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代后销量暴涨746%,10.88万起这些车大爆发了!

2020年02月06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新老交替是各行各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因此在汽车行业内,车型频繁出现的更新换代也是稀松平常之事。有些车型在换代后销量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有些车型在换代后销量反而急剧下降,但也有部分车型在换代后销量迎来上涨。

早于1972年诞生的思域,直至34年后才迎来在国内正式上市的契机。2006年在国内上市的第八代思域,凭借新颖的运动化造型, i-VTEC技术加持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旋即成为市场的焦点,可换代过后的平庸九代目,无论是造型或是淡然如水的自吸发动机已无法再挑动消费者的神经,此时的九代思域已走到了市场的边缘,唯有一次由内及外的彻底大换代才能让思域重回正轨。

2016年,扛着挽救销量重担的十代目正式上市,相比上一代车型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炫酷的掀背式造型、别具一格的回旋镖式尾灯、蕴藏着177匹能量的1.5T地球梦发动机、一以贯之的“MM”理念。自上市以来,十代思域在车圈迅速走红,还成功加冕“神车”的头衔。

从具体销量来看就更能直观地感受十代思域的“威力”。换代前的2013-2015年的销量分别为64399辆、51871辆、32686辆,换代后的2016-2019年的销量分别为90014辆、173865辆、218132辆、243966辆。2019年的销量相比2015年激增746%,十代思域堪称换代的典范!

十代思域的出现可谓思域车系历史的重大转折,不仅再一次“引爆”市场,成功让思域“脱离苦海”重回市场C位,还在A级轿车细分市场引领了一场以运动、时尚为主题的青春风暴!

凭借韩系车惯用的性价比优势以及日积月累的良好群众口碑,让起亚K3在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A级家轿市场觅得一席生存之地,而且在2016年还创下过月销2.58万辆的佳绩。只是后来由于车市“寒冬”的降临以及久未进行换代操作,导致销量出现波动。

为了提振销量,换代势在必行。去年5月全新一代起亚K3如期而至。7年时间的沉淀,让工程师与设计师有充足的时间了解消费需求打造出一款“爆款”家轿。事实证明全新一代起亚K3没有辜负大家长久以来的期盼。

不怒自威的家族式虎啸前脸,简约的内饰布局、悬浮式中控屏、层级感十足的仪表台将家用的温馨风与先进的科技风完美糅合到一起,而在配置层面也延续了韩系车一向的高性价比,定速巡航、上坡辅助、感应后备厢、10.25英寸中控屏幕均为全系标配。至于动力层面,1.5L自吸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取代了1.6L自吸发动机+6AT变速箱的组合,前者搭载的CVT变速箱更能契合K3以家用为主的身份。

消费者的眼光是雪亮的,产品力获得全面提升的全新一代起亚K3在销量上也是逐渐攀升,根据数据显示,去年6月全新一代起亚K3终端销量达到11259辆,为车系注入了一针强心针,相信假以时日K3定能重回巅峰。

早年间以中庸、商务自居的B级轿车,给人的印象犹如一位成熟稳重的“中年大叔”,身为其中一员的凯美瑞更是当中的“杰出代表”,而早在2017年意识到运动与年轻将会是未来市场主旋律的丰田,决心要对凯美瑞进行转型。

2017年年底,广汽丰田全新凯美瑞在广州正式上市,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凯美瑞彻底丢掉“绑”在自己身上的中庸、商务“包袱”,为了迎合近年来渐趋个性与年轻化的观念与需求,丰田“促使”全新凯美瑞“老夫聊发少年狂”。

无论是气势逼人的大尺寸纺锤形中网或是以“Keen Look”设计语言为核心的“X”字形进气格栅都能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外观的蜕变让全新凯美瑞有了一张年轻的脸庞,而高刚性的车身+低重心的设计+扎实的转向手感又营造出偏欧系的驾驶感觉,全新凯美瑞无关中庸,只为年轻。

事实证明,洞察市场年轻化趋势的全新凯美瑞是成功的。换代前夕的2017年凯美瑞全年累计销量仅为80518辆,而换代后的2018年全年累积销量已增加至16.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0%。而且凯美瑞上演的逆风翻盘好戏还是在国内车市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发生的。

作为豪华中型SUV的元老,奥迪Q5在国内一直拥有很高的人气。10年时间凭借领先的科技属性以及有口皆碑的产品力,奥迪Q5已由寂寂无名的新人蜕变成如今行业内的标杆,用户基盘越做越大的奥迪Q5哪怕已征战10年,但老款车型在“最后时光”仍能贡献年均10万+的销量。

虽然依靠足够大的用户基盘和诱人的大优惠依旧能维持热销的景象,但要想守住标杆之名,老款车型已经显得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长久不换代,竞争力不足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在2018年奥迪执行了Q5的换代计划。

喜迎大换代的Q5理应收获掌声与欢呼,可全时四驱更换成适时四驱,8AT变速箱更换成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迷惑操作,将换代的Q5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减配之声”响彻车圈。

与其说减配倒不如说奥迪抓住了消费痛点,适时四驱与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更换在保持良好通过性能的同时达至减低能耗的效果,而且由Q5进化为Q5L,空间、造型、科技相比老款车型更上一层楼,再加上常见的大优惠“套路”。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奥迪Q5L能够在2019年收获138970辆的喜人销量,而且同比2018年的118965辆还上涨了16.8%。

众所周知,宝马奥迪既是同国的“兄弟”车企,但也是相互主要的竞争对手,双方的竞争涉及轿车、SUV等多个细分领域。而与奥迪Q5L份属同级的宝马X3,自然免不了被摆在同一赛场进行对决。只是受限于进口身份,价格更高并且失去先机的宝马X3更多时候都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

为了完成对奥迪Q5L的反超,并夺取豪华中型SUV的销量冠军。宝马在2018年执行了X3的国产化换代计划。

但换代的宝马X3并没有遵循市场“国产即加长”的规律,或许是出于维持纯粹驾控体验的考量,或许是由于新车在海外已经对尺寸进行了相应的升级,所以国产后的宝马X3选择沿用海外车型的尺寸参数,因此也为后续销量埋下了“隐患”。

但不加长的做法丝毫没有削减消费者的购买热情,2019年宝马X3累积销量为122158辆同比暴涨314.7%。原因何在?其一是国产后大幅下降的价格,其二是不加长的做法没有破坏车辆的黄金比例辅以应用大量铝合金材质并成功减磅55公斤的车身,还顺带将车身刚性提升30%,让宝马X3拥有同级领先的操控水准。

更新换代的确是刺激销量的绝佳良方,但并不能将换代与销量上涨划上等号。上述5款车型之所以能在换代过后迎来销量爆发,一来是因为产品力获得全面提升,二来是因为车型以及品牌早已在消费者心中成功扎根,如此一来换代后的产品力提升才能彻底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