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空调滤芯可以防冠状病毒吗?

2020年02月06日 16:08:06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如果说在冠状病毒阴影下还有什么黑色幽默的话,大概就是那位在车内还戴了十几层口罩的兄弟,在例行检查时把交警同志也逗笑了,如果不用1.5倍速播放,光摘口罩就要好几分钟。

虽说这位朋友有浪费资源之嫌,不过从科学的角度看,疫情期间,即使在车内,某些场景下我们还是有必要戴口罩的,你的空调滤芯并不一定能拦截病毒。

抛开车辆的密封条不谈,空调滤是我们和外界的隔离带,在我们平时的理解当中,滤芯过滤性能好坏,是根据颗粒物大小而定的。在一定颗粒物的数值以上,这个理论成立,而在某个区域范围内,则是另外一番情况。

比如,目前的空调滤芯大体分为三种,一般的滤纸型滤芯,活性炭滤芯,以及目前最好的HEPA滤芯。第一种可以过滤一些粉尘,但对PM2.5(所谓PM2.5就是直径为2.5微米的颗粒物)无能为力;而活性炭滤芯更多是对车内内饰板的有害挥发物起作用,比如甲醛,甲苯等等;而一些防雾霾滤芯则对PM2.5有良好的过滤作用。

而含有冠状病毒的飞沫直径一般在1~10微米,因此防雾霾滤芯则有些力不从心;此外即使抛开冠状病毒不谈,如今防霾重点已经不仅限于直径为2.5微米的颗粒物,而是那些直径小于0.1微米的东东,根据研究发现,大一些的可以填塞肺泡,小一些的可以直接进入血液。

这就需要过滤性更好的口罩和滤芯,比如N95、N100和差点忘记的HEPA滤芯(滤网)。HEPA并非是一种品牌,而是国际标准,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译为高效微粒空气空气过滤器。

有意思的是,它对于颗粒物的过滤效果,恰恰与大小成反比。对于直径0.1~0.3米的颗粒,过滤效率可达99.97%,而对于直径小于0.1微米颗粒物的效率,则达到99.99%。这个理论应该也大抵适用于口罩。

为何直径更大的颗粒反而难处理?这是由于在0.3或0.5微米以上的颗粒物,在跟着气流搭顺风车时,由于吨位原因,惯性自然就大,在面对口罩和滤网的拦截时,气流可以绕过,而这些颗粒物则往往避之不及撞个满怀。因此拦截成功率高。

而直径小于0.1微米的颗粒,由于吨位太轻,轻盈到无法控制自己,所以它们容易做无规则运动,也容易撞到滤网纤维上,增加了被捕捉的概率。

唯有那些不大不小的颗粒,即在0.3微米~0.1微米之间的颗粒物,既不够份量,又不足以脱轨,才容易随着气流,神不知鬼不觉的穿过滤网和口罩的缝隙。

不过话说回来,百分之99.97%过滤值已经很高,只要不是人品太差,一般不会这么走运被厄运垂青。

因此,没有配备这种高效空调滤芯的朋友,即使开车,最好在密集区也戴上口罩,而对于养生很讲究的朋友,即使没有冠状病毒威胁,也可以研究一下这种空调滤,毕竟这个要比被污染之后再去喝茶润肺更抢先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