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包馆”参加德里车展 长城汽车缘何对印度情有独钟

2020年02月06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日前,第十五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正式开幕。 不同于以往的是,在本届的德里国际车展上,中国汽车企业从此前的配角成为了主角——长城汽车在本届车展上以“独立包馆”的形式,用创历史记录的3150平米的展馆面积,将第十五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变成了长城汽车的“主场”。 一个“东道主”的形象,开始跃然纸上。

没错,在印度,长城汽车已经成为了东道主。 在今年1月17日,长城汽车正式收购了通用汽车包括印度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 由此也宣告了长城汽车印度战略的正式落地。

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全新的印度工厂将成为长城汽车全球第十个,同时也是海外第二个全工艺整车工厂。 更进一步的收购交易工作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完成,届时,长城汽车印度工厂将正式投入使用。 长城汽车也将在这一基础上正式成立印度分公司。

长城汽车几年前提出全球化的企业发展战略以来,可以明显感觉到的是,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一直在稳扎稳打的向前迈进,而并不是像其他本土品牌企业那样,只是单纯的把全球化战略当做一个口号。

事实上,从海外市场的角度而言,自1998年实现皮卡海外销量的大幅增长之后,长城汽车就已经是国内汽车产业体系中海外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现在长城汽车所提出的海外战略,也已经跳脱了单纯的针对海外市场的出口,而是转向了在海外实现独资本地化投产的高阶玩法。

在2019年5月,长城汽车位于俄罗斯图拉州的独资工厂正式投产,这也是首家由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独立投资建立的整车生产企业。 首款在俄罗斯下线的哈弗F7也顺利的在俄罗斯市场上回归了其本来的市场定位——与大众Tiguan三菱欧蓝德等车型形成了竞争的态势。

这一次,随着印度战略的起航,长城汽车的海外战略正式迈开了第二步——在这个即将在未来数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人口大国的国家,印度,将会为长城汽车的海外战略带来足以支撑其成为一个世界级品牌的海外知名度。

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印度的GDP在过去几年里所呈现的较高增速,也使得印度市场的汽车消费潜力巨大——在2019年全年,印度市场整车累计销量约为300万辆。与印度13.5亿的人口相比,的确还有着巨大的空间。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印度的汽车产业所呈现出来的发展态势是一种典型的第三世界国家产业的样子——没有强大的品牌支撑,但是却有着完备的汽车产业体系。

在此前的数十年时间里,铃木福特大众现代丰田等等汽车企业已经在印度市场构建了一套完善的零部件生产体系。这些成熟的产业配套设备,将会对长城汽车在印度市场的国产化率提升和低成本运行提供极大的便利。 与此同时,印度本国的产业体系中强大的软件产业优势,也将会为长城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依托。

事实上,早在2016年,长城汽车就已经在印度班加罗尔成立了从事新能源和自动驾驶软件开发的研发中心。 换言之,长城汽车的印度战略持续推进,也将会反哺长城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发展。

按照长城汽车的定位,长城印度分公司将是一个具备独立研发以及生产能力的企业。这也就意味着,长城汽车印度分公司除投产长城汽车全球化车型外,还将为印度市场投放本土化研发、适合印度国情的本地化产品。

长久以来,印度市场的主导产品以廉价车为主,这是一种以海外品牌为主导的,旨在以降低整车生产成本并获得最大化的内部空间而推出的针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车型。相比于我们所熟悉的全球化车型,廉价车的技术含量更低,实用性的特性被明显的放大。

在中国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爆发的初期,针对第三世界国家而开发的廉价车也曾是海外汽车企业试水中国市场的初次尝试。比如说,早年间的三厢飞度、赛欧就是这一类的产品。 所以,长城汽车在印度的未来,将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局面。

按照长城汽车的计划,到2021年,长城汽车将在印度市场主打哈弗以及欧拉两个品牌。 哈弗品牌不必多说,前面所讲到的所有关于印度市场的种种诉求都是哈弗品牌的优势所在。

在本届的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哈弗品牌全新的H Concept概念也率先实现了首发。 虽然定位是概念车,但是从展车的情况来看,这显然已经是一辆量产车的概念预览。 用不了几个月,正式的量产版车型将会正式亮相。 据此推断,这辆全新的H Concept量产版,也将会是长城汽车印度分公司的首款车型。

而我更关注的,是欧拉。 自2018年欧拉R1在国内正式上市以来,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就呈现出了非常明确的市场化态势——欧拉R1明确的城市通勤车定位,将电动车清洁而高效的产品优势进行了强化,同时具化的 场景也避免了电动车短板的放大。

长城汽车印度战略里,欧拉品牌的出现也响应了印度“清洁印度”以及“电动化”的国家战略。相比于哈弗品牌即将面对印度传统车型车型市场,新能源的欧拉品牌还暂时没有竞争对手。按照计划,长城汽车还将在印度投资电池的研发以及制造,来支持和促进印度电动化战略的落地。

从欧拉品牌的产品定位上来看,城市通勤的定位,以及新能源动力的低使用成本优势。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也更多的迎合了印度市场的廉价车定位。从某种角度上来看,欧拉在印度的出现,很有可能会推动印度廉价车市场整体定位的转型。当然,这是极端的情况。但是就现实来看,欧拉在印度,必然会大有可为。

响应当地政府的发展诉求,实现本土化生产,推出本土化的产品。 种种迹象表明,我们已经依稀看到了一个国际化汽车企业的样子。 而长城汽车的未来,不就是我们所期待的中国汽车产业应该有的样子吗? 试想一下,当中国人踏上国外的土地,满眼都是中国品牌的汽车,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