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抗疫路上造车新势力不缺席,压力之下更显顽强本色

2020年02月06日 07:33: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21世纪20年代各行各业都怀着新的希望迎接新的起点,可惜事与愿违,突发的疫情一时间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各地方政府相继发布延迟复工、开学的决定,并实行封城、封路等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人们也不得不选择最有效的防疫办法,留在家中不出门。

企业暂停营业、人们消费停滞,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中,资金问题已成了各中小企业最大的挑战。

在汽车行业,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一直受资金问题困扰的一众造车新势力。

我们知道,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行,传统车企还能依靠充足的现金流稳步前进,但对于资金早已告急的造车新势力来讲,这场疫情带来的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那么,造车新势力在这场严峻挑战面前,都作出了什么样的选择呢?

积极响应疫情

1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多家造车新势力都作出了迅速响应。

其中,蔚来率先行动,向疫情重灾区武汉捐赠了价值3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同时以蔚来用户信托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设立了500万专项基金,其中300万用于抗击肺炎疫情期间的车主关怀,100万元代表用户直接捐助抗击疫情,另外100万元配合车友公益捐助。

随即,哪吒汽车和小鹏汽车在1月28日也发起了救援捐助。其中,哪吒汽车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还表示:“我们是初创车企,力量有限,也要尽一份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另外,小鹏汽车也向武汉等地医疗机构捐赠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车辆与服务。

1月29日,在湖北黄冈设厂的威马汽车向湖北省黄冈市捐助400万元人民币物资,包括口罩在内的医护用品、防疫工作用车以及现金款项等,疫区人民送去一份温暖。

同日,新特汽车也宣布向一区捐赠10000套防护物资,并提供支援车辆随时待命。

1月30日,理想汽车也宣布已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助资金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援武汉等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尽管对于处在初期发展的造车新势力来讲,资金问题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但国难当前,这些中国造车新势力能显现出企业的担当,为抗疫出力,实在难得。

接下来的路有多“难”?

2

为了进一步控制疫情,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延迟开学、复工的通知。这也直接影响了造车新势力的生产进程,除此之外,用户交付、服务体验、新车研发和零部件供应等都将迎来一段真空期。

在1月初,威马湖北星晖新能源智造工厂竣工投产,量产车型也刚刚下线。然而工厂正处于距离武汉75公里的黄冈市,同属疫情重灾区,不到半个月后黄冈市施行封城,这座崭新的工厂也被迫停工了,严重影响量产交付进程。量产交付的延迟,意味着威马在用户体验、现金回流、研发、融资等全产业链都将受到影响。

不仅是威马汽车,随着疫情的升温,蔚来、小鹏、合众、理想等造车新势力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理想汽车2月3日正式宣布,受全国及各地疫情防控影响,针对于原预计交付时间为2月份、3月份的用户,将延期交付,具体时间待定。

另外,小鹏、蔚来、哪吒的企业总部和生产工厂所在地都属于本次疫情的重灾区,显然一时半会想要恢复元气并非易事。

这样一来,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发布新车的节奏也将被打乱。根据此前的消息,小鹏的第二款新车将在2020年3月上市,而拜腾的M-byte将在2020年年末上市,零跑T03将在2020年一季度上市。但目前看来,疫情控制所采取的封城、延期复工等方式将完全打乱造车新势力的新车上市计划。

然而越是困难,造车新势力的顽强精神也越发显现。比如蔚来汽车,通过直播平台稳住用户,并且可以通过APP持续为用户提供选配购车服务,提供上门交车服务,此外还提供了非接触性的维保服务。

小鹏汽车则照常提供 7*24 小时服务咨询、车辆远程诊断与解决服务。照常提供道路救援服务,全国售后门店安排专人值班,提供疫期的用车及出行保障服务;威马汽车也及时推出了线上一站式购车通过网页购车界面可完成整个购车流程,可自行选择包括外观、内饰、选装、配套等,之后只需等服务人员联系预约提车时间及尾款交付等。

尽管相比传统车企动辄上千万的捐助,造车新势力献出的确实是一份绵薄之力,但值得肯定的是,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的积极响应和国难当前的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2019年,补贴退坡、融资难、传统企业新能源车入局,能在多重压力下存活的造车新势力都值得肯定。不可否认,造车新势力的创新思维给如今同质化日益严重的汽车行业,带来了许多大胆的启发。造车新势力的存在意义在于破旧立新,以现代化思维考虑用户的出行体验。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0年,希望中国造车新势力依旧能打破重重难关,为中国汽车行业增添光彩。

REVIEW

【交通/汽车政策大变动】

【车企还有什么行动支援武汉?】

【年后购车如何躲开“销售套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