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当下,会否加速汽车“线上销售”模式?

2020年02月08日 14:10:07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03年的非典爆发,让众人不由感叹以淘宝为首等电商服务的便利。 自2003年后,电商飞速快展,成功融入我们的生活。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所有人的目光聚焦,这既是我们与病毒的一场战疫,对于各行各业来说,又何况不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月1日,东风日产为进行保养的车主提供上门取、送车服务并提供线上看车,同一天,上汽斯柯达也提供线上看车服务。 它们并非特例,自2月1日开始,陆陆续续有多家车企开始提供类似的“线上看车”业务。

2月3日,上汽荣威联合经销商推出在线VR智能展厅看车服务等线上售车服务,以求能让消费者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看、试、买、保、修”等服务。 同样有类似动作的还包括一汽/广汽丰田吉利长城沃尔沃等品牌,其中沃尔沃官宣近期将以线上销售模式为主,通过VR线上看车以及在线直播售车等方式进行销售。

说到直播,就不得不提新能源领域的蔚来。 早在2月1日,北京蔚来中心就上线了一场直播,让一名主播开着蔚来ES6从亦庄蔚来交付中心出发,到达北京大兴机场,通过44公里的单程,将蔚来心之所想,传达给直播间的所有观众。

可以说,从线上看车到上门试驾,从提供金融服务到线上交易,从代客上牌到送车上门,从上门取车保养到送车到家,如今的车企在线上服务这块可谓花样百出。 但一顿操作猛如虎,最终结果到底是超神还是零杠五呢? 对此,我们不妨看看实际结果如何。

线上购车近年来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发展趋势,但从实际发展以及交易结果来看,事实却并非如此。 从2016年开始,单纯的汽车电商模式已经陆续登上舞台,先是阿里汽车,再到“买好车”,最后到易车,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而且,类似现象还不仅出现在中国市场。

福特欧洲乘用车总经理罗兰他·德·瓦尔德表示:虽然线上咨询量很大,但最终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去经销商那里实地购车。 话语虽短,但却道尽了如今汽车网购的尴尬。

国际汽车经销研究机构ICDP总裁史蒂夫·杨也曾表示: 我们的调查显示,很少有新车购买者会在网上完成整个交易流程,大多数人只是在网上完成部分购车过程而已。 换言之,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并不接受纯粹的电商购车模式。

按照理论来说,线上购车手续方便,能够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车辆购买,为什么却不被接纳呢? 如果说消费者是担心车辆的品质问题,恕我个人直言,有几个人去买车能真的看出车辆是否有问题呢? 如果说消费者是担心售后问题,同样恕我个人直言,你实地买车的售后也是一样的——坑。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消费者购物都会存在一种“恐惧心理”,担心钱白花了,产品有质量问题,又或者是自己并不是真的喜欢这一产品,因此我们常说购物需要“冲动”。 在这种前提下,要一个消费者“无实物购物”,其难度着实不小,而且汽车网购不同于逛淘宝,除了缺少“买家秀”,还在于汽车试驾本就是买车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将线上买车和线下买车对立,本就不符合现实。

为什么线下买车更容易实现? 试想一下,售前有一个销售给你疯狂“洗脑”,试驾过程中直观体验到产品实力,买车之后车主自由选择维修保养,这完全符合购物的“冲动”与“自由”。 而反观汽车线上销售,就完全缺少了这些重点。 因此线上销售要想成功,必须和线下销售相结合。

一方面,车企通过线上大量“买家秀”的方式,或直播、或短视频不断向消费者输送品牌特征、产品实力; 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线上平台,让消费者能够通过线上网站更深入地了解车辆,可以在网上完成车辆的选装、支付以及订车等流程; 但更重要的一点,让线上和线下相融合,通过线上途径减少客户的出门次数,但同时提供线下服务,让客户实际体验到车辆的品质。

比如在此次疫情之下,更加完善线上产品信息,能够让客户更深入了解产品,再通过线上模式输送线下无接触远程服务等。 以欧拉品牌为例,就提供了在线看车、咨询、送车上门试驾、代办保险上牌和送车上门交付等服务。 客户能够通过线上实现线下的无接触试车服务,既不给疫情添乱,也能满足自己的买车欲望,岂不是一举两得?

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已转入存量市场,要消化过剩的生产力,拓展销售渠道无疑是一个绝佳方法,因此从这里来看,线上销售绝对是趋势之一。 但正如当年淘宝网购不被接受一般,消费者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以及一贯的消费习惯,都需要时间来逐步培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