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又要“添丁加口”!传祺GS4Coupe、领克05即将上市

2020年02月08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2019年中国车市的大幅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更无奈的是,据行业专家及市场走势分析,2020年这样的势头将继续延续,并有望进一步扩大下滑。为了抵御2020年的车市寒冬,不少车企都将在今年推出新车型,以求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轿跑SUV成了2020年上市新车中一抹不同的色彩。

据悉,于2019年11月亮相的全新轿跑车型广汽传祺GS4 Coupe将于今年4月份上市;领克旗下的首款轿跑SUV领克05将于今年3月份上市。此外,还有蔚来全新轿跑SUV-EC6、大众探岳Coupe、雷诺轿跑ARKANA等多款车型将于2020年上市。一时间,此前一直走小众路线的轿跑SUV市场,一下成了车企们竞相追逐的香饽饽。

说到轿跑SUV,不管是造型还是概念,都会不可避免的提到宝马X6,掀背造型的宝马X6诞生后,创造出了新的SUV车型细分市场。而轿跑SUV真正火起来,奔驰GLA和马自达CX-4的成功有着不小的功劳,本田歌诗图启辰T90也运用了X6的掀背式设计,还有很多小型SUV也通过溜背式设计主打轿跑概念。但在2018年以前,轿跑SUV始终是一个小众市场,车型数量及用户购买量都达不到一定的规模。

直到2019年,SUV细分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产品严重的同质化、消费者对车辆审美疲劳,SUV市场开始退烧后,吉利长城长安三家自主车企纷纷将下一战场指向了轿跑SUV市场,并推出相应的车型。

但从市场及消费者的反应及销量表现来看,轿跑SUV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表现。以具体车型为例:吉利星越2019年全年销量仅12230,长安CS85 COUPE全年销量22676辆,哈弗F7x没有具体数据,但全年销量也保持在3万以下。所以,自主品牌在2019年的轿跑SUV身上,并没有取得多大的成功。

但上述三款车型销量的惨淡并没有给其他车企敲响警钟,仍有广汽传祺GS4 Coupe、领克05等新车型即将投入市场。有前车之鉴的车企为何一股脑的开始布局轿跑SUV呢?归根结底还是“年轻化”的结果。

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及群体的年轻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过于个性化的产品不会成为家庭用车之选,但却颇受85后、90后用户的喜爱。面对道路上同质化严重的SUV造型,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者更希望有一辆与众不同的车型来彰显自己的个性,而拥有溜背造型、低矮车身、大尺寸轮胎等特点的轿跑SUV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个性化、年轻化的需求也是车企在今后发展中所需要的。在轿车、SUV、MPV这样的主流车型市场里,各个细分市场早已车满为患,而轿跑SUV能以较强的产品差异性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轿跑型SUV的出现,还能让品牌SUV矩阵的差异化更明显,例如BMW X5和X6,奔驰GLE和GLE COUPE等,形成产品互补关系,让车型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但从轿跑SUV的目标群体来看,年轻人群的购车价格区间多在10万左右,但目前自主品牌的几款轿跑SUV,包括即将上市的几款轿跑SUV的价格大多在15-20万区间,这样的价格大大超出了用户的预算,这也是轿跑SUV为何在国内市场叫好不叫座的原因。

而且对于轿跑SUV的诞生与否,各车企之间也要因需而定,像吉利长城长安这样的车企,在SUV市场的布局以及产品矩阵已经趋于饱满,轿跑SUV属于细分市场的突破创先,销量好与坏都对大体影响不大,但对于像传祺领克这样的车企而言,需要三思后行。传祺刚刚被第二代传祺GS4暂时拉出低谷,但跟此前GS4巅峰时期相去甚远,传祺目前的任务应该是主攻SUV主流市场,在大热的紧凑级、小型SUV市场屯兵,将品牌整体销量及市场布局、矩阵进行补强、扩充。

领克作为一个诞生两年左右的新品牌,目前旗下车型仅3款,在轿车、SUV市场仍需补足产品矩阵,此时推出领克05未免有点操之过急。而且目前领克旗下3款车型的销量也并不理想,领克05的加入无疑将进一步拖累领克品牌在主流市场的进击。

写在最后:在如今这样的时代下,个性化、差异化、新鲜感,能让一款车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喜爱,能让一个品牌永葆青春和活力,近两年轿跑型SUV的大热,就是最鲜活的例子。轿跑型SUV或许仅是新时代下汽车细分市场发展的序章,未来或将催生更多新的细分市场,但从目前来看,轿跑SUV高昂的价格定位是其最大的销量限制。而对于车企而言,目前轿跑SUV市场尚不成熟,一些车企仍需踏实修炼内功,如若妄图依靠轿跑SUV实现翻身,怕是不现实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