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松下“鹬蚌相争”,主机厂坐收渔利

2020年02月10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不幸的消息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散去,传统的春节假期结束超过一周,汽车板块的多半业务、多半从业者却仍在迟迟等待着复工的消息。

巨大的经济和环境压力下,供应商选择抱团取暖,严重者甚至遭遇了切断物流的危机,这直接导致的是下游主机厂们停工停摆的尴尬。

可是,就A股股市清晰显示的“万绿从中一点红”而言,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行业,似乎仍然拥有脱离苦楚的魔力,在乌云压顶之际,独自转变甚至进化着,俨然要形成新一轮震惊汽车圈的变化潮流。

漫天消息喷薄而出的背后,是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排列重组,是传统供应商供需模式的变革,还是主机厂在讲好品牌故事后的新一轮厮杀?在新能源汽车第一次迎来负增长后,新的希望又是否能随着动力电池的竞争扭转一同降临?

这一切都需要在一个故事中寻找答案。

动力电池竞争“扭曲”

这个故事的起源于2月3日早7:30,宁德时代一纸《关于与特斯拉展开业务合作公告》的准时上线。尽管此前外界已经对这次合作知根知底,甚至宁德时代的股价也在正式官宣之前突飞猛涨了两个交易日,但黑纸白字中的细节还是让舆论掀起波澜。

公告中的“长期合作”四个字言近旨远,不仅意味着中国最大动力电池龙头终于登上了“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快艇,更意味着中国力量在旷日持久的较量中,第一次在正式战场击败了松下。

从我们的视角出发,这纸公告对股民,对投资者,对动力电池行业来说,这都是一块比同BBA以及任何一家传统车企合作更大的“金字招牌”。

然而,更有趣的一幕并没有迟到太久。

特斯拉宣布将宁德时代纳入为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同一时段,被前者转变成“半个前任”的松下完美复仇,与市值高于特斯拉丰田官宣成立新合资公司,就此与上文串联成了一条完美的“故事链”,但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电池竞争格局的扭曲。

为什么说是扭曲?从动力电池的全球竞争格局来看,过往的全球动力电池巨头虽然表面上互相不齿,却大面积维持着“大路朝天各走半边”的竞争形态。松下固守特斯拉、LG独占韩企,宁德时代虎踞一方的竞争格局清晰明了,企业之间的火药味基本来自于“隔空对话”。

转过头来,自从补贴白名单被逐渐淡化以来,如今的竞争形势变成了LG牵手吉利、松下结盟丰田特斯拉兵分三路,更有数不胜数的供应、合作模式从天而降。如果详细统计一遍,主机厂与电池厂商之间的关系大致如此:

在愈发混乱的“鱼水关系”中,没有此消彼长,没有单一方面的“入不敷出”,三足鼎立之势明显更加强烈,业务割裂正在进行。

两路分兵,会是殊途同归?

有人说,主机厂对于动力电池的选择更加多样,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已经意识到,单一的电池供应渠道不仅容易在供应方面受制于人,对规划中的汽车产能造成负面影响,更有可能面临供应商坐地起价甚至看心情“发货”的被动局面。

此话不假,但并不是无懈可击。

站在电池厂商的角度看待,争取更多的车企合作以及订单,对扩大经营范围,增加利润一定具有最大的正向意义。旧秩序的打破,也会意味着企业在世界领域的声望和地位有望出现新的转机。但这件事的另一面,夹杂着合作主机厂对产品要求日益严苛、对某一技术路线的执著不妥协的必然结果。

对主机厂来说,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中意味着风险分担,但广纳四方的后果就是节外生枝,导致不同的技术路线发生。

往好的一面想,分担风险能带来的正面结果是汽车品牌间的技术差异化。譬如现阶段的圆柱电池、刀片电池、方形电池等不同类别犬牙呲互难辨雌雄,但良性竞争之下总归有一种会是最后赢家,让自家产品凌驾于同行业之上。

阴暗面就是纷乱错杂的爱恨纠葛。一旦电池厂商竞争进入同一战场,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门派对立”,就会在主机厂内部展开恩怨情仇的直接对话,进而变成一碗水端不平的利益之争,甚至企业层面的互相并购,坐地起价的事情就更不可能消失。

正反两面夹击,催生出了合资建厂的新路数,它让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感受到了平等合作的美妙。只是这样的关系能保持多久,相比传统供应关系的优势能维持多久,近乎完全取决于双方的野心能够按捺住多久。

该不该“一统江湖”?

不必着急否认上边这一种猜测,因为早有不在少数的主机厂已经向我们展示出了尖牙厉爪。

浅显的例子如去年5月大众豪掷10亿自建电池厂,特斯拉斥资2.35亿美元收购Maxwell,以及通用、戴姆勒、吉利对自建工厂的望眼欲穿。

深奥的例子如长安东风通过入股的方式频频向宁德时代暗送秋波。他们对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渴望就摆在那里,不鸣则已,一鸣则“地动山摇”。

那时节,被人们嘲笑为“技术备胎”的将不只是宁德时代,还有松下、LG和数十家摇摇欲坠的时代弃儿。

那时节,如果他们仍然禁锢在小圈子中,仍然不疲于争夺大企业的一纸合约,仍然梦想着在行业中一统江湖,等待他们的结局就只能像“一枕黄粱”一般残酷。

看看过往,想想如今,若干年后,能够引起动力电池的危机不在同行之中,而势必在主机厂一方。能够挽救电池行业于水火的不会是雪片般倾斜而下的订单,而只有凭借实力在技术上完全压制主机厂的自己。

面对近在眼前的电池技术分水岭,选择钻研技术争取绝对优势,还是继续凭借争夺合作伙伴实现“一统天下”的梦想,利弊之间不难取舍。

诱人的红利是催人奋进的战鼓,多多益善的合约是狂傲的资本。盛世之下,动力电池的明争暗斗仍将会继续。

只是,疾风知劲草,逆势见英雄,最终的胜利者不会在此刻出现,而用技术实力评定胜利者的标准,也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改变。

我们期望能够看到一统江湖的“武林盟主”闪耀在动力电池这个关键领域,更乐于看到核心技术走向成熟,甚至像内燃机一样趋于一同,但不该为乱战中的短暂胜利欢呼雀跃。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