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本周汽车行业发生了哪些大事?

2020年02月09日 16:02: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过完元宵节,春节就算正式收尾了。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中国老百姓过了一个“史上最冷清”的春节。旅游景点关闭、春节档电影撤档、餐饮商铺闭门歇业,甚至连元宵晚会也取消了现场观众。

汽车行业同样不例外,各大品牌4S店、工厂纷纷延长假期,对其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不过,我们也不要保有太多的消极情绪,毕竟中国汽车行业包括零部件制造业、供应链、售后服务体系以及整车制造业都已成熟,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理应冷静、客观看待此次疫情的影响。

言归正传,受疫情的影响,本周汽车行业又会发生哪些大事呢?下面就跟着马拉车市一同走进一周车市,迅速了解圈内大事。

抗击疫情,各大车企积极行动

汽车行业虽然遭受影响,不过各大车企仍在积极行动,纷纷筹资捐款,甚至还有上汽五菱通用生产线转产口罩,为“抗疫”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中国经济网汽车统计,截至2月9日8时,已有50家汽车、零部件、后市场企业(集团)、汽车协会组织及个人加入到了驰援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捐赠现金、物资及乘用车辆约合6.83亿元,负压救护车两百余辆;生产口罩20万只,成立专项基金2.23亿元,并各自发挥企业优势,为疫区提供便利。

一汽-大众在1月27日宣布捐款600万元,然后又在2月1日追加了3400万元,累计捐款达到了4000万元;

沃尔沃汽车1月31日宣布,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并捐赠1000万人民币的医疗紧急物资和设备用于疾情防控;

现代汽车采购并捐赠价值500万元的医疗物资,并捐赠1000万元的现金,用于病房的运营、人力支援及医疗设施等物资采购等;

丰田汽车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机构捐助资金1000万元,用于购买医疗用品,支援武汉等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马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除了上述车企,还包括吉利东风、广汽、比亚迪奇瑞等为代表的汽车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捐款并在出行、医疗、物资等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疫情之下,多家车企推迟中国工厂复产计划

受疫情扩大影响,包括华晨宝马丰田汽车、现代起亚汽车等多家车企,相继推迟了中国工厂的复产计划,直到2月17日恢复生产,因零部件供应陷入停滞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面临长时间停产。

华晨宝马是首家宣布延期至2月17日复工的车企,同时目前也是受疫情影响而停产时间最长的。该公司此前表示,位于沈阳的华晨宝马工厂约有1.8万名员工,工厂停产伴随一定的成本支出,也为工厂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丰田汽车公司表示,在考虑了地方和地区政府对疫情的指导方针,以及鉴于当地物流、零部件采购等情况作出的判断,丰田决定延长所有中国工厂的停产时间。其在2月7日宣布,中国工厂复工时间再次推迟至17日以后。

马曰:总体而言,疫情扩散影响下,具有产业链长特性的汽车制造业将在近期出现复工难问题,汽车行业零部件严重紧缺而停产,对车企全年业绩或将产生难以弥补的损失。

进军印度市场,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再下一城

2月5日,长城汽车携哈弗品牌及长城EV正式亮相德里国际车展,并正式宣布进军印度市场。虽然是首次参展,不过长城汽车采取独立包馆的形式,参展面积达到3150平米,创历史记录。

德里国际车展首秀,长城汽车不仅为印度消费者全方位展示了中国汽车品牌的魅力与实力,更凭借着不断攀升的国际影响力,获得了包括印度相关政府机构、当地经销商集团、权威媒体机构在内的一致认可。

根据长城汽车的印度市场战略,长城汽车将在印度打造完整的研、产、供、销体系。这不仅意味着,长城汽车将全面升级印度班加罗尔研发中心,在印度打造长城汽车全球第十个、海外第二个全工艺整车工厂,投资汽车电池生产,对旗下哈弗品牌和长城EV品牌产品进行销售,更重要的是,还将建立完整的终端销售网络,并将此作为扎根印度市场的坚实保障。

马曰:继俄罗斯图拉工厂后,长城汽车在印度迎来了海外第二个全工艺整车工厂,进军印度市场标志着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再下一城。

新联盟正式形成,丰田集团拿下斯巴鲁20%股份

斯巴鲁本社日前发布消息,斯巴鲁主要股东和第一大外部股东丰田汽车达成协议,丰田汽车对斯巴鲁的持股比例由16.8%增加至20%。此后,斯巴鲁转变成为丰田汽车旗下一家股权子公司,斯巴鲁公司的盈亏业绩将纳入丰田汽车此后披露的财报中。

其实,丰田斯巴鲁的股权合作已有多年时间。2008年,丰田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6.8%。双方在研发、生产以及等多个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例如2012年销售联合开发的后驱丰田86斯巴鲁BRZ

根据新的协议,双方将再次充分利用斯巴鲁的四轮驱动技术、丰田的电动化技术等,联合开发新车型,包括基于全新EV专用平台生产和销售的电动化车型,同时双方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展开合作。

马曰:随着新四化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寻求资本合作,以求抱团取暖,共同面对日渐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而此次斯巴鲁正式成为丰田集团联盟成员,算上斯巴鲁的销量,丰田集团将有望超越大众汽车集团,从而夺得全球销量冠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