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汽车该如何消毒?

2020年02月10日 12:46:04
分享到:
来源:车.说

有些画面真的很像电影场景。

空无一人的街、白色口罩下的脸、封闭的城市以及难掩的落寞与孤寂。这是这场疫情之下的真实写照,它不仅打破了我们原有的计划与憧憬,也让现实与虚幻交织在一起,怎么也分不清。

_

全国各地为了应对此次疫情也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在这之中,公共交通出行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以北京市为例,交通部门不仅对地铁、公交车厢的人流密度进行控制,而且还采用了多种严格的消毒措施。

而像是出租车以及网约车,也要求其驾驶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引导乘客在后排就坐,从而有效抑制了病毒的扩散和感染。

对于不少私家车主而言,疫情之下如何让家人和乘客舒心且安全同样是件头等大事。开车时需不需要戴口罩、车内又该如何消毒……种种疑问之下,今天就和大家谈谈我们私家车内该如何保证清洁与安全。

注意车内通风

在一般情况下,私家车在使用时比较细心和爱护,相比公共交通工具而言更为干净卫生。如果我们处于一个空旷的停车环境中,可以做好通风换气工作,但要注意的是2月份的天气还比较冷,避免因为较大的车内外温差而引发感冒等症状。

假使我们的私家车是处于地下停车场这样的密闭环境中,建议大家关闭车窗,并打开车内的内循环进行通风换气。

注意对人、车消毒

当私家车的驾驶者或者乘客从一些公共场所返回车内时,建议大家用消毒湿巾擦手,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消毒剂对手、脸等暴露在外的身体部位进行清洁,避免将病毒等有害健康的物质带入车内。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及时做好车内的清洁和消毒工作,正常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滴露消毒液按照1:20的比例进行配兑消毒水,大概是一瓶盖消毒液+一瓶矿泉水的比例。

我们可以使用兑好的消毒水将抹布沾湿,用其来擦拭爱车的方向盘、门把手、车窗等汽车设施部件。

至于汽车的座套等织物部件,我们可以使用衣物除菌剂进行清洁。首先将两瓶盖滴露除菌剂与适量的洗衣液一起倒入清水中,然后把座套放入其中浸泡15分钟左右,再按照我们正常的洗衣流程进行清理即可。

除了滴露消毒液以外,我们还可以使用84消毒液、过氧乙酸和来苏水进行清洁消毒,接下来我们一一说一下它们需注意的使用方法。

当我们使用84消毒液时,要注意必须使用200倍的水进行稀释。而过氧乙酸的使用方法是需要将其原液用水稀释到0.2%-0.5%的浓度使用,需注意的是由于过氧乙酸容易挥发,为了保证使用效果,我们最好随用随配。

来苏水与以上两种消毒液一样,也是要与水配兑溶液使用,其溶液浓度约为1%-3%时就可以使用了,我们可以将来苏水溶液放置于小喷壶中,将其喷洒在汽车车内物件表面,并保持30到40分钟的时间进行消毒。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上述的三种消毒液都有一定的腐蚀特性,在进行配兑时要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来正确使用。

在我们使用完消毒液擦拭后,开窗通风同样十分重要,至少要打开车门通风半小时以上才可以驾驶和进入车内。

除了自己进行消毒外,我们还可以找一些专业的消毒人员进行清理(疫情之下,我们还是尽量自己动手)。专业消毒虽然价格较贵,但确实能保证更好的消毒清洁效果,而且其消毒种类也很多。

臭氧消毒

所谓臭氧消毒,是使用一个能迅速产生大量臭氧的汽车消毒机来完成的。其杀菌完成后,能够快速分解氧气,从而不对汽车内造成二次污染。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内的臭氧浓度过高的话,不仅会造成车内的气体污染,而且在灭菌的同时还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光触媒消毒

光触媒消毒的原理是利用光触媒涂膜与阳光发生反应来完成的,它可以将我们车内的有害物质快速的分解为无害且稳定的物质。

但光触媒消毒是需要在紫外线照射下才能够产生作用的,而紫外线则会对我们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光触媒消毒需要专业人员操作完成。

离子消毒

离子消毒顾名思义就是使用车载氧吧在车内释放离子,但这种消毒方式的有较大的局限性,由于车载氧吧的整体体积比较小,其所释放出的离子也非常的有限,所以它对于我们车内整体空气净化的过程十分缓慢,对于杀菌的处理也不够彻底,并不值得推荐。

蒸汽消毒

在蒸汽消毒之前,我们先要对车内进行一次简单的清洗和清理,然后在车内喷砂清洁剂,再使用高温蒸汽进行消毒。

这种消毒方式的弊端是消毒的时间比较长,效率不高,而且长时间使用蒸汽会对我们车内的电子设备造成短路等不良影响。

_

最后,我们自己开车出行时最好也戴上口罩,同时最好的防护措施就是减少外出不给国家添堵,加油中国!

声明:本文图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