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牵手”宁德时代,新车会用什么电池?

2020年02月06日 11: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次牵手,让两家汽车行业公司的市值共同飙升。

近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与Tesla, Inc.、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向其提供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目前,宁德时代、Tesla, Inc.已签署该协议,尚需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署。

在这一公告发布后,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宁德时代,股价都呈现出暴涨的情况。此次宁德时代牵手特斯拉是双赢的,前者在动力电池领域中的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后者也会在产品的性价比方面得到改善。

不过,在这次双赢的合作中,我们还有几个疑问,比如协议中宁德时代并未说明会为特斯拉提供何种动力电池;采用了本土化的电池后,特斯拉的产品在价格上又会有怎样的优惠?

时下主流的电池种类

一直以来,动力电池的性能都是制约纯电动车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充电效率、续航能力等瓶颈,是电动车普及的最大难点。目前人们熟知的动力锂电池,由于采用不同的正极材料而分成了3个主要流派,分别是磷酸铁锂派、锰酸锂派、以及三元锂派。

其中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电池,具有寿命长的优点,缺点则是能量密度低;而锰酸锂电池同样如此;而在三元锂电池中,随着镍元素含量的升高,在续航方面也就表现越好,这也使得三元锂电池逐渐成为当下的采用最多的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会提供何种电池?

目前市面上的三元锂电池主要以NCM三元和NCA三元为主,这两种路线也是目前人们公认的三元电池的发展方向。其中,特斯拉采用最多的电池便是NCA电池,而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国内电池厂商,大部分都走的是NCM路线。

那么,在与宁德时代牵手后,特斯拉未来的新车将会采用哪种电池?

一直以来,特斯拉所采用的NCA电池,都是由松下提供。在NCA电池中,其镍、钴、铝常见的摩尔比为8:1.5:0.5,高镍含量也让NCA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能为车辆带来更长久的续航。

而NCA这样优秀的电池为何没有在国内电池厂商中推广?因为制作难度太大,生产条件苛刻。据了解,目前国内外主要生产NCA电池的技术路线有三种:

其中第一种和第三种路线,铝元素是在后续反应后才加入的,所以容易造成铝元素在NCA电池内部分布不均,电池整体容量不好。同时第一种路线还有着工艺复杂、成本过高的问题。

于是,第二种路线也就成为了目前主流生产制造NCA电池的方法。通过将前驱体Ni1-x-yCoxAly(OH)2经过过滤、干燥与洗涤等流程制造NCA。这一过程简单便捷、成本低。唯一的问题就是前驱体Ni1-x-yCoxAly(OH)2制作起来很难、成本也高。

此外,制造NCA电池需要极为严苛的生产环境,要求在电池生产全过程均要控制湿度在10%以下,而其他材料目前只需注液工序对湿度进行严格控制。这就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并且,生产制造从不是一个工厂的事,它需要兼顾一整条产业链上的方方面面,曾有人表明,国内近几年就别想NCA电池了。

显而易见的是,从目前特斯拉与宁德时代所签署的协议来看,这次合作并未明确表明宁德时代为特斯拉提供的电池是何种类,也没有说明特斯拉的具体采购情况。所以,宁德时代更多的是有可能为特斯拉提供方形或软包的NCM电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811电池”,而提供NCA电池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特斯拉会在2020年底将实现车辆100%的零配件国产化率。在实现国产化后,特斯拉产品的性价比将会进一步提升。目前特斯拉国内在售的轿车Model 3售价为30万元左右,美国的Model 3的售价为3.3万美元,也就是23万元人民币左右。

相信随着国产化率的提升,中国制造的Model 3在售价方面可能会追平美国在售的Model 3。就目前来看,如果特斯拉Model 3采用宁德时代提供的电池,那么其成本或可降低10%-15%左右。也就是说,特斯拉Model 3价格可能会在未来下探到25万元。

“牵手”后还将面临什么问题?

一直以来,特斯拉车型所采用的电池,都是圆柱形的NCA电芯。如果采用由宁德时代提供的方形或软包NCM电芯,那么特斯拉的Model 3则面临着“大改”。

如果同一款车型采用两种不同的电池,那么这款车的电池包都要重新设计,同时电池管理系统也需要如此。而且还要尽力保证采用了不同电池的车辆,拥有相同的动力性能、充电效率以及安全性等。这不是一件易事,其难度不亚于重新研发一款车型,即使是向来喜欢“天马行空”的马斯克,想必也不会如此。

而从协议中看,宁德时代为特斯拉提供的或仅有锂电池,与电池相关的模组设计与电池管理等,并不在内。如此看来,特斯拉此次与宁德时代牵手,意欲为何?

在这里我们有一个猜想,或许宁德时代的电池,是为Model Y准备的。据了解,特斯拉国产的Model Y将于2021年或2020年底正式交付。而宁德时代将会在2020年7月1日开始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从时间上来看,也算是比较合适。

那么,特斯拉上海工厂产出的Model 3将会继续采用松下的NCA电池吗?

或许不会。别忘了,在与宁德时代牵手之前,特斯拉也与LG达成了合作。有消息表示,LG投巨资建设的南京工厂,可能就是为了满足对特斯拉供应充足的动力电池。

所以我们总结一下能够得出三个结论:

1、宁德时代或为特斯拉提供NCM电池,提供NCA电池的可能性不大。

2、如果特斯拉Model 3没有做出“大改”,那么或会接着采用松下或LG提供的圆柱形电池。国产化率暂不提升的情况下,车辆售价短时间内也不会有更大的降价。

3、年底交付的国产Model Y或将率先采用由宁德时代提供的NCM电池。

总而言之,现在特斯拉与宁德时代都对此次合作进行了确认。对于宁德时代来说,这次合作对于其品牌、市场、口碑以及技术,都是有正向提升的。而对于特斯拉来说,采用国产化电池,可以进一步降低产品的成本,整体的竞争力也相应会提升不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