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殊时期,如何保证车内空气质量?

2020年02月06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弯道不超车

关于特殊时期如何做好车内的消毒,这里我们就不展开说了,请参阅卫生部门的专业指引。

我们谈一下在不改变车内配置的前提下,如何通过正确的使用,以及正确的保养来保证车内空气质量。

空调内、外循环使用有什么讲究?

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多用外循环、定期开窗通风等方法保持车内空气新鲜度。另外关闭车窗时无论外循环还是内循环,空气都是经过空调滤清器过滤后才进到车内的,因此保证空调滤清器质量是关键。

引擎低速运转或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一般车辆都不是完全密封的,所以怠速或堵车慢驶时,废气多少会进入车厢。这时候使用空调时不要长时间使用内循环,应定时转换到外循环或开窗换气。

但遇到这些情况时,请马上切换到内循环——车辆行经到尘土飞扬的道路时,切换到内循环不仅可以防止吸入废气,还可以降低灰尘杂物堵住空调的风道的风险。

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

汽车保养有三个重要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和汽油滤清器,而空调滤清器的更换最为简单,一般人花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空调滤清器一般在副驾驶手套箱下面

平时我们老谈南方车主更要注意更换空调滤清器,因为梅雨季节到来时,空调管道和滤清器表面的杂质会滋生细菌,这就是空调异味产生的原因。

而特殊时期为了保证车内空气质量,如果你的爱车滤清器有一段时间没换了(城市行车一般行驶15000公里需要更换),可以动手了。

大部分车型的空调滤清器一般在副驾驶手套箱下面,参考说明书一般是打开一个扣子,然后就可以把滤芯拉出来整体更换。由于空调滤清器的造型像一个格子,因为也被形象地称为“空调格”。

不同的空调滤清器有什么讲究?

雷克萨斯专用的“绿色空调滤清器”

除了个别豪华车型推出自有品牌的特殊滤清器外,几乎所有车型你都能找到相应的第三方配件,例如马勒、博世、3M等国际品牌,只要是正品质量都有保证的。

马勒普通的空调滤清器一般是浅色

空调滤清器一般有普通的微粒单效滤清器,这类滤清器一般是灰色或者接近白色;还有一类就是加入活性炭功能的双效滤清器,外观上呈现炭的深灰色。

最简单的空调滤清器也能非常可靠地阻止灰尘、花粉、孢子、烟灰和轮胎颗粒进入车内,个别还可以过滤PM2.5的小颗粒(如煤烟颗粒)。只要是正品的空调滤清器,都能起来阻止微小生物(细菌、真菌)。

马勒活性炭空调滤清器一般是深色

而价格更贵的活性炭滤清器(也就几十块钱的事),在前者的基础上(不一定有PM2.5功能)加入了活性炭,可起到吸收异味、气态污染物和环境空气中的高浓度臭氧等作用。一句话就是除臭,因为能过滤车内笨、甲笨等刺鼻气味,特别是在夏天作用更明显。

空调使用还有哪些小技巧?

空调的事情很简单,如果再不放心可以购买一些3M之类品牌的空调清洁喷雾。这类产品有些标榜灭菌率达99%以上,可强效杀灭整个空调通风管路的细菌,而且起到立即除臭,净化空调通风管路等作用。

另外空调使用中我们需要定期使用一下大风量,大风量可把空调风道清洁干净。特别是大风量加上热风,在春季的这一波操作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