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民战疫 新势力车企是怎样做的?丨汽车商报

2020年02月06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0年1月底,疫情遇上春运,新型冠状病毒乘着春运车辆,短短一周时间便由武汉传遍全国。截至2月6日,全国已确诊病例人数为28060例,疑似病例人数为24702例,疫情增长仍未见下行态势。

作为此次疫情的“震中”,湖北武汉更是身处一片水深火热之中。自1月23日实施封城,围城之内的武汉一方面面临着感染人数的迅速增长,另一方面,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术衣等医疗用品全面告急。千钧一发之际,社会各界迅速响应,全国开始对包括武汉在内的重点疫区进行支援。

值得关注的是,刚刚经历2019全年车市下行洗礼的汽车行业,顶住延期开工带来的新一轮下行压力,主动参与捐助及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造车新势力的身影也陆续出现。作为仍处于起步上升期的汽车制造“新人”,从公开信息中可见,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在现阶段仍然普遍面临融资难、交付难等问题。但这些面对不断升温的疫情,这些车企展现出了惊人的担当,积极捐钱、捐物、捐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共有7家新势力车企参与了抗击疫情的捐赠事宜,捐赠现金、车辆、物资等抗疫急需物品总价值高于1630万元。虽然其捐助体量不足全行业捐助总额的2%,但这对于资金难题尚未解决的新势力而言,已经是一笔巨额捐助。

精准捐助总价值超1630万元

7家新势力车企捐献情况如下:

单从捐赠金额来看,造车新势力不能与航母级传统巨头车企相比。但值得一提的是,多数新势力采用快速有效的物资捐赠手段,而且在捐赠环节通过多源求证了解一线真实需求,真正做到了精准捐助。

公共卫生事件中,时间是夺胜的关键。比起把钱捐给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再下拨一线,此次威马、小鹏、爱驰、哪吒、蔚来、新特等新势力企业直切主题,以直接捐赠医疗用品的方式省去了二次购买环节,用最快速的途径缓解前线医务人员的燃眉之急。

在大家纷纷向武汉伸出援手之时,威马向第二大疫情区湖北黄冈捐助400万元物资,切实帮助湖北黄冈缓解了抗疫压力。最新消息显示,威马旗下智慧出行品牌客行宣布,提供100台威马EX5作为“抗疫应急保障用车”,供海南省抗击疫情调度使用。爱驰则向江西上饶捐助100万元医疗物资及其他形式的支援,体现出高效务实且富有差异化的思路。

疫情面前不露怯

从数据来看,7家新势力的捐款总和大概占据全行业捐助总额的2%。事实上,通过梳理造车新势力企业过去一年的发展,不难发现这些企业过得并不容易。

作为新势力的代表,公开资料显示,蔚来汽车在过去四年时间里累计亏损约232亿元,而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其成立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从去年3月份跌破发行价6.26美元开始,蔚来股价持续下跌至“1美元退市”红线。ES8召回、交付量下滑、裁员、CFO离职等一系列风波更是使其难以有喘息的机会。而同样作为头部三强的威马和小鹏也尚未在愈演愈烈的新能源竞争中站稳脚跟。即便在此种现状下,三家头部车企仍然做到了300万元起步的捐款。

另一方面,主打二线市场的新势力品牌——哪吒和新特分别于1月28日和1月29日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和10000套防护物资用于当前疫情防控支援。在行业整体环境不景气、国家补贴政策退坡的生存环境下,两家企业仍然主动参与捐助,值得点赞。对此,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有些消费者选车靠的是信仰,此次车企疫情援助便是为信仰加码的最好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疫情捐助的理想汽车甚至还处在刚刚开启新车交付阶段。作为初创新势力,理想汽车现阶段同样面临着融资难、交付难、严重亏损的局面,甚至面临“银行突然停止放贷”等难题。即便如此,理想仍然为疫区捐赠200万元现金。

而据本报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消息,爱驰汽车于2月6日宣布捐助价值100万元的医疗物资及其他,用作支援上饶市经开区疫情抗击工作。早些时候,爱驰汽车在上饶的子公司江西初行已为其网约车司机减免特殊时期的租金,并安排免费车辆消毒。刚刚过去的2019年年底,爱驰旗下首款量产车爱驰U5正式上市,前期工厂建设、产品研发、技术研发所耗巨资令其压力巨大,站在向市场冲击的全新起跑线上,面对大环境的不利影响,爱驰展现出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三观”。

快速反应 施展“筹钱术”

对于造车新势力的表现,业内给予了最大程度的褒奖。但也有人会问,捐助背后,“自身难保”的造车新势力都想了哪些办法?

采访过程中,小鹏汽车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在得知抗疫需要之后,公司高层紧急通过电话会议决定拨付300万元资金,并拉通医疗采购、政府信息资源,在内部员工的紧密配合下对武汉实施捐助。

威马汽车同样表示,此笔价值400万元的物资是通过内部紧急划拨筹得,“作为初创企业,威马汽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湖北黄冈捐助400万元物资,困难当前,当下做好精细化运营是最负责任的态度。”威马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

至于企业在1月29日追加的500万元专项资金,蔚来表示,捐款之日前5天,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刚刚转让其名下5,000万股股份成立蔚来用户信托,而此次对疫情的捐助正是该用户信托的首次行动。据了解,该笔资金包括300万元抗肺炎用户关怀专项基金和200万元设立蔚来用户抗肺炎公益基金,分别用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车主关怀和蔚来车友会的公益行动。

结语:新势力的成长需要时间,作为初创企业,他们尚处于“保命期”。但俚语道:“莫欺少年穷”,年轻的新势力虽然还像是一个穷小子,但前瞻性的理念、前沿科技的应用都是其不在年高的志气。而此次疫情中,新势力集体掏着干瘪的钱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踊跃参与更能让人看出其长远的发展眼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