吉利人,都在与时间赛跑!

——在瑞典的哥德堡市,吉利中欧汽车技术中心(CEVT)采购部全员快速出动,高效地采购了首批25万只医用口罩。

吉利CEVT项目在瑞典采购物资

——在白俄罗斯,吉利白俄罗斯发动机公司总经理的王文波,一天会驱车数百公里,在大街小巷搜索各家药店、医院,只是为了尽可能多地购买到医用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防护用品。

——在武汉,曹操专车周师傅几乎每天都比平时起得早,要把病人6点准时送到医院。周师傅所属的车队,并非一般车队,而是吉利紧急成立的曹操“应急防控保障车队”。

吉利紧急成立的曹操“应急防控保障车队”

……

无论是在东半球还是西半球,无论是在中亚还是欧洲,吉利及其经销商、供应商们,从年三十一直奔波忙碌至今。

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战疫”!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庚子鼠年的开局变得无比艰难。

第一时间,吉利控股集团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全国新型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这也是目前为止,汽车业最大规模的捐赠。

正所谓,千里驰援,使命必达!

于是,吉利人在全球紧急动员,为“战疫”争分夺秒,为“战疫”逆行而上。这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幕吉利人在全球忙碌的身影。

就在昨天,吉利方面又传来最新消息,将先期投入3.7亿元,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

在功夫汽车看来,作为中国品牌的销冠、中国汽车业“走出去”的先锋,吉利在此次“战疫”过程中,所展现的“吉利速度”“吉利温度”“吉利力度”,令国人印象深刻,获得行业内外的点赞。吉利成为中国汽车业乃至整个民族工业,“战疫”的标兵与尖兵。

对此,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认为:“合力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关注人们的生命健康,是每个中国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当前,全国人民都已进入非常时期、非常状态。吉利控股集团也在随时关注疫情的发展,愿尽绵薄之力,与全国人民形成共同抗击新型肺炎的力量。”

而就在春节之际,安聪慧在新春致辞时提出,“吉利所做的所有工作,无一不是围绕着吉利的初心——‘让世界充满吉利’而进行”。

很显然,此次“战疫”就是吉利践行“让世界充满吉利”的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

毫无疑问,这次前所未有的“战疫”,是对包括车企在内的中国民族企业的一块“试金石”——所有企业一举一动背后,是对“敢担当”价值观的取舍,也是对“能担当”硬实力的检阅。

那么,在“战疫”的尖峰时刻,作为汽车业代表的“吉利担当”,究竟有和独特之处呢?

读懂“吉利担当”,也就大概也就读懂中国汽车工业“战疫”中的硬核实力。

一、“硬核担当”背后:全球化、体系化发力,高效抗疫

“奥利给!”“够硬核!”“真给力!”

吉利成立2亿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的消息甫一公布,旋即激发了汽车业“战疫”的新一轮热情。

在功夫汽车看来,吉利“战疫”的“硬核担当”,备受行业内外热议,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规模大”。

纵观国内主流车企的捐赠数量,千万元量级,是大型汽车企业出资的主流。尽管我们一再强调善心无分大小,但吉利专项基金的规模,仍充分展现了其对“战疫”公益事业的重视程度远超同业平均水平。据吉利方面表示,该基金规模未来还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进一步扩增”。

其次,是基金的“使用范围清晰”。

在专项基金设立时,吉利和李书福基金会即明确了专项基金将用于购买急需的口罩、消毒液、护目镜、呼吸机等疫情医疗物资;支持疫情地区临时医院的建设;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军人、建设人员、新闻记者和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面向更长期的抗疫规划,专项基金还将支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病毒的疫苗和治愈药物,以及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科普工作。

这些边界的划定,无疑为专项基金后续的投入使用,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指引。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更透明”、“理念更先进”。

事实上,包括抗疫、公益等事业是一门需要专业技能,专业规范指引的公共事业。通过基金会的介入,无疑将为资金、物资的使用提供多一层高效运作的保证。

以李书福公益基金为例,该基金过去的明细支出目前都能通过公开途径得以查询,这种先进的理念上无疑也更加接近国际主流,更加领先。

当然,吉利的“硬核担当”可不仅仅是“出钱”。吉利集团在“出力”层面,同样不居人后。而这也同样体现了吉利在汽车业所独有的特色,或者更直接说是独特的竞争力。

这就构成了吉利“硬核担当”的第四个特点:在全球化、体系化方面发力,让吉利的“战疫”行动更加立体,维度更加丰富,从而更高效。

譬如,吉利此次借助中国汽车在海外最为广泛的全球“朋友圈”,令全球“海淘”收获更广。吉利通过全球采购网络,在瑞典、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筹措购买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目前,首批25万只医用口罩已经从瑞典发回国内,从白俄罗斯购入的大批口罩、防护服也将在近日运抵国内。

吉利白俄罗斯团队正在装运医疗物资

又如,吉利汽车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捐赠的50辆吉利嘉际已正式交付给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有效支援武汉防控物资调拨。同时,吉利集团旗下曹操出行武汉分公司也成立了应急防控保障车队,为武汉各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50辆嘉际“救灾捐赠汽车”驰援武汉

事实上,无论是设立2亿元的专项基金,还是全球化、体系化的“战疫”,都展现出吉利在这场“战疫”行动中领先的公益理念与宏大的企业社会责任格局,更是“吉利速度”“吉利温度”与“吉利力度”的彰显。

二、“敢担当”背后:以价值观为指引,先期投入3.7亿元研发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

其实,在“疫情”面前,企业言行举止背后,是一次“价值选择”。无疑,吉利选择了“敢担当”。

疫情是一面镜子,映射出不同企业背后不同的价值观。

毕竟,危机时刻,来自价值观的力量,是决定性的力量。

吉利“敢担当”背后,究竟透视出吉利什么样的价值观呢?

安聪慧在新春致辞时曾如是道给出了答案。他说:“我们以‘让世界充满爱’的价值理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而在吉利控股官网上,李书福指出:“一个没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最终总是会被市场无情抛弃,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实现永续经营的。”

一直以来,吉利将这种价值观,渗透到企业血液中。在过去的岁月当中,无论企业处于低谷还是高峰,无论是逆势还是顺风,吉利植根于企业深层的价值观,都发挥着潜移默化的指引作用。

“社会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去帮助大家。”在17年的非典时期,马云这句话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

17年后的这次“战疫”当中,吉利的一举一动,也让我们记住了吉利“让世界充满爱”的价值观。

吉利所做的所有工作,无一不是围绕着吉利的初心——‘让世界充满吉利’而进行。”安聪慧进一步阐释道。

值得一提的是,“让世界充满吉利”的价值观,正在成为吉利今后“战疫”的持续驱动力。

一个最新的注脚就是,吉利汽车将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

据安聪慧表示,病毒疫情防范是一项需要全社会长期努力的工作。汽车作为广大消费者常用的交通工具,使用频率很高,流动性也很大,如同是第二个“家”。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汽车所承载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只有保证健康才有可能保证生活品质。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汽车企业应该致力于研发有助于保障驾乘者健康的产品。这也将是吉利汽车长期投入、持续投入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

据了解,“全方位健康汽车”将有别于专业的医用防护用车,是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消费级产品。

其不仅包含吉利汽车产品已具备的隔绝外部空气中有害物质、快速高效净化车内空气等功能,还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抑制病毒并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

同时,车内材料不仅具备高环保性、低挥发性,在空调系统、把手和按键等系统还将通过添加抑菌、抗菌物质,使其具备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的能力,实现更具有实用价值的“全方位健康”。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目前全球范围还未有该类车型的量产车实例,要实现该项技术突破的难度也是空前的。

为此,吉利汽车将充分利用全球化体系和资源,与国内外相关专业医疗机构、科技研发机构合作,共同成立专项项目组进行技术攻坚工作。

这不仅是国内、乃至全球首家车企在持续抗疫举措上的攻坚,更是吉利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又一次展现。吉利汽车此举也将为汽车研发带来全新视角,对“驾乘者安全”的“高维度”重视,又一次走在了行业之先。

这背后的核心,正是企业价值观驱动的必然。

三、“能担当”背后:以强劲实力为依托,硬核向上

当然,“吉利担当”除了价值观指引下的“敢担当”之外,更少不了其硬实力支撑的“能担当”。

可以说,假如没有吉利在多年来积累的深厚体系实力,没有全球化视野的前瞻性布局,没有逆势当中的“战略定力”,吉利无论是在车市战役还是时下这场“战疫”中,就不会那么硬核,所迸发的能量恐怕也不会这般耀眼。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尽管汽车业整体下滑10%左右,但吉利仍旧逆流而上。其中,吉利品牌以136万辆的最终销售成绩,连续第三年夺得中国品牌“销冠”地位,市场份额持续上涨。

吉利品牌这个“基本盘”稳了,整个吉利集团就稳了。但这一成绩的取得,可谓异常艰辛。

对此,安聪慧评价道:“2019年,我们看到全球汽车行业跌宕起伏,有的人觉得现在的跑道已经跑不下去了,所以忙着换跑道;有的人跑不动了,所以停下了;有的人为了跑下去,把剩下的水都喝完了……很高兴的是,吉利汽车在这样一个变化之年里,保持了三个不变:初心不变、战略不变、合理节奏不变。”

回顾过去的一年,安聪慧特别强调“三个不变”的重要性。纵观吉利汽车在2019年的表现,从主动调低年度销量目标到有意识为经销商减库存,从CMA、BMA的架构营造,到几何A、嘉际、星越、领克03+等众多“让用户惊喜”的新车的推出,吉利一直在践行着这“三个不变”。

由此,吉利品牌、领克沃尔沃等在2019年的逆势前行,让吉利硬实力更强了,“能担当”具有底气。

当然,吉利很清醒,这种“能担当”能力,需要不断地“厚植吾土”。

作为深耕中国车市数十载的将帅,安聪慧笃定地说道:“很早之前,我们就确定了吉利汽车‘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合纵连横、招贤纳士、后来居上、全面领先’的企业发展战略。这也是我们作为行业后来者长期发展、实现超越的不变战略。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每一个困难的节点上如此,在之前五年的高速发展中如此,在未来无论怎样的市场环境下也仍将如此。”

展望新的一年,安聪慧认为,2020年是吉利继续深化全球化战略和高价值全球精品车战略和全球化战略的关键一年。

“我们将形成CMA基础模块架构和新能源纯电动专属架构PMA双架构落地的强劲体系力,与全球另外两大架构形成新汽车制造时代的领跑格局,真正奠定吉利在未来发展中体系领先的格局坚实基础。”

更值得期待的是,新的一年,吉利将突破千万辆“大关”。吉利基盘将更加牢固,这正是吉利越发坚韧的“硬实力”之所在。

“不拘于时、不惑于势,这让我们在面对任何市场风浪时,都能保持初衷不改,自信应对,从而不断强化吉利向上发展的硬核力量。”

可以说,安聪慧这份自信,在时下车市凛冬中愈显珍贵,更是推动中国品牌向上攀登中的“吉利担当”。

四、功夫拍案

在这场全民“战疫”之中,吉利展现出来的“硬核担当”,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吉利“让世界充满吉利”的初心以及价值观。

众志成城,没有跨不过的坎;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

这,就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不断释放的“吉利担当”。

同样,这一“吉利担当”,也在推动着处于转型十足路口的中国汽车工业“爬坡过坎”。

安聪慧坚信,“在这样一个考验所有汽车人的年份,我们能戮力同心、明确方向,坚定高质量发展、保持战略定力,这是吉利汽车经过一轮快速发展之后建立的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成熟的发展心态。”

“这是一条长跑者之路,而吉利汽车绝不是在蒙眼狂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