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可能没新车的雷克萨斯,其实还有新武器

2020年02月09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自动驾驶系统仍然是现今汽车产业备受关注的议题,近日传出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将在今年推出具 Level 2 自动驾驶能力的车款,但会率先搭载在什么车款上则尚未明朗。据了解这套系统称为 Highway Teammate,藉由光达技术与摄影镜头的辅助,提供高速公路自动换线、自动跟车与超车等能力。

透过 OTA 技术,雷克萨斯的 Level 2 自动驾驶系统可升级 Level 3

雷克萨斯曾在 2017 年东京车展透过 LS+概念车为平台,展示品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计划,后来相关消息陆续浮上台面,甚至有雷克萨斯在 2020 年就会推出 Level 3 与 Level 4 自动驾驶车的消息传出。

不过近日 Automotive News 在报导中指出,雷克萨斯今年打算搭载于市售车上的是 Level 2 自动驾驶系统,虽然进度似乎比传言来的慢及保守,但这样的步伐显然比较符合当前的交通环境与自动驾驶系统的成熟与普及程度。

就例如奥迪虽然早在 2018 年就已在新一代 A8 上搭载 Level 3 自动驾驶系统,但其实尚未获得各国监管机关的允许上路。奔驰则是预计在将推出的新一代 S-Class 上搭载 Level 3 自动驾驶系统,宝马已经确定要到 2021 年才会有搭载 Level 3 自动驾驶系统的新车出现。

根据 Automotive News 在报导中指出,雷克萨斯表示新车所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允许驾驶者放开双手,但双眼不能离开前方道路,意思就是驾驶仍必须处于随时要应变车流状况的状态。此外,雷克萨斯也表示虽然现阶段该系统属于 Level 2 阶段,但未来倘若大环境与法规允许,将可以透过 OTA (Over the Air) 行动网络推播技术的方式将系统提升至 Level 3,带来更方便的移动过程。

SAE International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对于自动驾驶的分级定义

Level 0:无任何辅助系统,由驾驶者完全负责车辆行驶。

Level 1:车辆配置一些辅助系统协助驾驶者,如定速巡航、车道维持等等,主要仍仰赖驾驶者对道路状况的判断与操作。

Level 2:在某些条件允许的状况下,车辆可自行进行驾驶,但驾驶者仍需对车辆反应出的需求进行回应,举例会请驾驶者手仍需握在方向盘,保持注意力。目前大多数的自动驾驶系统皆为 Level 2。

Level 3:车辆对于一些特定情境已可大致掌握,驾驶者可以暂时将注意力离开前发路况,双手不必握住方向盘,直到系统遇到突发状况,要求驾驶重新接手车辆掌控全。Audi A8 Traffic Jam Pilot 即为此阶段。

Level 4:原则上车主只需要负责启动系统或下令,车辆便可完成所有驾驶操作,驾驶者基本上无须花心思顾及车辆状况。

Level 5:完全的自动驾驶,基本上已不需要有人类担任驾驶者,车辆已可做到所有人类驾驶者的判断行为。而此阶段对于社会观感的接受度也还存有很大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