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今涡轮增压大行其道,为何有的老司机还是怀念自然吸气

2020年02月07日 23:13: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记得几年前(大概4、5年前),“涡轮增压”犹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那时,很多人在提出一个问题:到底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好还是涡轮增压好?对此,各种技术类文章可谓是铺天盖地,大家看的也是云里雾里。关键是真正到了4S店,卖车的又都说涡轮增压好,这样一来,稀里糊涂就买了带T的车。当然,我就是其中一个。

四年前,我人生第一辆车,选择了涡轮增压的版本(有自然吸气可选)。四年过去了,作为老司机的我,表示还是对自然吸气念念不忘,这是为何?今天,我们就体验方面,再来聊聊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那点事。

从机械层面来看,自然吸气发动机要更为成熟,而涡轮增压技术虽然诞生也早,但普及比较晚。用4S店销售的话来说,涡轮增压是新技术,更先进,而自然吸气发动机已经落伍了。此外,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够做到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兼顾。真的是这样吗?

先来说说动力吧,现在很多B级车拿1.4T发动机取代之前的2.0L自然发动机。就加速体验来说,1.4T车型能有点推背感,给人感觉它小有爆发力;而2.0L自吸发动机,直观感受上要弱得多。然而,就百公里加速时间,二者其实相差无几。当然,这里面还有变速箱的因素,比如双离合更有优势。

为什么说涡轮增压给人感觉动力好呢?因为它的发力特点和自吸不同,涡轮发动机峰值扭矩来得早,直观感受上一踩油门,整个车就有爆发力,然而这个力并不是一直持续下去,来的早去的也快。而自然吸气则是比较线性的发力,从头到尾均匀的发力。简单说,在不知不觉中就提速了。平时,我们用车场景最多的是城区,也就是走走停停,堵车的路况。

相信开过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的朋友都应该清楚,这种情况下,涡轮车开起来是比较难受的,一踩油门动力就来,然后接着马上又要刹车,一来一去的完全没有平顺感,影响车内人的舒适感。而自吸发动机这方面就好得多,无论怎么踩油门,都不会很突兀,在穿梭的车流中,比较容易驾控。

此外,就油耗方面,我是这么看的,在差不多情况下,开车习惯决定油耗差异。一般来说,开自吸车的人不会太暴躁,反而开涡轮车的人,更爱追求动力,喜欢大脚踩油门。这样一来,到底谁油耗高,显而易见。

最后是保养维护方面,日常换机油,涡轮车需要的成本更高,这还是小头。关键是同样开几年公里,涡轮发动机更容易出现问题,维修成本更高。如果是奔着10万20万公里去,那后期差别更大了。所以就省心省钱来说,还是自吸更稳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