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提前5年禁售燃油车,插电式混动车也不行!

2020年02月06日 16:24: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原本计划2040年禁售汽油和柴油新车的英国,突然宣布计划将禁售时间提前至2035年,而且还将混合动力车型也加入了名单,不光普通的油电混动新车届时将无法销售,插电式混动车也不行。

这个消息一出就引发了热议,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态度都很明确。

绿色环保组织“运输与环境”(T&E)认为英国政府此举很大胆,但是很有必要,他们非常欢迎这种做法。尤其是将插电式混动车排除在外的决定非常有必要,因为本质上这种车还是在依靠燃油行驶。

而代表英国汽车业的英国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则感动非常愤怒,这么重要的事情政府目标怎么能说提前就提前呢,还把插混车型排除在外,那些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的车企怎么办?

SMMT的态度就是政府不应该只公布一个目标,而是要拿出具体的计划来,毕竟目前英国在售新车中汽油车和柴油车占比超过90%,纯电动车的比例只有不到2%。而且即使消费者想买纯电动车,各方面条件也并不允许。

“3月底政府提供的3500英镑电动车补贴就到期了,而英国的充电网络建设依然非常不足,我们看不到让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的驱动力在哪里。”SMMT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表示。

他们还指出了其他的问题,比如纯电动车价格目前依然高于燃油车,如果企业并不能提供给消费者更便宜同时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可以跟燃油车媲美的纯电动产品,那么对消费者来说就是不公平的,让他们失去了选择的权利。

对汽车行业从业者来说,这也意味着许多人可能会因此失去工作岗位,当然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德国汽车行业,因为英国是他们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如果英国对新车型的需求有如此大的变化,对他们的产品和产能布局也是很大的影响。

还有一些批评家指出了更深层的问题,如此大胆激进的目标虽然打着环保的旗号,但是它真的能够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吗?

国际能源署(IEA)执行主任Fatih Birol曾在2018年达沃斯论坛上公开表示,即使到2040年全球有3亿辆纯电动车上路,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甚至不到1%,因为源头上电力供应并没有脱碳。

“如果不脱碳发电,二氧化碳总的排放量并不会减少,可能对缓解当地污染有帮助,但是对全球来说没什么帮助。”

当然,从现在到2035年还有15年的时间,英国政府和汽车制造商们还有一定的时间来做准备,前提是政府尽快拿出细则。对于准备制定禁售燃油车路线图的中国来说,这些意见也有参考价值,值得我们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