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将重现“汉兰达现象”?威兰达倾尽了所有的诚意

2020年02月10日 15:01: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2009年,当汉兰达闯进中大型SUV这个细分市场时,或许谁也没想到,汉兰达竟然能在这个细分市场足足称霸了长达10年之久。哪怕面对着前赴后继的对手,汉兰达的霸主地位始终未曾被动摇过。

对于广汽丰田而言,“汉兰达”这三个字已不仅是车型名字而已了,更是成为了广汽丰田的一个金漆招牌,一个极其成功的营销案例。

随着威兰达的横空出世,广汽丰田“兰达兄弟”组合正式登场,威兰达能够重现“汉兰达现象”吗?或许现在谈这个还为之尚早,毕竟在同级别的确已存在太多实力强劲的对手,威兰达以后来者的身份跻身到杀红了眼的中型SUV市场,没有足够硬核的实力,还真的不行。

但从前段时间威兰达公布的17-25万元预售价以及部分配置信息来看,知行君认为威兰达至少已经具备重现“汉兰达现象”自信和实力。

高价值配置的占比很重要

毫无疑问,最后的定价的确很重要,但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却不仅限于绝对的价格高低,而是体现在产品所蕴含的真正价值之上。

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除了看那些枯燥无味的参数之外,如何去感知、理解和判断价值的高低呢?依知行君之见,不妨可以从前瞻性的科技配置和实用配置的覆盖面这两大方面来衡量。

虽然威兰达仅仅公布了部分车型的配置和预售价格,但从中知行君也发现不少含金量极高的信息点。比如威兰达取消了手动挡车型,在最入门的领先版上已经搭载了TNGA 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10速Direct Shift-CVT变速箱的组合。

纵观同级别SUV市场,比威兰达更早采用全系自动挡的产品不是没有,但威兰达凭借着17万起步的预售价,或将成为目前价格最有竞争力的全系自动挡中型SUV。

再比如威兰达那套能实现准L2级自动驾驶的TSS2.0智行安全系统和全系标配的7个安全气囊(双前气囊+双侧气囊+双侧气帘+主驾膝部气囊)也属于高价值配置的典范,尤其前者集成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这四大系统,基本涵盖了我们日常驾驶环境的绝大部分场景。

相比其它仅在高配甚至顶配车型才标配或选配主动安全系统的竞品而言,威兰达的TSS2.0智行安全系统不仅在功能上更加全面和强大,并且自豪华版以上车型已经配备这套系统,让威兰达在主动安全方面彻底凌驾于同级别竞品之上。

如果这些科技配置还不足以打动你的话,我们再来看看威兰达在众多实用配置上的诚意。以2.0L两驱豪华版为例,像8探头倒车雷达、带动态引导线的倒车影像、双区全自动空调、电动真皮座椅、全LED大灯、10.1英寸导航系统、车联网等已经在这个版本上一应俱全了。

尤其这些配置在其它日系、德系的同级车型中向来与中低配版本无缘。想要在竞品车型上获得与威兰达豪华版同等水平的配置装备,要么花更高的价格入手高配,要么大费周章地去后市场自行加装。换言之,威兰达在配置方面的一步到位,正是让消费者体验到钱花在刀刃上的关键所在。

此外,对于那些更注重潮流或者舒适配置的朋友,威兰达也准备了科技版和尊贵版两款个性化高配版本,其中科技版配备了HUD抬头显示、流媒体后视镜等高效的科技配置,而尊贵版配备了更具高级感的19英寸轮毂、真皮方向盘/档位等,同时科技版及尊贵版均支持选装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结合威兰达自身两种TNGA动力总成,三种四驱系统,无论是主销车型的配置含金量或是可选择范围都是合资品牌中型SUV最丰富的存在。

拼配置?拼的是实用性和人性化!

买SUV的朋友十有八九都会冲着它的空间而来,而这刚好也是日系SUV的强项所在。不过威兰达的空间造诣却更加高明些,它跳出了以往大家惯用的加长轴距套路。基于TNGA-K平台架构之上,威兰达一方面采用“低高长”设计,降低车体高度,抬升离地间隙,并以平直的车顶线条来保证车厢内的垂直空间。

另一方面,威兰达也把后排座椅左右两边的臀点尽量拉宽,实现更大的横向调整空间。更加紧凑的蓄电池组结构和冷却系统也最大程度上减少双擎版本对于车厢空间的侵占。从之前品鉴会上,威兰达的后排表现确实有点出乎知行君的意料之外。

单纯以车身尺寸来看,威兰达在在众多竞品里面并不占优势,但它不仅有着轻松容纳三位成年人的后排空间,而且行李厢的容积也达到580L之多。也就是说,威兰达的乘坐空间并非通过压缩行李厢的装载能力而来的,而是在4665/1855/1680mm的车身尺寸和2690mm轴距内实现了乘坐与储物空间的两相兼顾。

此外,它的后排座椅支持4:6分割放倒,同时行李厢底部有着“双层双面可调盖板”设计,盖板其中一面可以防水,另一面则具有防滑功能。而两层不同的高度也方便我们在与尾门开口平齐,方便取拿物品的或者略微低于尾门开口,防止物品往外滑移的状态切换。结合带五种角度开启和记忆功能的脚踢式感应电子尾门,我们双手搬运行李上车时再也不会首尾不顾了。

当然了,威兰达在实用性和人性化方面的考虑远不止于空间这一维度。譬如TNGA全新骨架运动座椅能够给客的身体带来更强的包裹性,同时对臀部可以起到分散压力的作用,长时间乘坐也不易感到疲劳。而车厢内包括车门板、仪表盘上方、中央扶手等位置采用了大面积的软质表皮包覆,正常坐姿下可见范围内74%都给覆盖到了。

另外,空调控制面板上两个超大的电子旋钮负责使用频率最高的温度及风量调节,旋钮表面还带有防滑纹路,即使戴着手套也不影响对空调的操作。类似的实用设计还包括加宽加大的遮阳板化妆镜,以及开口率达51%的全景天窗等等。

一台SUV究竟好不好用,配置的高低固然重要,但真正打动人的往往是上述这些谁用谁知道的人性化细节。在这点上,威兰达算是把“兰达家族”的优良基因给很好地继承下来了。

以驱动系统重新定义城市SUV

从纯硬派越野到彻底城市化,城市SUV在迎合消费需求的进化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文明,连四驱系统也被简化为更利于燃油经济性的前轮驱动。虽然换来了更接近于轿车的操控与舒适性,但某种程度上也舍弃了SUV应有的全路况适应能力。

城市SUV只能局限于“城市”?基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GA-K平台打造的威兰达有不同意见。在TNGA的研发造车体系下,威兰达整合了丰田最新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四驱系统,让最核心的基础性能得到彻底强化。

像2.0L汽油版和2.5L双擎版所搭载的“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和“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E-CVT+全新THSⅡ”两种全新TNGA动力总成便从热效率、加速性能和燃油经济性能这几方面大幅领先同级竞品。尤其双擎版本具备8秒多的零到百公里的加速之余,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4.6L,一次加油的最大行驶里程高达1000公里。

至于四驱系统部分,当同级车型普遍使用前后轴100:0或者50:50动力分配比例的DTC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的时候,威兰达汽油版率先搭载了丰田全球首创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

▲威兰达轻松征服三个滑轮组模拟的交叉轴路况

其最大特点在于前后轮不仅可以做到100:0和50:50两个分配,而且两个后轮还可以在0:100-100:0进行分配。此外,DTV还提供NORMAL、MUD&SAND、ROCK&DIRT三种“多地形四驱模式”可选。这意味着那些对于普通城市SUV颇为棘手的非铺装道路,甚至难度更高的交叉轴路况,威兰达却毫无惧色。

而在双擎版本上,同样是丰田首创的“New E-Four电子四驱系统”通过后轴上的独立电机,让前后轮的动力分配达到创纪录的20:80。也就是说威兰达双擎版本保留普通四驱SUV的通过能力之余,还拥有媲美后驱SUV的操控特性和驾驶乐趣。

并且威兰达的三种四驱系统,均搭载了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这套系统能根据不同的路况及驾驶环境,对发动机、变速箱、电动助力转向(EPS) 、四驱系统和制动器进行综合控制,除了带来出众的脱困能力,在城市路段驾驶也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赋予车辆更稳定的起步,更精准的过弯,日常跑高速还能降低油耗,带来更大的实用性。

知行有话说

在SUV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只有具备颠覆性的实力,才能在这个竞争最激烈,同时也是市场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与凯美瑞、雷克萨斯ES同样出自GA-K平台的威兰达,从平台架构的基础上便具备那份“天生高级”的基因,而这也将是它日后能够与竞品拉开差距,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