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7亿元研发“全方位健康汽车” 吉利为汽车业带来发展新思路

2020年02月06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月4日,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宣布称,吉利汽车将开始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而在这笔投入之前,吉利控股集团已于1月28日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了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同时还表示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进一步扩增专项基金的资金规模。

在2020年的开端,新型肺炎疫情成为人们绕不开的话题。吉利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头部企业之一,积极地捐款捐物建立专项基金,在外界看来这已经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而这笔车市萎靡背景下的投入,有声音认为 “并非必要”。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汽车正在经历一段极其惨烈的时期,利润“腰斩”甚至亏损自2018年以来逐渐成为车企的常态,有部分边缘车企全年利润都未必能达到3.7亿元人民币。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位熟知吉利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笔看似不合情理的投入其实十分必要。”该业内人士对记者讲到,吉利汽车一贯的风格就是创新突破、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远比短期利润更重要。

为什么研发新车?

在探寻吉利“烧钱”背后的逻辑时,绕不开的就是此次的主角——“全方位健康汽车”,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车与专业的医用防护用车还有很大区别。

吉利官方的定位中,这款产品是主要面向消费者的消费级产品,其不仅具备吉利汽车产品已有的隔绝外部空气中有害物质、快速高效净化车内空气等功能,还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抑制并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同时,车内所有材料不仅将拥有高环保性、低散发性,还将通过添加抑菌、抗菌物质的方式,具备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的能力,从而实现更具实用价值的“全方位健康”。

然而,一款新车的研发并非外界想象中那么简单,产品从构思、设计到真正成熟投入市场往往需要数年时间。尤其是国内此前还从未有过依靠汽车软、硬件防范病毒的量产车实例,想要打造一款“全方位健康汽车”可以称得上是在黑暗中重新开辟一条道路,而这也恰恰是吉利选择启动这个研究项目的根本原因。

汽车作为广大消费者常用的交通工具,使用频率以及流动性都很。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认为,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汽车企业应该致力于研发有助于防护驾乘者健康的产品。尽管前期投入将会是巨额的开销,但只要能开发出来,必将为业界带来巨大的革新。

10年1000亿研发投入

加大研发不断创新,事实上这一直也是吉利汽车的企业风格。在2019年的西博会开幕式现场,吉利控股集团就曾向外界透露,吉利10年研发投入已达1000亿。尽管外界都知晓研发投入对于汽车企业的意义,但与高额研发投入并行的永远还有持续的利润压力。当几乎全球所有车企都在收缩支出,严保利润率的时候,吉利持续高额的研发投入,有力地向外界展示了其对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

汽车商报了解到,一般而言,业内绝大多数汽车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5%不等,但吉利的研发投入却远高于这个数字。由于吉利控股集团下属多个汽车公司分布在不同国家的不同地区,税务及分摊方法上有差异,吉利2018年全年的研发投入并非财报上的数亿元。

吉利官方透露称,2018年吉利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超过210亿人民币,这一金额占2018年集团总销售额的6.4%。而市场中同期研发支出费用最多的是大众集团的158亿美金,占据大众集团营业额的5.7%,其次丰田福特、通用、戴姆勒、本田宝马的占比分别为3.9%、3.9%、5%、3.6%、5.4%、5%。

创新研发驱动企业向上

如此规模的研发投入以及高于同级的研发投入占比, 在近几年也为吉利集团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企业财报中,一般无形资产代指某种法定权利或技术。数据显示,2018年吉利汽车拥有137亿规模的无形资产,同比增加20%;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增加23亿无形资产,同比增长10%。

巨额研发投入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在“创新研发驱动”发展理念的带领下,吉利集团在产品端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资料显示,吉利已经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德国法兰克福、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建有五大造型设计和五大工程研发中心,仅研发人员数量,就已经达到1.5万人,海外研发人员占到3分之一。

同时,在大研发体系下, 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在整车技术上已形成四大基础架构平台体系布局,形成规模效应:BMA(覆盖A0到A+级车)、CMA(覆盖A0到B级车)、SPA(覆盖中大型车)及PMA(全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属架构平台)。

在新能源车方面,吉利发布了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实现四大技术路径布局。在自动驾驶方面,自2011年开始进入,2018年吉利汽车已经成为首家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批量交付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且在行业内新量产车型L2配置率和市占率均已达到第一。截至目前,吉利汽车旗下已实现多款L2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如博瑞GE、缤瑞、缤越、嘉际、几何A、星越等。

回顾吉利这些年在研发上的投入情况不难看出,尽管此次3.7亿元研发“全方位健康汽车”在外界眼中算得上是“豪掷“,但对于吉利而言,这只是一笔正常的研发投入并且是先期费用。“对于吉利此次的研发投入,业内的目光还要放的长远一些,此次疫情是‘全方位健康汽车’项目成立的引子,但并非根本原因,其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吉利的创新行为为当前汽车研发领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一位汽车领域的专家向记者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