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后,汽车行业或将发生哪些转变?

2020年02月06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鼠年的春节来得有点“突然”,因为比起往年早了一些,2019年的总结还没结束的时候,2020年的计划书就已经要收尾了。在人们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新型肺炎疫情来得更加突然,之前的癣疥之疾竟然演变成了无与伦比的超级冲击波,对经济和心理的冲击超过了17年前的非典。当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之改变,如果疫情能够尽快结束,全年的经济情况依然值得期待。

与2003年相比,我国的经济结构已经由第二产业为主转型为第三产业为主。

目前来看,第三产业是受冲击最严重的产业,其中涉及“吃、游、看、学、运”的行业受影响最大。

第二产业受到的冲击同样不容乐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撰文指出,一季度制造业产值会下降30%以上,但如果很快控制疫情,制造业还会总体向好。

就汽车产业来说,汽车制造业属于第二产业,但汽车销售、金融、保险、维修保养等则属于第三产业。因此,在这场疫情中,受到的冲击尤其明显。

首先,汽车生产制造被迫推迟。

为配合疫情的防控,全国20多个省区都将复工时间定在了2月10日及以后,湖北省则将复工时间定在了2月14日及以后。从复工时间上来看,湖北比全国其他地区晚4天,但具体复工时间还得看疫情的发展。湖北能否顺利复工,对全国的汽车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信号,因为湖北是中国汽车制造的一个重地。这里不但有东风汽车、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雷诺上汽通用、吉利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还拥有博世、采埃孚、德尔福、安波福、法雷奥、电装、佛吉亚、霍尼韦尔等多家零部件企业。如果湖北的汽车企业生产受制,中国及国外的一些车企也难以独善其身。

其次,全球一体化的汽车制造产业链暂时断开。

据了解,许多车企的部分部件是湖北地区生产的,短时间内难以找到替代产品。而且,很多海外车企的零部件都是从中国进口,最先爆发危机的是韩国现代汽车,从1月31日开始,现代汽车蔚山4号工厂和全州工厂因为没有办法获得汽车零部件,暂时取消了本周的部分生产工作。此外,还有韩国双龙,计划从2月4号开始,停工1周,原因是中国的零部件库存已经全部用完,因此不得不停工。工厂停工必然造成订单延迟交付。

疫情必然会影响一季度的汽车出口贸易,持续的影响还得看疫情何时得到控制。

第三,汽车销量增长预期不乐观。

失业率增加、收入增长降低、物流成本上升、出门意愿降低等,都成为影响汽车消费的不利因素。

不过,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汽车市场迎来了一场小爆发,这次会不会也会如此?确实也会如此,公交停摆、网约车叫不到、宅够了想去野的情况确实会刺激人们在疫情过后的购车欲望,但效果微乎其微。

2002 年的汽车销量为324万辆,同比增长37%, 2003年则为439.08 万辆,同比增长34.21%。可见,2003年疫情过后车市爆发的小井喷并没有对全年的增长数据产生较大提升。而且,目前中国车市的保有量与汽车刚刚进入家庭时的2003年不可同日而语。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滑8.2%。现在,有条件买车的家庭大多数都已经购车了;没有购车的用户,受城市限购等的影响,大城市的购车需求无法释放出来。

第四,对于缺少现金流的企业而言,可能是灭顶之灾,无论是零部件企业还是整车企业。

对于规模较小、抗冲击力不强的零部件企业来说,产品被替代造成的海外客户的流失是最大损失,政府政策的扶持,老客户的快速回款支持成为抵抗危机的关键;对于销量惨淡、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品牌整车企业来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烤糊了的也就没有了未来,疫情加速了汽车市场的淘汰赛。一些销量不错的车企,在疫情持续较长的情况下,也会下调2020年的销量目标及利润目标。

全球信息提供商IHSMarkit预计,随着疫情爆发,工厂长期关停的状况甚至将持续到3月中旬,从而将导致中国汽车产量缩减逾170万辆,同比下跌32%。如果今年全年乘用车销量较去年全年的2140万辆下降20%,中国连续十多年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或将终结。

当然,在AM车镜看来,这是一个比较糟糕情况下的预计。因为随着事态的发展,从疫情防控到生产生活,一件件事情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一团乱麻正在被慢慢理顺,一切都会恢复正常。

同时,这次疫情也为汽车产业升级带来了启发。

首先,汽车制造企业的自动化率会加速提升。用机器代替人工是大趋势,减少人员聚集是疫情对这一趋势施加的推动力。

其次,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升级战。目前,PM2.5净化、花粉过滤等功能越来越被消费者重视,但是,在这样的疫情中,这些功能还是显得鸡肋,今后,人们对更高级的空气净化功能会有较高的心理和实际需求。在这方面,反应最快的是吉利汽车,2月4日,吉利控股集团决定,由吉利汽车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

第三,4S店模式加速转型。随着一些造车新势力直销模式的盛行,“新零售”就备受关注。这次疫情中,已经有经销商进行了微信视频看车、免费送车上门的服务。无论成绩如何,这都是一个汽车销售形式的演变方向。

疫情之下,在线一切:在线问诊、在线上课、在线办公、在线买菜……在线买车也被加速接受,毕竟汽车已经属于成熟的生活必需品而不再是奢侈品,买汽车和买手机的感觉越来越趋同。

回到当前,经销商最重要的难题就是年前的高库存还没消化、停业期间的场地人员的支出还是不小、银行贷款要还、现金流短缺……不管是政策扶持、减税、减息、银行推迟还款、主机厂暂停销量进货等考核等都是辅助手段,最重要的就是促进消费,这就又回到了如何更好的卖车上,又回到了线上卖车。

AM车镜总结

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产业转型升级已经在路上,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这个过程,困难超出了想象,车企洗牌也会快得出乎意料。最终的影响,取决于时间,何时回归正轨非常重要。中国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