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除了10亿捐款 疫情中的中国车企还在做什么?

2020年02月06日 14:09: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0年,21世纪又一个十年的开端,一场席卷全国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所有人此前工作、生活的节奏。疫情当前,没有哪个中国人置身事外,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站出来的英雄,更看到了全社会同心协力,攻克难关的信念。

民用制造工业的顶端-汽车工业,在疫情面前从供应端到生产端再到销售端,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和影响。虽然2020年的第一季度,让各大车企面临着销量和现金流层面的压力,但在疫情面前,车企纷纷出动,尽其所能为抗击疫情出资出力。

金额超10亿:从资金到物资

最新统计显示,汽车行业已向疫区捐赠超过10亿元的现金和物资。

这并非只是简单的现金和物资支持,资金及物资支持包括几个层面:1. 采购防疫物资,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 帮扶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3. 用于疫区学校的防治保障、因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家庭资助等。

在资金支持之外,为了应对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众多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不少主机厂还利用自身优势,全力组织生产、改装抗击疫情所需的救护车和特种运输车;很多在海外市场有所布局的车企,还利用海外合作伙伴及渠道优势,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紧急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为了缓解重点疫区交通不便的问题,东风一汽吉利等企业组织所属出行企业,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和当地居民的出行。

湖北本地车企在行动

湖北省,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产量排名第四的省份。

武汉东风大道,全长13公里,沿线聚集着近2万家企业。其中包括7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54家"世界500强"。东风大道被授"车都之脊",当之无愧。

除武汉之外,湖北省黄冈市、襄阳市、十堰市等都是重要的汽车企业基地,包括博世在内的众多供应商均在湖北省设立有自己制造基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判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销量或同比下降20%左右。

在车企层面,机遇与挑战并存,湖北省车企在重新排布自己的节奏与计划。

东风雪铁龙已于1月31日开始在线协同办公

1月24日,东风雪铁龙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配合各地政府、上级单位和相关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1月31日起,总部工作人员开始在线协同办公,为经销商渠道提供服务,解决经销商如今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目前的东风雪铁龙,针对经销商渠道的月度目标、政策、商务行动进行了调整,从降低目标门槛、增加金融免息支持、增加终端人员安全防护补贴等几个方面给出了新举措。 同时,厂商层面的正式复工时间将根据疫情变化和所在地政府的复工要求执行,并且启动了经销商网点新媒体互动集客的在线培训计划。

东风本田1月28日宣布,捐赠300万元现金;并紧急调集可用物资,筹集标准型白色有帽防护服400套、乳胶手套1000双、医用口罩1200个,捐赠给疫情应急车队使用。

东风日产1月29日,日产汽车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日产汽车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捐赠500万元人民币和10万副口罩,用以支援湖北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经销商层面,东风日产联合全国专营店,推出针对疫情的24小时救援、预约延时、上门取送车、线上选车与金融服务等10项举措。

东风零部件:1月27日,向国药东风总医院捐赠口罩1万只,向十堰市医院捐赠防护服300套;2月1日,向国药东风总医院捐赠N95医用口罩5000只,并向十堰东岳分局捐赠口罩1000只,后续将视需要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中国市场的车企在行动

根据时间线来看,如今已有诸多车企给出了自己的新调整。目前,各家车企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线上看车、线上订车、线上咨询等业务,而在这之外,很多车企还给出了自己更深层的新办法。

沃尔沃这是目前疫情中最早解压经销商的车企,2月2日,沃尔沃宣布不设2020年2月销售目标,并为经销商工作人员提供总额超千万元的人员补贴。且,其还从与银行磋商,降低小部分经销商的到期还款风险;对处于在建阶段的新授权4S店等项目,均在约定开业日的基础上延长豁免期;同时加强线上课程内容,供经销商的员工在线进行技能提升并加强近期的线上营销投入和支持等方面,做出支持。

沃尔沃之后,越来越多的车企给出了自己对经销商减压的新政策。

吉利汽车:1月28日,设立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曹操出行成立了上百人的"应急防控保障车队",捐赠的物资50辆MPV车型吉利嘉际。此外,决定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抑制降低病毒侵害,还将具备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能力。经销商层面,吉利汽车从松绑销售指标、贴息支持、取消相关考核等几个方面,给到相关支持。

比亚迪汽车:对全国商家发布了《比亚迪汽车品牌致全体经销商伙伴的一封信》,2月份经销商可根据销量情况自主规划提车节奏。利用线上资源,宣传及预防。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供线下免费消毒、优惠更换、预约上门等服务。全国经销商WES一季度1-2月份免考核,取消服务质量考核或复检延期等。

长城汽车:2月5日,长城汽车携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推出"三减三赋"支持政策。疫情期间,考核减负、财务减负、金融减负、赋能经销商多维度服务、赋能一线销售团队和人员、赋能湖北疫区经销商。此外,加速经销商返利兑现。

一汽-大众1月27日捐款600万元,之后协同旗下奥迪大众捷达三品牌,向疫情地区追加捐款3400万元人民币。奥迪全面启动了不考核2月销售目标、为经销商一线人员发放补贴等措施。在销售方面,一汽-大众适当调整一季度目标,在特殊时期对经销商考核进行适度松绑,减轻经销商的经营压力。

一汽奔腾启动了"考核减负"、"业务支持"、"融资支持"、"健康卫生保障"、"线上营销保障"、"资源供需保障" 共等六项经销商保障政策。

东风风神:通过放宽各项考核要求、延长补贴时长、降低奖励所需条件、加大二网租金支持力度等措施,对经销商和一线销售人员进行补贴和帮扶。启动了通过东风风神官网、APP和微信服务号三个端口的看车、选车、用车一站式服务。还考虑到购车环境的安全,对一线销售人员的健康进行严格检测,对专营店展厅内外、展车及试驾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并提供上门接送试驾等服务。

除上述企业之外,很多车企也给到了自己的相关扶持新政策,因数量过多,不一一列举。且在此之外,1月24日除夕当天,工信部向国内几大汽车制造厂下达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任务后,华晨集团、北汽福田上汽大通、江铃福特等12家企业正在加强定制负压救护车的生产制造。

写在最后:

一场疫情、一场灾难,能让我们快速的分辨能力、勇气与担当。汽车产业只是一个维度,全行业尽心尽力应对疫情,让我们有十足信心渡过难关。

总的来看,短期内,疫情对中国车市有一定的影响,长期来看,还是会遵循市场规律,优胜劣汰。原本经营困难的企业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行业优胜劣汰加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