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氢燃料技术加持的四川现代,还能复制乘用车的成功吗?

2020年02月08日 13:16: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终于,现代汽车对第一个海外商用车制造合资企业四川现代的独资控股尘埃落定。

近日,新京报记者从天眼查获悉,四川现代已经完成了股份变更。变更后,韩国现代汽车成为唯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0%。至此,四川现代变更为外国法人独资,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

事实上,为了抓住独资控股企业的红利,早在2019年9月下旬,现代汽车就对四川现代的发展路径作出战略规划。其中,氢能源、智能化驾驶等成为其发展的核心方向。

愿景

作为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在2012年合资而成的商用车企业,在成立之初,四川现代就提出了宏大的发展计划,即力争2013年实现产销20万辆,2017年实现产销40万辆,2020年实现产销70万辆。然而,即使现代商用车在全球市场上有着忠实的拥趸,但是在中国市场,实现这一愿景却仍有着一段距离。

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现代累计生产商用车3.78万辆,同比增长23.74%,实现产值20.38 亿元;各型商用车累计销售3.96万辆,同比增长33.67%,实现销售收入27.55亿元。2017年,四川现代将销量目标定为 4.5万辆,然而这一年并没有达到预期指标。受此影响,2018年,四川现代的销量目标再次回落到3万辆。

目前,作为现代商用车谋局中国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四川现代的年产规模为重、中、轻型卡车16万辆,大、中、轻型客车1万辆和重型发动机2万辆的规模,与其成立初期的年产能规模相差甚远。另外,从车型来看,四川现代旗下创虎和康恩地虽在国内市场有着一席之地,但是总体来说,四川现代的整体销量却仍占据着较少的市场份额。

红利

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闻风而动,特斯拉首开先例,在上海独资建厂。随后宝马奔驰纷纷有所响动,其中宝马以提高股比加大对合资企业的话语权。

现代汽车也不例外。在现代汽车看来,中国商用车市场仍处于蓝海市场阶段。恰逢国家发布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的利好政策,现代汽车更是坚定在中国商用车市场扩大版图的决心,因此,现代汽车决定独资控股四川现代。因此,早在2019年,四川现代总经理林埛泽就明确表示,2020年四川现代将实现独资,计划销售3万辆,每年增加车型、销量,到2025年成为中国商用车领先品牌。

目前,国内商用车也正在表现出稳定的发展趋势,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我国商用车产销为436万辆和43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和下降1.1%,基本保持持平。从车型来看,重型卡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17.4万辆,同比涨幅2.6%。据了解,这已经是第三年重型卡车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破局

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能源商用车正在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四川现代的战略规划中,新能源、自动驾驶、互联移动出行将成为发展重心。这也就意味着,现代汽车将复制乘用车市场研发积累的氢燃料技术、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互联等先进技术到商用车上,以促进四川现代向品牌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而目前,国内新能源、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互联均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风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国六标准即将在全国实施。为应对国六排放,2019年已经有众多商用车企业推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改款产品,不过,为全面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要求,新能源化已经成为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共同发展方向。

显然,四川现代也看到这一发展机遇,欲从新能源为主要切口打开新局面。据了解,在四川现代此前公布的独资规划中,创虎国六车型预计将于2020年5月实施量产。同时,四川现代还将以泓图EV为开端,计划在2021年对盛图氢燃料电池车、在2023年对重型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进行量产。

在氢燃料技术的研发上面,现代汽车已经拥有了超过20年的氢燃料电池车研发经验。在乘用车市场上,现代汽车已经推出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即现代ix35。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现代汽车集团目前仍在进行氢燃料电池车的新一代换代升级,以推广到更多的车型。如今,就现代汽车的版图来看,商、乘并举正在成为现代汽车布局中国的重要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