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情怀抵不过现实,科鲁兹正式停产,一代经典落幕

2020年02月05日 21:24: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如今的合资紧凑型家轿市场是日系和德系的天下,轩逸、朗逸、卡罗拉的表现都十分亮眼,而曾经辉煌的美系车却逐渐掉了队,尤其是最近雪佛兰科鲁兹还传出了停产的消息,不由得让人惋惜,要知道在早些年,科鲁兹也是月销过3万辆的热门车型,在竞争对手仍在发光发热的时候,是什么原因让它离开了主流视线呢?

5年销量破百万,出道即巅峰

科鲁兹在通用的历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2008年时正值金融危机,汽车行业也遭遇了不小的挑战,通用就选择了破产重组,同时雪佛兰Cruze在巴黎车展正式发布,在随后的2009年便被引入国产。当时的它诞生于通用全球最先进的紧凑型轿车平台,主打运动和操控,并且还请来了热门美剧《越狱》的男主角温特沃斯·米勒来代言,一时间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欢迎,长期处于轿车销量榜前五的位置,风头一时无两,丰厚的利润也为重组后的通用带来了充裕的现金流。

到了2014年,国产雪佛兰科鲁兹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同年8月国产全新一代科鲁兹正式上市,但新车并不是全球车型,而是一款彻头彻尾的特供车,这或许就是科鲁兹销量走下坡路的开端,不过科鲁兹的颓势并没有那么早到来,在老款车型化身经典科鲁兹与新车同堂销售的情况下,接下来的一年中依然能保持轿车销量榜前十的位置。

换代难以重现辉煌,一代经典终落幕

在进入2016年后,科鲁兹的销量便开始起伏不定,尤其是下半年的销量直接跌到了20名开外,这与特供的全新科鲁兹脱不了干系,这一代车型的设计与老款硬朗的风格大相径庭,流线型的车身让它在视觉感受上要小了不少,同时在速腾等A+级轿车的夹击下,全新科鲁兹便更没有了吸引力,于是这一代车型也成为了科鲁兹车系中最短命的产品。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版的雪佛兰Cruze换代,国产版本便立马提上日程,两厢版本也再度回归,不过全新科鲁兹并没有吸引太多人的关注,一是因为特供车型的表现疲软已经让它错过了轿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期,再者同级别的竞品相比前几年也更加丰富,强调运动的科鲁兹却动力平平,风头几乎都被同期上市的第十代思域给抢了过去,已经无法重现当年的辉煌,自此销量便一路下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消失在销量排行榜上,直到最近官方表示已正式停产,一代经典就此落幕。

内忧外患,停产不足为奇

就科鲁兹本身而言,除了油耗稍高外其实并没有什么大缺点,真正让它逐渐淡出大众视野的原因反而在于自家兄弟科沃兹和科鲁泽,两者的定位与科鲁兹高度重合,但价格却要低上许多,同时更高级别的迈锐宝XL价格也在不断下探,它们都无形中挤压了科鲁兹的生存空间,分化了科鲁兹的市场份额。可以说,科鲁兹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已经完成,雪佛兰选择停产该车型也是情理之中,但从长远来看,科鲁兹的停产让雪佛兰在10万+的主流合资紧凑型家轿市场出现了明显断档,显然不合理,或许会为将来埋下隐患。

而从市场角度来看,轩逸、朗逸、卡罗拉等热门车型都在近两年完成了更新换代,进一步稳固了市场地位,同时还有像凌派、领动这种主打性价比的车型不断冲击科鲁兹的市场份额,极大的外部竞争压力让它难以招架,再加上美系车的品牌影响力不如以往,科鲁兹选择功成身退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毕竟车企考虑的是利润,而不是情怀。

懂哥说

在许多科鲁兹停产的新闻中,评论里几乎都是车主在诉说他们与科鲁兹的故事,它也足以担当得起一代神车的称号,而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经典车型停产退市,你觉得下一款会轮到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