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锦程说车 | 流媒体后视镜的几种应用场景,技术进步是否真的方便?

2020年02月07日 11:17:0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阮锦程

以摄像头和显示屏代替车内后视镜的“流媒体后视镜”,自从由凯迪拉克率先引入市场后,现在已经成为很多豪华和自主品牌,标榜自己科技含量的一项重要配置。

凯迪拉克XT5和CT6是最早装备这项技术的车型

例如豪华品牌中包括路虎极光,自主品牌WEY都是这项技术的拥护者,当然凯迪拉克XT5和CT6等车型已经装备了第二代流媒体后视镜。

但关于这项技术大家也有争议:流媒体后视镜是技术的进步,还是鸡肋?下面我们根据实际试驾的感受,来谈一下这项技术在不同使用场景下的优缺点:

首先最大的问题,就是视觉习惯

传统车内后视镜是就是一面镜子,而且不同车型的可视范围基本都是一样的,但当你从普通镜子换成流媒体后视镜子,结果就像你新换了一副眼镜——尽管新眼镜可能更好,但你仍然要适应一下。

路虎揽胜极光也是流媒体后视镜的支持者

大部分媒体人第一次接触流媒体后视镜,都会有这样的现象:短暂盯着它看一下就会有点头晕的感觉,特别是像个别车型后视镜离你头顶位置比较近(例如路虎极光),你需要抬一下头才能看到。而凯迪拉克XT5就稍为自然。`因为无论摄像头和显示响应速度再快,它与光学镜子的真实性还有一点偏差,未来新技术会越来越改善这个问题,例如大幅提升播放帧数等。就像以前的摄影师是无法接受早期无反相机的电子取景器,但现在已经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

XT5流媒体后视镜关闭后可以当普通镜子使用

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当我开始驾驶凯迪拉克XT5时,对这个也很不习惯;而开了几天以后,慢慢也不觉得这是太大问题。而搜一下凯迪拉克车主论坛,发现长时间接触的车主们基本已经适应流媒体后视镜的视觉。

流媒体后视镜视角更广,更适合车尾视线差的车型

凯迪拉克宣称第二代流媒体后视镜视角是传统的三倍之多

各大品牌在宣传自家的流媒体后视镜时,首先提到的是“比传统后视镜拥有更大的视角”,例如凯迪拉克宣称第二代流媒体后视镜视角是传统的三倍之多。

虽然实测感觉不一定有三倍之多,但确实比普通镜子可视范围大多了,这个优势在小区、停车场和隧道等狭窄环境行驶特别有优势。在车流较多的高速公路上,扫一下流媒体后视镜你就能完全掌握后方的情况。

在网上看到有旧款XT5低配车型没有配流媒体后视镜,车主把它升级到原厂新款XT5铂金版的二代产品(就是我们曾试驾的型号),原因容易理解:车主因为工作关系尾厢经常装载大件物品,会阻挡传统后视镜的视野,而依靠车尾摄像头的流媒体后视镜就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WEY车尾视线不佳,流媒体后视镜很有用

事实很一些宝马X6吉利星越的车主也喜欢流媒体后视镜,可惜他们车上没有配置。因为这类Coupe型SUV的尾窗很小,导致后方视野很差,流媒体后视镜能起到很大作用。所以WEY VV7、VV6等车型后方视野较差,也装备了流媒体后视镜。

在晚上和隧道等低照度的地方,优势最明显

传统镜子晚上视线很差,但图中XT5流媒体后视镜有增强夜视功能

对我来说,视野并非流媒体后视镜的最大优势,因为开车时车内后视镜没有侧后视镜来得重要。反而是晚上低照度下,传统镜子无能为力(还要忍受后车远光狗的欺负),而流媒体后视镜能提升环境亮度的功能非常受用。

就如华为手机拍夜景一样,在光线较暗、视线不好的夜晚,透过流媒体后视镜一样能把后方路况看得清清楚楚。特别是在隧道中清晰的影像让人非常有安全感。

XT5右边为流媒体后视镜摄像头,旁边带有清洗的喷嘴

另外流媒体后视镜还能处理大部分远光灯,即使后方有一辆SUV开着远光灯跟着你,也不会觉得晃眼。而传统镜子后视镜虽然有防眩目功能,但打开防眩目功能后会让本来就很暗的视线变得更暗,这非常不利于行车安全。

而依靠摄像头的流媒体后视镜,优势就来了。

这两种情况下,流媒体后视镜在夜晚依然是无能为力

在完全漆黑的夜晚,例如没有路灯的高速公路,流媒体后视镜和传统后视镜一样都是一片漆黑,因为亮度太低已经超过了摄像头感光度极限。而且这时候它的防眩目功能也不太灵光,黑夜中的远光灯依然很影响视线。

车尾上方的顶光让摄像头产生了眩光,流媒体后视镜无能为力

如果有特殊角度的入射光照射到车尾摄像头上,就会像相机镜头一样产生眩光一片花白,什么也看不见。例如你停在路头等红灯,车尾上方摄像头架上有一支强力手电筒照射下来。

对于流媒体后视镜还有哪些疑问?

记得两年前在成都试驾旧款XT5的时候,遇到暴雨你会流媒体后视镜上有水柱从摄像头前流过。所以很多人会担心摄像头被灰尘、雨雪等遮挡后,效果会大打折扣,但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

凯迪拉克XT5摄像头带有清洁功能

首先流媒体后视镜摄像头的位置不太容易被污损,然后像凯迪拉克XT5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 第二代流媒体后视镜带有清洗功能。把雨刮拨杆往后拨,就会喷水清洗摄像头。

顺便跑个题,这两年不少零部件品牌开发了传感器和摄像头清洁系统,例如法雷奥就提出“没有传感器清洁系统,就没有自动驾驶”。

法雷奥的everView传感器清洁系统

法雷奥的everView传感器清洁系统配备了一只可伸缩手臂和几个喷嘴,可自动喷出清洗液并清洗传感器。清洗液可随手臂的延展均匀喷洒在传感器表面,该清洁系统还可以选配除霜功能,以确保车辆在冬季保持最佳性能。

友情提醒,跟在流媒体后视镜后面要注意形象

凯迪拉克XT5摄像头安装牌照上方,路虎极光是在车顶部的鲨鱼鳍状天线内整合了一枚广角摄像头,但无论怎么样都是一个摄像头对着后方拍摄。所以在堵车或等红灯的时候,如果你跟着这类车型,注意保持自己的形象。

后车驾驶员的一举一动都看得很清楚

流媒体后视镜不仅能清晰看到后车前排乘客,前面谈到弱光下还有增亮功能,所以晚上一样看得非常清楚。所以晚上不仅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还友情提醒不要与旁边的乘客过分亲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