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惠将近4万 奇骏还是不值得买?

2020年02月08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2019年,奇骏终端销量虽然再破20万辆,终端零售再度蝉联日系SUV销冠。但盛世之下,却是隐忧。有不少4S店销售顾问表示 ,这个销量是日产压库的结果。

以上文字来自公众号《车贩子教你卖车》

除此之外,CR-V,RAV4也大有赶超奇骏之势。

在奇骏的销量组成中,2.5L四驱车型销量占比不断萎缩,2018年的数据是16.3%,去年仅有10.8%,与之对应的CR-V混动销量占到总销量的14.8%,探岳2.0T更是占到总销量的84.2%。

很明显,奇骏主要是靠低价在走量。

要知道,2019年虽然车市整体跌幅达到9.3%,但A级SUV销量却呈现相对上升的态势,不仅降幅控制在了1.6%,市场份额也跃升至28.6%。

那么,内外部形势一片大好的前提下,奇骏为什么会陷入看似花团锦簇实则危机重重的处境,即将面世的四代奇骏又能否重启奇骏下一个辉煌?

第三代奇骏的崛起

拉长镜头,将时间回溯到2014年之前。

彼时的紧凑型SUV市场,途观+CR-V+RAV4是当之无愧的合资三强,二代奇骏源于硬派的造型和城市SUV后来者的身份,一直被三大对手全面压制。

三代奇骏是以破局者的身份而来,为此技术日产赋予了新车三大杀手锏。

一是全新的定位。

对比主流A级SUV“城市SUV”的定位,奇骏提出了“城市+越野”的新产品形象,在保持时尚设计、驾乘舒适性的城市属性同时,一来搭载同级最强的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提升越野性能;二来拥有212mm离地间隙,通过性同级最优。

相比途观、CR-V更好的越野性能,对比欧蓝德更舒适的城市定位是过去六年里,奇骏持续热销的关键。

二是同级最大空间和唯一七座布局

车长4643mm、轴距2706mm,三代奇骏以越级的尺寸而来,随后的几次小改款尺寸进一步优化,在同级一直保持着最优的尺寸和空间,直到被探岳打破记录。

2017年,奇骏率先推出7座SUV布局,迎合了消费者更多元化的需求,成为同级独一无二的存在。

三是性价比。

奇骏的终端一直保持较大的优惠力度,2-3万的降幅随时可见,促销期间,部分区域甚至有4万以上的降价,而CR-V常年只有1万左右的优惠,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RAV4还要加价提车。

更高的性价比、越级空间,加上日产大沙发的舒适和较高的保值率,令三代奇骏一扫上代车型的颓势,趁着CR-V身陷机油门事件囹圄,乘胜追击,连续两年夺得全球最畅销SUV称号。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然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依靠越野+空间+性价比三板斧打天下的奇骏,六年来小修小补,迟迟未能换代,被后来者大众途岳、探岳,全面升级的新款CR-V、RAV4有的放矢,单点突破,导致奇骏传统优势不再。

首先是越野通过性。

TNGA架构赋能下的RAV4拥有三种四驱系统,动态扭矩控制系统优化升级,大幅提升了操控性、稳定性和越野性能,特别是2.5L双擎版搭载的电子四驱(E-Four)凭借三电机结构,实现前后轮扭矩20:80,加速性、操控性达到后驱车水准;还有大众探岳,配有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单就越野能力而言,都实现了对奇骏的超越,而且探岳的接近角/离去角分别是21°和26°,最小离地间隙为205mm,通过性不输奇骏。

可以说奇骏一直宣扬的城市+越野定位,在第五代RAV4和大众探岳身上得到更好的体现。

其次是空间。

在这一方面,后来者探岳汲取了奇骏成功的经验,同样以越级的尺寸实现对同价位车型空间的碾压。在短前后悬和长轴距的设计理念下,探岳虽然车长不如奇骏,但轴距达到2731mm,实际驾乘空间超越奇骏,实现了同级最佳。

再者是性价比。

和奇骏一样,大众探岳也有着较大的终端降幅,所有车型优惠在2万以上,20.19万起售2.0T探岳终端价在18万左右,比起奇骏2.5L低配更有竞争力,更何况大众的品牌力本就高过日产一筹。

事实上,自大众探岳、途岳上市之后,奇骏的对手就不再局限于日系CR-V和RAV4,在前二者销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奇骏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萎缩。

不仅优势不再,随着新车不断涌入市场,推陈出新太慢的奇骏动力性能的劣势还在不断放大。

大众本田是涡轮的忠实拥趸,EA系列和地球梦系列在市场上都有口皆碑,无论是CR-V的1.5T+CVT还是探岳的1.4T/2.0T+7DCT,单就动力性能而言,比起奇骏的2.0L/2.5L自吸发动机都要强上太多。

RAV4和CX-5虽然也是自吸发动机,但前者有独树一帜的混动系统加持,燃油经济性和驾乘舒适性要更胜一筹,而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的操控性也不是奇骏可以比拟的。奇骏2.0L/2.5L自吸+CVT组合,是稳定、成熟、低油耗,但技术先进性以及性能的强弱和竞品们相比,依然是短板。

近年来日产押宝新能源,导致燃油领域的核心技术乏善可陈,除了一款历时多年研发的VC-TURBO 2.0T,没有一款拿得出手的发动机,“技术日产”的名号早已过时。

优势不再,短板放大,又缺乏核心技术支撑,是现阶段奇骏陷入危机的重要因素。

第四代奇骏的未来

作为销量支柱,日产自然不会放弃奇骏,加大终端优惠只是饮鸩止渴的短期策略,第四代奇骏才是日产手中的王牌。

不过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奇骏的未来依然是挑战大于机遇。

其一是自身产品力。

奇骏最大的依仗是那套2.0T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但从七代天籁的表现来看却不尽如人意。

一方面2.0T+CVT组合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终端口碑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出众,加之较高的价格,更多是凸显产品高端形象,并非走量车型。而走量的大概率会是2.0L或者2.5L自吸车型,对于用户来说,如果新一代奇骏在造型、内饰、空间没有太大改善的前提下,大众探岳、CR-V、RAV4显然更有吸引力。事实上,七代天籁换代失败的案例就在眼前。

其二是市场环境。

相比于天籁所处的B级车市场,第四代奇骏要面对细分市场环境更为严峻,除了探岳、途岳、CR-V、RAV4外,去年底CR-V姊妹车型广本皓影正式入局,广丰也已出手,喊出“兰达”家族的口号,威兰达即将于今年上半年上市,下半年才能上市的四代奇骏不仅是姗姗来迟,更是强敌环伺。

小结

所以对于日产奇骏来说,三代奇骏的产品危机可能会进一步延续到四代产品。

今年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奇骏不排除重蹈天籁覆辙的可能,而一旦这些支柱车型失去销量优势,日产恐怕会被丰田本田越甩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