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位比亚迪唐DM车主,每年为你节省200元的攻略要不要?

2020年02月05日 23:4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开过燃油车的朋友都知道,汽车每使用一定公里数或时间,就需要到4S店进行保养,例如更换机油、机滤等操作。这些操作相对来说比较专业,需要一定的知识和经验,所以并不建议动手能力一般的车主自己在家中DIY。

但对于插电式混动(PHEV)车型来说,由于发动机介入时间较短,因此在保养层面有一定迷惑性。很多车主认为相对官方公布的保养周期,可以适当延长以提升经济性。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以市场上最火爆的插电式混动SUV比亚迪唐DM为例,首保里程为3500公里,之后每7500公里或一年进行一次保养,比很多燃油车的保养周期还短,因此保养成本不算低。纵观各个保养项目,也就只剩空气滤芯和空调滤芯具备车主自行更换的条件,空气滤芯大约每30000公里更换一次,空调滤芯则需要每15000公里更换一次。

从官方公布的价格可以查询到,空气滤芯售价135元,工时费40元;而空调滤芯售价35元,工时费35元,合计245元。那么如果自己动手,以上图中小编朋友的这台2015款比亚迪唐尊贵型为例,这两项配件的更换可以为车主省多少钱呢?

零配件并非越贵越好

由于关系到车辆运行安全和乘客健康安全,所以在选择空气滤芯与空调滤芯时一定要格外注意。好在绝大多数的电商平台都会提供消费者可见的评论,通过仔细阅读其他用户的评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雷”。

小编朋友的这台比亚迪唐到目前为止已经行驶超过5.2万公里,但据车主表示,从新车购入开始从未进行过空气滤芯和空调滤芯的更换,很明显这种做法对车辆并没有什么好处,因此更换这两项配件已经迫在眉睫。

经过细致周密的比对挑选,车主最终选择了上述两款产品作为备件进行更换,为避广告之嫌已经将品牌打码。空气滤芯23元,空调滤芯65.37元,合计88.37元。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比亚迪唐的空调滤芯有两层,分别为HEPA滤芯(过滤空气)和静电除尘层(吸附PM2.5),而4S店的保养通常只会更换HEPA滤芯,对静电除尘层只是清洁并不会更换,因此自己保养会更加彻底。

或许很多朋友认为23元的空气滤芯过于便宜,其实整个购物网站的产品都在这个价位。针对其为发动机过滤气体的功能,只要密封性能足够并且带有一定的油性(吸附灰尘)就已经能满足需求,勤换更重要。

DIY考验动手能力

打开发动机舱盖,这台插电式混动车型显得有些特殊。一般而言发动机的空气滤芯会设计在两侧,但这台老款比亚迪唐DM却放置在了整个机舱最中间的位置,而普通燃油车放置空气滤芯的地方则被设计为车辆的保险盒,因此各位比亚迪唐DM的车主在自己动手更换时不要弄错。

淘宝上购买的全新空气滤芯盒

空气滤芯盒由两个塑料卡子和四个金属卡扣进行上下固定,打开金属卡扣向外一推就能轻松分离。由于5万多公里没有更换,因此空气滤芯非常脏,褶皱中充满了灰尘和干枯树叶,照片不忍直视,所以就不放上来了。

在换入新的空气滤芯前一定记得将槽底的树叶、灰尘等杂物清理干净,达到一尘不染、光亮如新的标准即可。随后放入新的空气滤芯,再盖上盖子扣好卡扣即可,难度不高。

空调滤芯的更换相对而言就更难一些,首先打开副驾驶前方的手套箱,在右侧找到这样一个部位,下方的塑料卡子一捏,连杆向外推就行了。但这个塑料卡子非常硬,用手很有难度,因此需要准备钳子等工具。

解除刚刚的限位之后,还有两个卡子位于手套箱左右两侧,旋转并向内推就能解开。但不论旋转还是推拉,设计的力量均非常大,且没有明显的位置指示,手劲小或不熟悉操作流程的人很难抠开。

拆下之后掀开盖板,空调滤芯的庐山真面目就显露在眼前。由于这台比亚迪唐DM带有PM2.5过滤功能,因此在两块滤芯中间设计有空气检测传感装置,更换时要极为小心,防止碰坏。

老旧滤芯同样充满各种杂物,这也解释了车内空调有异味的原因。按照滤芯上指示的方向,插入滤芯插槽后盖上盖板,并按照之前步骤进行手套箱复位即可。

不看广告看疗效

在更换完滤芯之后,车辆通电检测,并启动车内空调至少30分钟,查看中控屏显示的空气质量。如果PM2.5内外差距很明显,则表示滤芯更换非常成功,不过由于当天室外空气质量很不错,所以并没有看到“车外3XX车内3X”这样夸张的对比数据。

对空气滤芯的检测也很简单,切换至SPORT模式强制启动发动机,运转20分钟,仪表和车辆都没问题即可。由于更换滤芯属于最简单的保养项目,因此众多比亚迪唐车主可以在家大胆尝试。

最后再来算一笔账,4S店这两项更换的费用为245元,而我们此次自己动手所花费的成本为88.37元,差价为156.63元。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更换空调滤芯中的静电吸附层,采用水洗清洁,这样还能剩下30元左右,那么差价就直接奔着200元去了。自己动动手省下这200元用来加油或充电,它不香吗?

写在最后

其实不论燃油车型还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只要先期在网上查阅足够的资料,再配上一丢丢动手能力,大多都能实现自己更换空气滤芯和空调滤芯。尤其是对一些豪华车来说,动辄上千元的材料费和工时费,200多元就解决了,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