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看待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疫情过后新能源市场怎么走?

2020年02月10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如果要说近期新能源市场上的大事件,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绝对算得上其中之一。两者的强强联合也使得它们各自的股价实现了飞速上涨,那么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合作具有哪些意义?它们之间到底是谁傍了谁的大腿?近期的疫情对于国内的车市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那么对于新能源车市来说,疫情过后可能会走向何方呢?本期电动湃《有问必答》栏目,湃客和你聊聊自己的看法。

根据宁德时代2月2日晚披露的公告,确认了它和特斯拉的合作正在推进中。按照协议,宁德时代将为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供货时间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消息一出,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股价均出现了明显上涨,可见资本市场对于这两家新能源巨头的强强联合相当看好。但是这两家企业对此却表现得颇为冷静,因为在协议中,特斯拉并未对采购量进行任何承诺,所以宁德时代具体会向特斯拉供货多少还是个未知数。

可能有人会问,此次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强强联手,到底算谁傍了谁的大腿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该了解一下这两家公司的基本情况。先从宁德时代开始,目前其占据了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的20%,2019年在国内的市占率更是超过了50%。宁德时代对造车的兴趣不大,其更重视对中上游产业的渗透,比如其对正极材料的产能布局已经纳入规划。而且宁德时代如今在国内算得上是一个“香饽饽”,它已经和20余家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相比宁德时代,特斯拉就显得有些“弱势”,尽管它的全球市场份额占到了17%,但是动力电池作为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占整车的成本已经超过了30%。而特斯拉和松下的“不和”在业内已是人尽皆知,一方面松下和特斯拉在产能分配方面摩擦不断,另一方面特斯拉对于采购成本的强势压榨也令松下相当不爽。特斯拉寻求和LG化学、宁德时代的合作,无非就是想减少对松下电池的依赖度。同时特斯拉也在积极往自行研发动力电池的方向发展,比如其已经收购了MAXWELL等电池技术公司、秘密自建电池研究中心。

所以结合上面的分析,湃客认为目前特斯拉相比宁德时代会稍显劣势,毕竟宁德时代不愁卖,而特斯拉急于降低对单一动力电池品牌的依赖。不过换个角度想,宁德时代在此次合作中无疑收获更多。相比较特斯拉来说,宁德时代在C端的知名度较低,此次合作将有效增加宁德时代在C端的知名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其它车企和宁德时代的合作意愿。同时在与特斯拉的合作当中,宁德时代的生产效率、产品品控可能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毕竟特斯拉对于供应商的要求会更高一些。

特斯拉采购了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之后,对于其成本的控制会有所帮助,湃客预计国产特斯拉还有不小的降价空间。所以准确来说,此次合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双赢,接下来就看这两者之间的供货量有多少了。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此次疫情对于绝大多数行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车市亦是如此。对于燃油车来说,疫情过后没准还会出现类似于“非典”过后的购车小高潮,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情况可能就不容乐观了。首先在疫情期间,网约车业务受到了重创,而网约车又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销路之一。疫情过后,网约车司机积极性下降、投资机构不看好、网约车企业更为谨慎的投放都会抑制新能源车的销量。

而且此次疫情发生后,不少有车一族的第一个想法便是尽早和家人团聚,然后一起隔离。对于燃油车车主来说,随时都能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对于纯电动车主来说,如果家人远在数百公里之外的地方,赶在封路前团聚就会显得有些冒险。所以通过此次疫情,大家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纯电动车型在应对突发情况或灾难时的力不从心。确实在当下的条件下,尽管各个高速服务区都有充电桩,但是在突发情况或者灾难面前,燃油车的机动性优势便会被放大。

以上的2个客观原因都会让疫情过后的新能源车市蒙上阴影,但是换个角度思考,此次疫情对于部分新能源企业来说没准是个销量增长的契机。不同于传统车企,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都更依赖于线上销售的方式,而且造车新势力往往采用的是全国统一价,消费者在线上下定,基本不存在议价的空间。如今疫情发生后,新车的线下销售势必会受到影响,传统车企都在想办法向线上转移。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这正是它们的主战场。

其实目前为止,已经有造车新势力在尝试利用完全线上的操作方式进行售卖。比如哪吒汽车就推出了“盲购7天无理由退换”等一系列活动,用户只需进行线上看车和购车洽谈,即可享有“7天无理由退换”的权益,最终实现5分钟线上看车、2小时上门交车的快速线上购物体验。

而且在营销方面,造车新势力更注重线上的营销方式,比如专属的APP可供粉丝进行互动交流、专属的优惠券不定期开放领取等等。而传统车企往往更依赖于线下的营销方式,比如团购会、试驾会等等,而疫情过后,这些活动的开展可能依旧面临着阻力。所以如何利用线上渠道拉拢潜在消费者,不仅仅是造车新势力要考虑的问题,也是传统车企寻求销量突破的必经之路。

以上就是本期电动湃《有问必答》栏目的全部内容,关于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强强联手,你认为谁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好处呢?疫情对于新能源车市未来的发展有好有坏,线上购车、线上营销作为造车新势力擅长的领域,可能会成为新能源车逆势上涨的重要抓手,对此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