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胎分哪些类型?各有什么功用?

2020年02月07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对话汽车人

轮胎是车辆行驶的重要载体,堪称“汽车的四肢”。当然,对于不同的汽车种类、使用场景、天气气候,也会采用特定功能的轮胎。那么,汽车轮胎都分为哪些类型?分别都有哪些功用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按结构设计分类

·斜交轮胎

斜交轮胎又称普通结构轮胎,其帘线斜线交叉排列,故而得名。斜交轮胎是一种老式轮胎结构,外胎是由胎面、帘布层(胎体)、缓冲层及胎圈组成,帘布层是外胎的骨架,用以保持外胎的形状和尺寸,通常由成双数的多层挂胶布(帘布)用橡胶贴合而成,帘布的帘线与胎面中心线约呈35°角,从一侧胎边穿过胎面到另一侧胎边。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帘布层的斜交排列,斜交轮胎的胎面和胎侧的强度大,在适当充气时,能保证轮胎具有适当的弹性,承载能力较好。但是,刚度较大的轮胎往往舒适性较差,并且由于高速时帘布层间移动与磨擦大,因而并不适合高速行驶。

·子午线轮胎

子午线轮胎是轮胎的一种结构形式,俗称“钢丝轮胎”。从结构上来看,子午线轮胎的帘线与外胎断面接近平行,像地球子午线排列,帘线角度小,一般为0°。胎体帘线之间没有维系交点,当轮胎在行驶过程中,冠部周围应力增大,会造成周向伸张,胎体成辐射状裂口。因而,子午线轮胎与地面接触面积大,附着性能好,胎面滑移小,滚动阻力小,大大增长了其使用寿命。当然,胎侧较薄,极易刮伤,侧向稳定性较差,成本高也是其较为明显的缺点。

二、按尺寸分类

·全尺寸轮胎

全尺寸轮胎和非全尺寸轮胎一般是指汽车备用轮胎的尺寸。全尺寸备用轮胎提供的是与车轮上相同尺寸的轮胎。相较于非全尺寸轮胎来说,全尺寸轮胎在替换时候拥有和原车胎更接近的性能。缺点是全尺寸轮胎会占用车辆更多的后备厢空间,一般在高档车上才会有搭载。不过,虽然全尺寸备用轮胎与原车胎规格相同,但速度级别和承重指标并不相同,因而也不宜长期使用。

·非全尺寸轮胎

非全尺寸备用轮胎是指比常用胎的轮胎直径略小、宽度较窄的备胎,一般多搭载在中小型车上。其优点是占用车辆空间更小,制造成本也更低。但对非全尺寸备用轮胎来说,其行驶的稳定性会大打折扣,因此仅能做暂时性更换,且行驶最高时速在80公里以内,行驶距离不超过100公里。

三、按花纹分类

·直沟花纹

直沟花纹轮胎的滚动阻力较小,散热性能好,但花纹沟槽易嵌入碎石子。综合起来看,这种类型花纹适合在比较清洁、良好的硬路面上行驶。例如,轿车、轻型和微型货车等多选择这种花纹。

·横沟花纹

横沟花纹轮胎的共同特点是胎面横向连续,纵向断开,因而胎面横向刚度大,而纵向刚度小。轮胎滚动阻力也比较大,胎面磨损比较严重。这种类型花纹适合于在一般硬路面上、牵引力比较大的中型或重型货车使用。

·纵横沟花纹

在胎面中部一般具有曲折形的纵向花纹,而在接近胎肩的两边有着横向花纹。这样一来,台面的纵横抗滑能力比较好。因此这种类型花纹的轮胎适应能力强,应用范围广泛,它既适用于不同的硬路面,也适宜于轿车和货车。

·越野花纹

越野花纹的共同特点是花纹沟槽宽而深,花纹块接地面积比较小(约40%~60%)。在松软路面上行驶时,一部分土壤将嵌入花纹沟槽之中,必须将嵌入花纹沟槽的这一部分土壤剪切之后,轮胎才有可能出现打滑。越野花纹分为无向和有向花纹两种,有向花纹使用时具有方向性。越野花纹轮胎适合于在崎岖不平的道路、松软土路和无路地区使用。由于花纹块的接触压力大,滚动阻力大,故不适合在良好硬路面上长时间行驶。

四、按气候条件分类

·冬季轮胎

冬季轮胎根据路面防滑性能分为锯齿状面轮胎、雪地轮胎和防滑钉轮胎三种规格。在积雪较多的寒冷地区,会使用带有防滑钉的雪地胎。一般的雪地胎则是通过特殊的配方来增大与冰雪路面的摩擦力。雪地轮胎胎面的材质更软,精心配制的二氧化硅混合物橡胶配方能与光滑冰面接触得更紧密,从而产生比四季轮胎更大的摩擦力,使得车辆在光滑冰面上的操控性和安全性大大提高。

·夏季轮胎

夏季轮胎相较于普通轮胎有几条直的沟槽,可以保证在直线行驶时提高稳定性。夏季胎的沟槽和花纹比较浅,并且轮胎的外侧有大面积的接触面,在过弯时有比较大的面积用来提供抓地力。同时,夏季胎一般胎壁比较硬,这也会提高车辆的操控性。

·全天候轮胎

全天候轮胎是指一般情况下都可以使用的轮胎,一款真正的全天候轮胎全年均可使用,结合了夏季胎和雪地胎的优点,特殊的胎面胶设计可以保证轮胎在四季不同的气候和路况条件下保持优异的抓地和排水性能。同时,全天候轮胎胎面花纹设计独特,使轮胎自如应对于干、湿、冰、雪等各种不同路况。

五、按特殊用途分类

·防爆轮胎

防爆轮胎学名叫“泄气保用轮胎”,英文缩写RSC。与不同轮胎不同之处在于,防爆轮胎使用了加强的侧壁、附加的气门嘴条带和高耐热性的合成橡胶材料。在轮胎发生泄气的情况下,车辆仍然可以8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250公里。这足以避免在高速公路上因爆胎而发生交通事故,同时可以避免你在高速公路上冒险换轮胎。

·高性能轮胎

高性能轮胎是指扁平比较低,速度级别高,排水性好,噪音低,操控性好,安全性高的轮胎。一般情况下,高性能轮胎都搭载在一些跑车和性能车上,在赛道、高速公路等铺装路面高速行驶、转弯时有着非常优异的抓地力,保证汽车平稳运行。不过,高性能轮胎价格高昂,柔软的胎面磨损也较快,更换相对比较频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