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寰球汽车社评】疫情给了汽车企业一次练内功的好机会

2020年02月07日 14:1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疫情持续到今天,很多汽车企业都已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目标和政策。在疫情面前,大家都很担心2020年的中国汽车,都在思考汽车产业未来如何发展的问题。有人在问,疫情会不会对汽车发展造成影响,答案是肯定的,这不需要过多讨论;也有人在问,有没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在我看来,疫情让汽车产业“停下来”并不是一件坏事,一定不能忽视它带给我们一次冷静思考的机会,一次提供给汽车行业专心练内功的好机会。

过去,汽车企业一直在忙于攀比销量,在高增长的市场中你追我赶,谁都不愿停下脚步,甚至萝卜快了不洗泥,尽管大家在一段时间里不断地讨论创新,但是创新始终无法脱离眼前的销量,谁都不敢放开现有的眼前利益大胆创新。

这次疫情让整个汽车市场暂时停下来,让大家有机会去冷静思考过去想到但没做的、甚至没有想到的事情。比如,究竟什么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如何真正能打通市场和研发?这次疫情可以让汽车产业停下来认真思考这些问题了。至少眼前的这些问题需要好好想想了。

第一,我们应该重新思考一下汽车销售模式。过去,大家也曾提出过线上卖车的设想,也都认识到4S模式的弊端,但企业外部和内部环境都放不下传统4S的包袱,在销售环节也没有做到彻底破旧。现在疫情让汽车产业没了包袱,可以真正抓住机会把线上卖车做出系统性创新,甚至包括我们熟悉的既无聊也不能带来显著收益的大型展览。

记得2003年非典让传统消费行业萎缩的同时催生和促进了天猫这样的线上平台迅速扩张。如何把线上销售做好,而不是简单的试水玩票,谁能走通线上这条路,谁就有可能在疫情过后抓住机会在卖车形式上形成创新突破。要清楚的是,现在不是没有购车欲望,而是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完成线下购车行为,这是我们要抓住的一个机遇。

第二,真正围绕消费者需求去思考我们的服务。可以看到,当前疫情下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来保障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利益。企业的销售减压、供应链及时出具供货延迟征询函,还有相关车辆登记政策也在调整。我们要通过疫情冷静思考,从深层次的角度去考虑打通供产销的概念。

过去大家谈消费者需求总是天马行空,这次疫情彻彻底底地让我们看到了汽车消费者的根本需求,那就是安心。对于汽车产业而言,除了重视技术升级外,更要推动相关流程、整车产品、运营模式的创新,拓展区别于传统汽车发展的新空间和价值增值的新路径,进而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服务上,可以看到除了线上购车外,很多车企也推出了线上预约保养、上门取车、公示技师健康状况。这就为疫情之后我们的汽车服务创新提供了想象空间,试想,我们能不能彻底做到维修保养层面的透明化,可以让消费者24小时无死角了解状态信息,能不能彻底做到预约维保后上门取车的服务,将时间成本降至最低,在服务上怎么做到更加极致的创新。

这次疫情让汽车产业暂时停下来不是坏事,是我们一次坐下来认真学习、认真思考的机会,也是给了企业修炼内功的好机会。我们需要去思考的是如何以消费者为导向做更多的创新,而不是坐等疫情过后产业帮扶政策和释放的短时消费需求。一个产业的进步有时候就是在一次偶然事件中发生变化,谁抓住了创新机会,谁就有可能在下一轮竞争中取得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