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买SUV的,这种车更适合家用,空间更大更实用

2020年02月08日 19:01:1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有聊】在汽车工业发达的日本和美国,MPV都是相当受欢迎的车型,原因很简单,MPV实用,能应对许多不同的用车场景。当你需要一家人开开心心出行,它能帮你;当你需要接待重要的人物时,它能帮你;当你需要搬运点大件物品时,它也能帮你。但在国内MPV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存在,当然,这里面除了我们销量冠绝全球的神车——五菱宏光。今天我们就从五菱宏光开始,聊聊中国市场MPV的那些事。

五菱宏光严格意义上更偏向于微型面包车,但广义上我们还是可以将它归类至MPV。当然,其中大部分买宏光的用户里看重的都是它的皮实、耐操、还能装,马路上许多“战损”满满的宏光还在发光发力。凭借这些出色的“品质”,五菱宏光曾经获得过全球销冠,一时间国内遍地都是宏光的身影。

当然五菱宏光能被称神车,除了实用、能装以外,那是因为它还有一个山路之王的传说。为了更好地控制成本,5挡手动变速箱自然是最佳之选,配合为了国六标准无情削弱的1.5L发动机,平顺、耐用本来已经是我想到最不得失的形容词,但再加上这个级别微面常见的前置后驱布局,摇身一变成为了山路中下山路的最速传说。

上汽五菱通用单靠微面车型打天下,终究会有市场饱和的一天,趁早涉足家用MPV市场才是上策。除了建立宝骏品牌以外,五菱宏光PLUS的面世就是很重要的一步。宏光PLUS真正的全面PLUS,尺寸PLUS,4720mm车长比宏光大了一圈不止;动力PLUS,1.5T发动机自然动力更加从容;设计PLUS,更硬朗的线条,更吸睛的前脸。听我这么说,是不是觉得这款车肯定要大卖了?这倒未必,简单来说,要买来装货的,觉得太贵,要买来家用的,能过得了面子那关的不多。

那是不是10万以内就没有好的家用MPV选择,有是有,不过还是上汽通用五菱它们家的,只不过品牌换成了宝骏而已。宝骏360、宝骏730宝骏RM-5都是蛮适合家用的低价之选,这里我们要说的是宝骏RM-5。RM-5作为新时代下新宝骏的产品,配置可以说堪称豪华,10万不到的配置就配备自适应巡航、无钥匙进入、车联网等功能,还有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作背书,上市没多久,就稳坐销量榜前列的位置。

价格到了10万左右能做的选择就多了不少,宋MAX由于市场竞争等各式各样的问题销量下滑了,这里就暂不作评论了。但是你还可以选别克GL6传祺GM6、MAXUS G50,对,没错,三者中,有两款都与上汽有关系,上汽相关品牌可以说是统治者15万以下的MPV市场。稍微有些竞争力的GM6主打家用的市场,六/七座可选,第二排独立座椅,乘坐舒适度上没什么问题,如果你不介意配置不高的话,倒是一个家用好选择。

到了20万级,上汽相关品牌市场占比终于不占大头,国产自主的传祺GM8是这个级别唯一卖得动的车型,但月销量顶天了也就两三千。再往上的就是蛮多人讨论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的奥德赛和艾力绅,今年日系品牌车型销量上涨也没见得对这两款车型的销量有多大帮助。奥德赛近年来还是作了不少改进,超级灵活的座椅布局,舒适的乘坐体验,现在还加入了混动版本,确实挺值得家用的小伙伴入手。

价格来到30万,又是另外一款霸主级别的车型——别克GL8,GL8月均万辆以上的销量让许多MPV车型望其项背。在国内,如果别人以GL8作为接待用车,那这个规格就相当高了,宽敞的乘坐空间是它的优势,搭配商务范十足的造型,综合性价比相当高。但GL8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它并不是拥有传统美系血统的MPV,至少现款是一款完全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开发的中国特供车。

如果还嫌GL8不够高级的话,再往上可选的就真的不多了,50来万买辆车长超过5米的奔驰V级还是挺香的。对了,它其实是偏商用车的设计,前置后驱的设计证明了它的身份,但2.0T的发动机、7挡手自一体的变速箱让它有不错的驾乘质感,但相信不会有人愿意买它来作家用车吧。

百万级的七座车,国人更愿意选择一些大型SUV,比较气场更强,使用场景更加丰富,毕竟开着一辆GLS,大家会觉得你是多金的富豪,但开着一辆埃尔法,大家都会认为只是车上的司机吧。当然这只是段子而已,埃尔法的江湖地位早就被许多明星给带起来,咖位能比坐在埃尔法后排乘客大的也许只有考斯特的乘客了吧。

有钱人的终极目标永无止境,埃尔法坐腻了,还觉得不够面子,丰田不得不想办法,推出更高级的车型,至此雷克萨斯LM便应运而生。作为一款全球车型,选择在中国国内进行首发,便知道它多看重国内市场,而且作为一款大尺寸的MPV车型,竟然还推出后排两座版本,这才是真正的头等舱级乘坐体验。奢华级后排座椅、独立大尺寸液晶显示屏,再加上加价BUFF的加持,简直就是富人界人手必备的一款车,买到就是赚到,不仅坐得舒服,面子忒大了。

编辑总结

国内的MPV市场离成熟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而且市场远远未及饱和,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开始发生转变,未来MPV市场会涌进许多的新车型,而且是朝着精品化方向前进。从客观角度分析,MPV车型确实香,实用性确实高,如果你有一车多用的想法,不妨考虑下MPV车型,不知道你对MPV是什么看法,欢迎留下你的高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