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雷克萨斯齐进军,印度市场到底有何魅力?

2020年02月08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一夜之间,印度汽车市场火了。

2月5日,在第十五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一家来自中国的车企独立承包了一个3150m²的展馆,亮相了2款全新概念车、2款新能源车、4款SUV以及众多硬核零部件,稳占本届车展的C位,而这个中国车企就是长城汽车。

如此大手笔的投入更意味着,继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之后,印度成为了长城汽车国际化布局的下一个关键落子。

无独有偶,就在前些天,雷卡萨斯正式上市了在印度生产的ES车型,该车型由丰田在印度班加罗尔的工厂组装生产。 该消息一出,也是让众多中国消费者大吃一惊,毕竟近两年雷克萨斯的产品在中国市场持续升温,甚至要加价提车,以至于雷克萨斯国产的花边新闻层出不穷。 但令人意外的是,2019年年度仅卖出600辆雷克萨斯的印度市场,竟然抢先一步了。

这时候很多人都抛出了一个问题,印度汽车市场到底有何魅力?

天时地利人和

1

在我们的印象中,印度是个神奇的国度,尤其是在交通运输方面,总会让人意想不到,你永远不知道印度任何一种交通工具的极限在哪里,比如火车、摩托车……

而事实上,拥有13亿人口红利的印度所拥有的巨大市场潜力也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汽车市场共销售新车439.9万辆,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美国、日本之后的第四大汽车市场。 麦肯锡等多家研究机构的报告甚至认为,印度汽车市场将会在2022年达到年销量600万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 从人口红利这一点看来,如今的印度市场像极了几年前的中国市场。 因此不仅是长城汽车,宝马福特丰田等国际品牌都坚定了进入印度市场的决心。

然而,如今的印度市场最能吸引海外车企的并非只有人口红利,还有有利的政策。

印度政府在前几年表示要将印度打造成一个类似中国的全球制造和出口大国,总理伦德拉·莫迪在2016年还公开发布其“印度制造”的旗舰政策,包括在税收和企业经营环境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上提供大力度的支持。 长城方面也表示,印度政府大力倡导的“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清洁能源印度”等国际战略。 这一点无疑给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中国车企提供了很好的“走出去”的机遇。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进军印度市场的海外车企看中的不仅仅是印度本土市场,还有印度的地域辐射效应。 从地理位置上看,印度地处印度洋中部,可以借助印度洋发达的航运,向东触及东南亚和大洋洲,向西眺望整个中东及亚洲市场,因此本土化发展顺利的话,印度将会是中国车企走向世界的“宝地”。

这么看来,中国车企进军印度无可厚非,但雷克萨斯印度投产依然让人摸不着头脑,但事实上,雷克萨斯的此举同样离不开印度市场上述的这些优势。 雷克萨斯在印度投产后,出口的车辆还可能销往东南亚和中国,形成辐射之势。

在2019年底,雷克萨斯印度公司宣布将在印度市场独立运营,雷克萨斯印度总裁AkitoshiTakamura曾表示,“印度是雷克萨斯极其重要的市场,新的独立的组织结构将有助于雷克萨斯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奢侈生活方式品牌”,这意味着接下来雷克萨斯将深耕印度市场。

不过2017年起,印度便宣布对豪华轿车和SUV车型开征额外的消费税,消费税征收率从以前的15%提高到了25%。 这一成本转接到消费者身上,将会大大影响销量。 显然印度的这一政策对雷克萨斯非常不利,更何况,其主要的竞争对手都在印度设厂,雷克萨斯不这样做,将会因价格因素大幅减弱产品竞争力。

中国车企走向世界的“试练场”

2

事实上,长城并非第一个盯上印度市场的中国车企,2019年上半年,上汽宣布旗下第三个海外工厂在印度正式投产,并以MG品牌打头阵,出售紧凑型SUV MG Hector和纯电动SUV MG eZS。 而且上市大半年时间内卖出了1万多辆,算是个不错的开局。

另外,在2019年11月份,海马汽车也曾表示海马汽车已做好了进军印度汽车行业的准备。 尽管在本届印度德利车展上并未看到海马汽车的身影,但显然如今的印度市场已成为不少中国车企眼中的香馍馍。

虽然印度汽车销量持续下跌,乘用车销量从2018年的224万辆下降至2019年的181万辆。 但不可否认,印度经济发展正在连年增长,国民收入水涨船高,未来购买或更换汽车的积极性将急剧上升,大几率会重演中国车市过去20年的繁荣。

马鲁蒂铃木Alto

印度目前已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但从整体汽车销量来看,比如2019年,印度汽车市场销量前10名中有7款车是马鲁蒂铃木合资公司生产的铃木品牌汽车。 另外有三款是韩国现代的车型,而大部分车型也集中在小型车和微型车。 可见,印度汽车市场结构单一,在如今政策变革的大环境下,或许会在未来几年迎来大洗牌,这无疑给了印度国内其他车企以及像长城这样极具实力的“新人”难得的机会。

反观美国、欧洲、日本等一些成熟的市场,无论品牌还是产品都极度完善,在这样稳定的市场中,后来者想要分得一杯羹,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印度市场拥有庞大人口红利、政策支持以及难以替代的地域辐射优势,加上汽车市场可发掘潜力巨大,将会是中国车企拓展国际市场的战略要地。未来不只是印度市场,全球汽车市场在新能源的未来趋势下都面临着巨大变革,而对于中国车企来讲,与其说变革,不如说是巨大的机遇,相信自主品牌在积极参与全球汽车产业竞争中,将会迎来新一阶段的崛起。

REVIEW

_

【车企们的暖心客户服务出炉】

吉利研发全方位防病毒汽车】

【抗疫路上造车新势力不缺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