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武装到哪一步才敢开车出门?

2020年02月07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这个春节假期,我已经不敢睡觉了。睡一觉,假期还剩7天,再睡一觉假期还有9天,再睡一觉,假期竟然还剩13天!

可以说,这半个多月来,我能活着已经很不容易了。毕竟,没在家憋死,也会因为上微博而被气死。

当然,作为互联网er中的一份子,我也绝对会响应国家的号召,本着对家人、同事负责的原则,远程办公!

那么在疫情期间,大家肯定好奇它会对用车,甚至汽车市场造成哪些影响?那么带着这两大疑问,我们开始正题。

我们先从用车讲起。马上就是返程高峰了,大家最先关注的问题一定就是:如何给汽车消毒?

先来说两点,如果是私家车,且家里面没有疑似病例的话,那我们对车子的消毒可以不那么严格。但如果是滴滴或公共用车的话,消毒必须一丝不苟。

那么为了保守起见,无论私家车还是公用车辆我都建议大家先来一次“大扫除”。我们可以将84消毒液稀释(按包装上注明的比例),然后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放在水盆中,一部分放在高压喷壶里(实在没有,浇花的喷壶也可以)。

然后用抹布蘸取水盆中的消毒液,将中控台、挡把、方向盘、门板、门把手等区域擦拭,次数最好不少于三次。再将高压喷壶中的消毒液喷洒到地毯上,角落也不要放过。然后,用清水将中控台等部位擦拭一遍,这一步不要忘了,不然会因为消毒水的腐蚀损坏内饰。最后,我们需要将车窗全部打开,对车子进行通风换气,以防消毒液挥发的气体造成中毒。

除了84消毒液外,大家还可使用75%的酒精溶液擦拭或喷涂。需要注意的是浓度在75%最为有效,99%的都不行。这是因为,酒精浓度越高,挥发越快,所以过高浓度的酒精还未达到杀毒效果可能就挥发干净了。如果你的酒精浓度过高,可以自行按比例加水稀释。

以上就是“大扫除”的消毒方式,个人建议私家车进行一次即可,公共用车要根据客流量每天进行1~2次最佳。

但大家千万别以为私家车弄一次“大扫除”就行了。在后期使用时我们还要多加注意,由于冠状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且存活时间久,我们很有可能在乘坐电梯、开门时接触到病毒,然后将其带到车上。

所以,每次开车前建议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清洁,然后用75%浓度的酒精棉片清理方向盘与挡把区域。如此,才能最大降低感染风险。

那么用车的第二个问题,开车是否需要戴口罩?

这个问题要分情况,如果你是去超市等人流密集地,自然是要戴口罩的,所以,开车的时候也别摘了,不然下车还要戴,也容易因为多次摘戴而造成交叉污染。

如果你是一个人去人烟稀少的地方遛弯,就不用刻意戴口罩了,这个问题此前在国家建委的发布会上也曾说过。由于冠状病毒需要依靠飞沫才能长时间存活,所以在人烟稀少且开放的地方感染性会大幅降低。

第三个问题,开车打内循环or外循环?怎么通风?

内、外循环其实没有太多的讲究,个人认为,内循环可能风险低一点点。但要时刻注意车内通风换气。

最有效的换气方式是将对角车窗各打开1/3,这样空气流通速度快,且不容易造成气流混乱,不会产生太多噪音。一次通风建议持续5分钟以上,这样才有效果。当然,开车时也可以常开天窗利用负压换气,这次天窗终于不再鸡肋啦!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几个疫情期间的用车问题,虽然看上去有些复杂,但重点只有三个:戴口罩、手清洁和常通风!所以,大家也不要过于紧张,只要把这三点做到了,病毒一定会离你远远的。

当然,如果你的车有空气净化功能记得打开,这会儿不开,还留着啥时候开呢?

说完了用车问题,我们再来聊聊疫情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毋容置疑,疫情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将会非常大!

首先,假期延长,工厂也必定延迟开工,但工人的工资却要照发。此前就有餐饮行业巨头的老板表示:2万多员工等着吃饭,就算贷款发工资也仅能发放3个月。车企也是如此,如何喂饱员工且不倒闭都非常的困难。

另外,由于停工问题,供应链断裂会更加棘手。我国是汽车零部件生产大国,并与全球市场密切相关。如果国内的供应链断裂,那所遭受影响的还有世界汽车市场。

疫情对于汽车销量的影响会是怎样呢?

由于本次疫情与2003年的非典十分相似,不免让人拿出来类比。虽然,2003年非典也十分严重,多省市停工、停课,但汽车销量却因此而增长。

这是因为,在2003年的疫情之下,更多人意识到了有车是多么方便的事情,因此刺激了消费者的买车念头,拉动了汽车消费。所以,也有不少人认为本次的肺炎疫情很可能成为车市寒冬的“春药”。

但个人并不这么认为,原因也非常简单,2003年,消费者所买的是第一款车,买车后能够享受到有车的便利。但2020年,大多一、二线家庭已经有了第一款车,因为疫情影响去购买第二台车没有什么充分的理由。

同时,很多消费者还要面临摇号、限号、拥堵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买车的想法更是被泼了一盆冷水。

由此可见,无论是汽车产业的开端——供应,还是从汽车产业的终端——销量,疫情对其造成的影响都会比较大,对于各大车企来说这同样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那么,疫情会对哪些车企影响更大?个人认为,疫情会对两拨车企产生冲击。

一是末端部队,小车企、边缘车企在和平年代的生存都有问题,甚至靠“卖房求生”。那么,疫情无疑会加快优胜劣汰,能否挺过去都是很大的问题。

二是身处疫区的车企。湖北是中国工业大省,神龙汽车、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雷诺东风英菲尼迪等车企均有在湖北的工厂。它们复工时间会拖得更长,产能会受到更大的影响,导致车企节奏、计划被打乱。

最后还是要说,我们作为社会中小小的一份子,没有白衣天使的能力,也没有做公益的财力,能做的就只有控制好自己,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为控制疫情付出绵薄之力。相信我,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一切都会好起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