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轩高科股价大涨 其与大众缘分几何?

2020年02月07日 11:19: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突如其来;如此大规模的隔离,百年难见,一时间恐慌和焦灼蔓延全国,股市也受疫情的影响出现了大落大起的波动。其中云教育成为超级风口,医药、科技以及网红等题材也十分活跃。出人意料的是,本应受疫情拖累的汽车概念股中,国轩科技却表现抢眼。国轩高科因一则传闻迅速引爆市场,连续几天都在开盘的短短十分钟内,便翻红封涨停。

近期在全球市场,最抢眼的莫过于特斯拉股票大涨,市值接近1600亿,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厂商,还因此拉动美股创出新高。而国轩高科则是由于一则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收购国轩高科(下称国轩)20%的股份的劲爆传闻,股价暴涨,成为国内汽车股票中的一匹黑马。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国轩高科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50%。

大众入股早有传闻

目前,国轩高科实际控制人李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1.86%的股权,同时通过珠海国轩持有上市公司24.84%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36.7%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李缜的一致行动人李晨持有2.5%的股权。

除此之外,国轩高科没有持有股份比例超过5%的股东。

如果大众汽车从李缜等手中收购国轩高科20%的股权,那大众的持股比例有可能超过李缜,将直接成为单一大股东;如果不是通过协议转让股权,而是通过定增发行20%的股权来引入战略投资者,那么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则能保证其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20%的股份交易,是否有可能呢?

李缜一直对公司爱护有加,且信心十足,他之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我们相信两点,一是国家一定会支持这个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另外就是国轩高科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具有行业内较强的成本管控能力。”这样的领导者要让出这么大的股权,恐怕不现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致电国轩高科证券部,接线人员受访表示:“证券部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收购的消息,一切以公告为准。”

国轩高科董秘还曾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上述股权收购相关消息,一切以公告为准。

在传闻沸沸扬扬之时,国轩给出的回应暧昧不已。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早在2019年4月,外界就传大众汽车将入股国轩高科,当时的股市反映和现在一样瞬间直线拉升涨停,虽收购一事并无定论,但市值的大涨确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而另一方面,大众收购的决心实则无需过多怀疑。

2019年4月,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在上海对记者表示:“我们计划到2028年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在中国制造。”

他同时还对中国市场提出了要求,到2025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要达到150万辆,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会达到75GWh。

要知道,这一动力电池的需求几乎是2018年宁德时代总装机量的4倍。

显然,大众集团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巨大,谋求国轩高科的更多股份,这是其电动化道路上安全的保证。

虽然此前大众早就开始了自建电池工厂的计划——与Northvolt公司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企业,以建设一座初期年产能为16GWh的电池工厂。但该工厂最早将于2020年开始建设,预计于2023年底或2024年初开始才能为大众汽车生产电池。目前来说,大众的新能源汽车中的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主要通过从供应商处采购获得。尽管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了宁德时代和力神两家合作伙伴,但如果大众再选择入股一家优质的电池生产企业,则将在电气化的发展进程上获得更多的选择,更大的发言权。一辆电动车如果没有电池,就相当于裸奔,在这个汽车核心部位投入再多也不为过。

一年前就传出消息,加上大众发展战略层面的收购诚意,可知这并非空穴来风。但是否能够最终达成,还看国轩高科未来如何行动了。毕竟搞电动汽车的并不只大众一个,凭借国轩高科目前优良的资产和不错的业绩,不愁没有好买家,关键就看如何卖个好价钱了。

国轩高科与大众缘分几何

国轩高科是主要以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为主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在国内企业中排在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后,属于动力电池的第二梯队企业。

2019年1-9月,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达2.27GWh,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位居国内装机量排名第三名,2019年11月装机量(404.91MWh)几乎与亚军比亚迪(404.97MWh)持平。

目前来,国轩高科现有产能16GWh,规划产能达35GWh,基本可以满足大众汽车短期内的需求。

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国轩高科基本装机量的90%是磷酸铁锂电池,而大众目前在中国投放的新能源产品应用的都是三元锂电池。这与国轩的优势并不匹配。

真锂研究创始人墨柯表示:“大众应该从来没考虑在乘用车方面应用磷酸铁锂电池,而且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电压都不一样,磷酸铁锂能量密度确实是低一些,如果要应用磷酸铁锂电池,需要专门开发电动车。”

虽然国轩早在2018年初就曾表示已成功研发出能量密度达302Wh/kg的软包三元电芯。但总的来说,国轩的长处在于磷酸铁锂。

如果真的与大众联姻,那么国轩不仅要理清当前的财务关系,还需加快技术转型的步伐,这个过程中所消耗的时间、人力等成本又该如何计算呢?

虽然这样看来,大众与国轩并不属于那种完美的金玉良缘,但是即使有一些摩擦,也并不妨碍以后成就一段佳话。毕竟,从其他方面看,国轩都是大众目前最好的选择。

首先,大众非常清楚,电气化是未来趋势,大众不想成为诺基亚第二,也不想把全球第一的宝座让给特斯拉。但是在电动汽车领域,大众的起步较晚,现在要和特斯拉竞争,必须要有电池供应的保障。

要实现大众一年150万辆电动车的电池供应,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收购一家技术全球第一梯队,有足够的产能且研发能力在第一梯队的电池公司,而这家公司必须是中国的公司,因为未来的电动车市场角逐在中国,收购中国电池公司有天时、地利的优势。

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已经与特斯拉牵手,比亚迪则有自己的品牌,第三名的国轩便是此时大众最好的选择。国轩在技术、研发上可以满足大众的需要,在产能上,收购完成后可以配套建设。如果按照大众的规划,年产150万辆电动车,将超越目前特斯拉的产能。

其次,大众与国轩还有着“老乡”的密切情谊。国轩的总部位于中国东部城市合肥,而大众汽车也在安徽与合作伙伴江淮汽车成立了江淮大众,共同生产电动汽车,甚至还共享了一部分零部件供应商。作为江淮汽车的重要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与大众的关系自然要更加密切。

江淮大众江淮汽车、国轩高科均位于安徽合肥,从产业配套角度,通过江淮大众大众汽车与国轩高科合作起来将更方便,而且由于合作会拉动地方经济,地方政府对大众汽车、江淮汽车、国轩高科之间的合作应该也会给予更多支持。

对国轩来说,如果大众成为持股20%的大股东或者第一大股东,意味着双赢。

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品牌电动汽车的核心资产,对公司资金、技术、产能都是质的飞跃!

这次收购,连巴非特当年入股比亚迪都嫌逊色。为何,巴非特当年入股比亚迪仅仅是战略投资,对比亚迪的经营影响不大,比亚迪还是按照自己的发展路径经营,但是这次大众如收购国轩则完全不同,有望成为第一或者第二大股东,而且国轩将主要为大众配套,高达100万辆级的电动车产能配套,就足以让国轩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公司。

国轩与大众一个郎有才一个女有貌,确实般配,缘分不浅,只欠好时机。

此前有过牵手范本

2月3日,庚子鼠年股市一开盘,千股跌停,汽车板块几近“全军覆没”。

而宁德时代继续涨停,创历史新高,总市值高达3288亿元,超过上汽集团接近1000亿元!

因为当天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特斯拉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供货有效期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在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下,宁德时代合作方特斯拉的当晚股价也急升近20%,首度突破700美元关口,其市值也首次站上1400亿美元。

在合作刚刚开始,双方已经在股价上尝到了甜头。

道哥说车认为,合作双方均是持续投入高额研发费用的企业,因此这两者的合作也代表着技术上的融合,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电动车性能,促进行业诞生更多的高品质爆款车型。同时,此次合作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锂电池行业的竞争。此次合作将对整个行业带来积极影响,惠及车市,也利好双方。

道哥说车注意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合作并不只是个例,而是逐渐成为一种趋势。2019年11月8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已与丰田汽车签订协议,各自出资50%组建合资公司,该公司主要致力于纯电动汽车及电动汽车所用平台、动力电池、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曾经的世界首富许家印更是斥巨资收购多家企业以构建一个新能源造车帝国。

在如此多的牵手范本下,下一个牵手会是国轩高科和大众吗?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