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考验零部件供应,小小线束导致现代韩国停产四成

2020年02月07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受疫情影响,零部件供应告急,全球车企面临重大考验。韩国现代率先宣布因线束供应短缺,韩国工厂停产,涉及产能或达40%。零部件供应紧张,令车企雪上加霜。

“目前多款零部件可能短缺少,影响面较大。”多位车企负责生产的高管回应。但也有人乐观地表示,如果节后正常复工,预计不久后零部件短缺隐患会迅速消除。

韩国现代汽车成为第一家停产的海外车企。2月4日,海外消息称,因为线束短缺,现代汽车从本周一以来反复讨论停产事宜。7家在韩国的现代汽车工厂将停产或涉及停产,占其全球总产量的40%。这些工厂生产的汽车,除供应韩国本土,还出口美国、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现代汽车的停产并不是一刀切,根据所生产的车型、零部件供应情况,不同生产线的实际停产时间将有所不同。

事实上,导致韩国本土的现代工厂停产的线束,并不是湖北及武汉生产的,而是来自于山东烟台一家零部件供应商。该工厂因为肺炎疫情已经停产。

短缺的不仅是线束。2004年中国汽车进入私车消费市场后,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市场。仅以韩国为例,2019年,韩国从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15.6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6.1%(2018年为14.7亿美元)。

疫情后的复工缓慢,将加剧供应短缺局面。第一,备货本来就不多。按照惯例,由于春节后一周的销量本来就都很低,2019年中国车市销量大幅下滑,为降低成本,不少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备货本就不多。第二,由于延后复工,将扩大供求缺口。据悉,大部分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复工时间延后至2020 年2 月10 日,其中湖北地区延后到2月14日。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之一,湖北零部件工厂的停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供应链。第三,疫情下的物流限制了供应。为保安全,不少物流车辆绕开湖北,这将增加运输时间。此外,为了安全,高速上设立了不少检查站,排队测体温等,导致每过一站的时间大幅提高。

国盛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湖北省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共计1700余家。”通过筛选后,国盛证券发现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斯太尔、耐世特、拓普集团、凌云股份、双林股份、银轮股份(东风银轮+十堰银轮+湖北银轮机械)、广东鸿图、福耀玻璃(福耀湖北+武汉福耀)、兴民智通、中鼎股份、松芝股份、继峰股份、敏实集团(湖北敏实+武汉东海敏实+武汉三惠敏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