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吐槽中国品牌出不了引领未来的设计 这款新车分分钟改变你的观念

2020年02月08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最近天涯君针对20-50岁年轻消费者做了一个调查问卷,问题是:

“你认为汽车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天涯君发现,80%回复是“科技化”。有些人还能准确的说出3D车灯、取消外后视镜等极具未来化的设定。这说明:“科技化”已经深入人心。

不过,一句“科技化”并不能说明未来汽车设计的核心优势,因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大家的需求变得更旺盛了,“科技化”固然很酷,可仅有此会缺少层次美感。比如大众I.D. Vizzion概念车,天涯君认为科技化有余,美感不足。未来设计不能止于一面,而是要多种美学融合。

长安UNI-T的设计美学

那些真正融合了智力、智能和色彩、性情、美感等多种美学融合的新车则一亮相就会引发消费者的狂热追捧,譬如长安UNI-T,虽然只是发布了官图,但已经是好评如潮。很多网友表示:今年的新车就等他了。

长安汽车的公告图中可以发现,UNI-T在长安汽车家族化设计的基础上又进化出了全新设计语言。据官方解释,UNI-T的“T”,诠释为:“—”表示的是广阔的知识面,“丨”表示的是某一领域的专精。

为什么这款车在造型设计上能征服越来越挑剔的年轻人呢?

车头——菱形美学符号是时尚经典

未来设计不是推翻既往的设计,融合创新才是最佳思路。比如Chanel经典的classic Flap Bag就采用了经典的菱形纹,放到现在依然不过时。

又或者DS概念车X E-Tense,前脸的DS之翼清晰可见,搭配逐渐发散的大面积菱形光幕,高级感和未来感十足。过去和未来在此相互交织,敢说过时?

经典不会过时,经过全新的搭配,它又焕发生机

X E-Tense代表的是DS品牌对2030年汽车设计的思考,回味十足。

这种设计思路在UNI-T身上也能看到。

它的前脸进气格栅采用了大量块状菱形元素,这些元素由中心的菱形元素向四周逐渐演化发散,是目前市面上比较新颖的设计。

而要说它与X E-Tense又有什么不同,是它采用了无边界设计,菱形元素最终与前脸融为一体,前位灯嵌于格栅中的做法非常独特。加强各设计版块的联系在近些年一直被提及,这也是为什么大灯和进气格栅贯穿成为流行的原因之一,今天说的无边界设计也是如此。

天涯君已经不止一次听到吐槽说当下大嘴设计太过泛滥,像新一代宝马4系没有新意,其实犯的就是过于突出大嘴设计,各设计相互融合不够。

大嘴设计思路自然是好,可大家已经疲累了

除了我们说的融合美感,能看到UNI-T这款车的基调是力量。为呼应力量感,UNI-T前机盖采用了跑车常用的两侧隆起设计,并与剪线相融合。除了在美感上展现棱角分明却又线条流畅外,它还能帮助调和空气动力学特性,降低风阻。

车侧——力量感和稳定感

马自达的设计一直被很多粉丝所推崇,要说原因,和马自达擅长光影面的营造有关,比如CX-4,除了车漆加成外,侧身更多是通过型面过渡造就立体感,加之微微下压的车头和溜背造型,产生了俯冲之势。

对比下来,UNI-T的侧身也很运动,这得益于溜背造型以及下压式肩线设计。为了曲面意识形态,它的前后门还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设计。

UNI-T上扰流板凸出明显,这种带有攻击性的设计会增加力量感

为呼应设计还不止一面,UNI-T还更进一步,强调了力量感和稳定感。这里面有很多设计细节加成的原因,除了采用了更多立面,以及霸道有型的风刀型轮毂外,关键在于UNI-T的车头和车尾更笔挺。

从对比图可以看出,UNI-T首尾切面更笔挺

车尾——调和比例+突显科技

对于紧凑型SUV而言,尾部设计其实是最麻烦的。

较之轿车,它的车高更高,尾部很难实现车窗/车高(底盘到车顶)比1:3的最佳设定,基本在1:4甚至更低,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尾部比例失调问题。

轿车的尾部比例更协调

UNI-T的解决办法是分层设计。

也就是将整体面切换为细分面,通过丰富的细节来调和比例失调问题,并采用了超大的排气口和防擦板弱化车高感,尽量减少大块的空白面。

为呼应轿跑型设计,它的后风挡采用了大倾角设计,让车尾不再是一个干巴巴的垂直面,更有立体感

这一系列设计手法在一些概念车上也可以看到,比如雷诺将于今年3月发布的全新概念车SUV就采用了类似的手法。

雷诺概念车在车尾采用了“大扰流板+斜风挡+熏黑下裙”设计

在解决产品难点问题后,UNI-T也呼应时代需求,展现科技感和个性。其V型后尾灯采用了3D立体式LED尾灯组,棱角分明,很有战斗气息。

UNI-T的四排气口设计很拉风,采用独特的梯形设计,两两之间对立,又左右侧对称呼应,体现了对立与统一

总结

无论是从专业的设计师角度,还是普通的消费者审美角度,长安UNI-T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不单是它采用了像3D立体式LED尾灯组、隐藏式车门把手等科技化元素,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前卫的设计手法,比如菱形无变化前脸(并直接嵌入前位灯)、常见于跑车上的高宽肩线并直接连接至发动机盖凸起设计,尾部设计也堪称这个级别最为丰富之一。

不同于以往SUV中庸的设计,长安UNI-T既有锋锐的轮廓,又有优美的线条,既有时代经典,也有未来科技。这些相互交织融合,既对立又统一,极富极客精神,既致敬经典,又有自己的个性,更引领了未来的汽车设计趋势。

长安UNI-T有望于2020年3月开幕的日内瓦车展正式露脸,于年内上市,想必到时会释放更多的设计细节,非常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