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私家车也能防病毒?吉利耗资3.7亿的防病毒汽车,还能防什么?

2020年02月09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当下,疫情是目前全国都在面对的一个课题,各行各业几乎都投入到对疫情地区的支援当中,其中就包括汽车行业。为了防患于未然,吉利率先宣布将投入3.7亿研发防病毒汽车,一时成为行业舆论焦点。那么,究竟汽车能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病毒作用?吉利的防病毒汽车又是否靠谱?

汽车防毒有所依据,不足之处同样存在

所谓汽车具有一定的防病毒作用,主要还是指私家车通勤能够一定程度上隔绝公共交通,切断病毒传播的渠道。与此同时,汽车作为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车内人员的健康,起到减少和其他人员接触的作用,加上现如今不少汽车还带有空气内循环的功能,所以确实能够发挥防病毒的效果。

但由于汽车内部并非完全密闭,同时开关车门也会导致空气流通,目前当下疫情的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较好的预防方法便是将空气中的病毒与我们呼吸的空气隔离。而大部分汽车的空气滤芯似乎并没有具备过滤病毒的能力,所以,滤芯将会成为未来防病毒汽车的突破点所在。

滤芯过滤成为难点,防毒并非一蹴而就

目前市面上的汽车滤芯可谓是相当多样,普通滤纸型滤芯、活性炭滤芯和HEPA滤芯是相对常见的三种类型。其中HEPA滤芯可以有效隔离直径0.3微米的颗粒,虽然不能说完全防御病毒的入侵,但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是能够实现的一个突破点。

此外HEPA滤芯其实也有不同等级,想要达到N95口罩的防护效果,就必须使用E11标准以上的滤芯,但由于滤芯本身和口罩无论是构造、制造工艺以及实际过滤效果等还是存在些许不同,所以吉利的难点便是通过大量的测试仿佛论证,让汽车滤芯对病毒起到真正的过滤效果。所谓的防病毒汽车也并非一蹴而就,像是对内饰材料的选择、消毒杀菌系统的研发以及压缩生产成本等都是吉利必须面临的课题。

未来或成主流卖点,年底有望上市销售

此前由于需求的影响,中国市场催生了PM2.5过滤系统一类的配置,相信在这次疫情过后,防病毒同样会被不少车企看中,甚至成为主流配置和卖点也不是没有可能。这种基于市场需求催生出的配置,说明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逐渐成熟,车企也开始注重用户体验。

不过,考虑到一台车的研发周期大多为3-5年,因此吉利推出的首款防病毒车辆大概率是基于现款车型打造而来。因为这样研发周期可以大大缩短,同时降低开发成本并验证所谓的防病毒技术。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或许年底就能和消费者见面并上市销售。

结束语:整体看来,吉利作为目前国内一线的自主品牌车企,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出研发决定确实值得称赞。希望后续能够为市场带来经济且靠谱的解决方案,一扫全国所有车主心头的“阴霾”。同时也希望疫情笼罩的阴霾可以早日散去,让车企和消费者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